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下廚這件事


這是我的外婆。
背景是位於中壢,我在那兒住到十八歲的老房子。

爸爸是職業軍人,一天到晚下部隊不在家,媽媽在銀行上班,朝九晚五,兩個人都忙碌,是外婆把我帶大,直到上小學(還有四歲的弟弟)。接著孫子們陸續出生,包括移民美國的舅舅一家人,她包袱款款,又飛去美國繼續顧孫人生。(送她上飛機時,我哭到魂都飛了,雖然那時才八歲,但我記得)

我是她的第一個孫,她疼我疼到胡說八道,我要什麼都說好,她的脾氣很壞,結果我更壞,每回都是她讓我。每次爸爸都罵外婆把我寵上天,她不甘示弱:哪有?我也有揍她啊!
(外婆脾氣很大,我又皮,每次揍我都是下重手。揍完之後再帶我買糖果)

當時的移民法規還很嚴格,離境的時間限制很多,沒辦法輕易說回去就回去。她在美國住了十幾年之後,決定還是回台灣過日子比較自在,小舅就在台灣買了間離大家都很近的公寓,讓外婆一個人自在的住,而大家隨時回去看她都方便。(外婆喜歡大家來陪她,但是不喜歡和別人一起住,她個性太壞,住久了都會吵架,哈)

小時候最有畫面的印象,就是坐在廚房,看著外婆下廚的背影。她動作很快,切洗炒煮,一家五口的晚餐總是一下子就搞定,廚房沒有冷氣,她邊煮飯邊滴汗,還不忘轉頭塞塊肉到我嘴裡,我好喜歡那時候的氣味和鍋鏟的聲音。

她搬回台灣之後,我又得以重新靠近她和她的廚房。每次下班就往外婆家跑(我家離她家騎摩托車五分鐘),偷捏桌上的菜或先喝一碗湯,翻翻冰箱看裡面有什麼好料(外婆偶爾會在市場買彩色的粉圓泡黑糖水,或是黃色的粉粿沾黑糖漿吃),站在廚房看著外婆下廚的背影,等著她塞點什麼到我嘴裡,這樣繞一繞,還沒上桌吃飯我就飽了。

因為外婆的好手藝以及我生性偷懶,每回在廚房,我不是偷吃就是站著看,陪她聊天,偶爾幫忙挑菜,從來沒有真正拿過鍋鏟煮過一道菜。她有時念我:妳自己都不會煮,以後我走了誰要煮給妳吃啊!
我說:妳會活到一百歲啊!
她瞪我一眼:我才不要咧,活那麼久,累死了。

我笑嘻嘻,還是繼續跟她耍賴,不煮就是不煮。當時在我心裡,真心地認為外婆是會長命百歲的。

外婆被診斷肺癌末期之後,大家輪流回去陪外婆住,舅媽則會負責煮晚餐。如果體力還行,外婆偶爾會站在廚房,做一些不費力的料理,我若站在廚房陪她,她就會邊煮邊告訴我,哪個菜要怎麼弄,煮哪道菜要注意什麼東西,我總是眼眶泛淚聽著她說,默默記得,這次,沒辦法耍賴了。

開始學習下廚,當然不是那麼容易。我第一次想試著燉鍋外婆最常燉的香菇雞湯,不知道香菇要加多少,雞要加多少,水要加多少,更不知道燉鍋湯要花多少時間,結果是整鍋燒焦燒乾的肉、滿屋子去不掉的臭火搭味,和一個破掉的鍋子,害我坐在廚房哭了好久。

但我相信(在愛吃的力量驅動下)我是有天分的,畢竟小時候是吃著好東西長大,至少知道什麼是好味道,什麼不是。開始學著翻翻食譜、看看美食節目,更常做的是站在廚房亂搞,除了不太愛吃外食(偶爾吃可以,但是吃了一陣子就會想回家下廚,醬油煮麵都好。外婆說外面的餐廳是人工味,舌頭會告訴你)之外,我更想模仿的是,外婆在廚房揮汗那種帶給家人安心的感覺,以及之後端出來的好味道。

