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蘆筍小香腸炒飯


在PTT上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媳婦每天都會做飯給公公吃,某天要趕著出門,就把蔬菜等等放入電鍋蒸,隨意煮了個湯放餐桌上,結果公公打電話罵兒子"媳婦做的菜是給豬吃的嗎?害他吃便當。"

不要說是公公,假如是親生老北這樣罵我,我可能兩年之內都不會再為他下廚。

我喜歡下廚,廚藝也還可以,但仍會有失手或發懶的時候,尤其是趕時間又得下廚時,我就食材一丟微波爐"噹"兩分鐘,淋點醬汁就吃了,端上桌,大個子也是默默吃完。畢竟,我平常做的都是用心好料,偶爾吃點ㄆㄨㄣ也不會怎麼樣。

這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應該的,"她應該每天煮好飯"、"他應該賺錢養家"、"他應該天天打掃"、"她應該要很愛我"。不管是友情親情愛情,每個人做每件事,都該是發自內心,我希望對方開心,這樣我也會開心,所以願意為對方付出勞力心力。對方也會懷著感恩的心情,這樣一段關係才容易和樂長久。

底下的網友留言很多種,有人給她拍拍,也有人回應菜色真的很爛,還有人來個菜色教學(?)。我想重點應該不是菜色如何,而是那位公公不懂感恩,老覺得什麼都是應該的心態很令人不爽。那位媳婦,出於責任也好,很愛她先生也好,為了一個根本沒生養過她的人天天下廚,已經很值得嘉獎,只不過是一天煮壞了,老人家腿沒斷,走出門買個便當當作運動也挺好,有什麼好這樣罵人的?

媳婦沒有"應該"要為你煮飯,除非你遺產有兩億。

材料:

冷飯
蘆筍  一大把
小香腸
雞蛋
鮪魚罐頭 (冰箱剩一點點就加進去,沒有可省略)

大蒜、鹽、白胡椒粉、醬油

做法:

最近是蘆筍季節,超商大特價,一大把粗嫩的蘆筍才2.99
(這裡只有一半,還有另一半涼拌吃掉了。真的很大把)



洗淨之後,橫切成小丁



冷油下切碎的大蒜,開中火,熱鍋



蒜頭冒出香氣之後,把鮪魚罐頭下鍋,炒碎並炒到水份蒸發
(水煮鮪魚罐頭的淡淡鹹味,拿來提味很剛好)



鮪魚炒碎之後,下切塊的小香腸
(這是早餐用的美式小香腸,調味很鹹,但是有點肉的嚼感,比鑫鑫腸好吃。若沒有,