對我來說,下廚這件事,不只是把食物煮熟而已。每年冬至,外婆家的餐桌上,總會出現用整隻土雞熬雞湯煮出來的大鍋湯圓、黃嫩嫩的白斬雞肉、燉苦瓜、梅干控肉,黃色明亮的燈光、電視的聲音、大家的聊天歡樂、外婆大喊吃飯,好吃的料理之餘,更有凝聚家人的力量,這就是下廚的意義。

說起來,我的廚房之路,也不過短短六年(但是外婆過世六年,卻是完全不同的長度),我不是專業廚師,也沒有受過訓練。我所做的料理,除了追求美味,更在意的是食客的喜好和感受,就像外婆總是煮出家人愛吃的味道那樣。

初學烹飪,當時的枕邊人是在台灣南部長大的,飯湯、滷肉飯、偏甜的料理,我開始嘗試這些食譜;還有小朋友愛吃的料理;接著遇到大個子,標準美國白人,又開始嘗試西方料理、甜點烘培;也為家人下廚,爸爸愛吃魚、小弟愛吃炸物、大弟愛吃蔬菜又是大胃王,還有後媽指導的私房料理。身邊有不同的食客,不同的愛好,這些是下廚的動力和樂子,也是促使我的廚藝更多元化、更進步的原因。

我曾聽過一個故事,某位護理長上班實在太忙,沒有時間煮好每道菜,又不想讓自己的孩子吃外食,希望營養均衡,結果她的方法是,把所有不同的食材,全部用鹽巴炒成一大盤,每天的晚餐,就是一大盤鹹鹹的菜,一碗飯,內容不同,但是味道一模一樣。立意可能良善,但是方法拙劣,而且感覺好敷衍。我要是她孩子老公,到了晚餐時間就會憂鬱症吧!誰受的了每天吃一樣的大盤菜啊!

同時運用烤箱或涼拌或電鍋蒸煮,一樣是用鍋子炒一道,也可以有三菜一湯(蛋花湯或貢丸湯或康寶玉米濃湯,五分鐘就可以搞定吧),這不需要多麼繁瑣複雜的廚藝,只是多用點心而已。下廚的有趣之處不就是在這裡嗎?

又,感謝好友潔幫我弄了這個部落格,這是另一段沒料想到的旅程。

原本下廚只是為了食客開心,現在還多了紀錄和分享的功能,去年的料理手法和今年有些不同,也許明年更多,有新學到的餐點,同樣的料理也有不一樣的呈現方式(雖然擺盤還是一樣爛),大個子和我減肥永遠不成功,但是在餐桌上找到另一種成就。

將近九萬人瀏覽、三百個人臉書按讚,比起許多知名部落格,這當然不算什麼,但是對我這個不新不舊的廚房人來說,卻是很大的鼓勵。原來有這麼多人愛看我的食譜,原來我也可以幫忙解決廚房的疑惑,每次有人按讚我都萬分感激,促使我嘗試更多不同的料理,發掘更多的趣味。

雖然只有一個人站在廚房,但是下廚從來不是一件孤單的事。

外婆在廚房的背影是個起點,也是美好的回憶,我會擁抱著這個畫面,繼續在廚房玩樂下去。

4 則留言:

  1. 對了,我就是喜歡你的部落格所呈現的人性化,沒有ps過漂亮的圖片,但都是真實的紀錄,其實我已經看了很久你的blog,剛開始還以為是不開放留言^^……,現在可以靠下廚和寫blog打發異鄉的時間,加油(我是之前的匿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起來,我的確是個很不會修飾的人,有些人認為這是缺點,有些人喜歡。
      很高興妳願意欣賞這一點。
      謝謝妳的鼓勵。

      刪除
  2. 其實妳外婆留給妳的溫暖也充滿了妳的文字呢
    我外婆還沒走 但已經沒辦法再煮菜了
    我也很想念那些記憶裡最好吃的台灣家常菜
    現在一個人離家住外面 自己吃飯的時候都是配妳的文章
    不只是分量精準 手續死板的食譜
    而是活生生的人融合了自己的人生寫出來的美味的文章
    看著看著感覺也品嚐了妳的料理 嚐到那份溫暖和熱鬧
    手中無聊的便當也變得好吃一點了
    感謝妳
    雖然還是沒甚麼動力拿起鍋鏟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 :)

      下廚這件事,很講緣分的啦~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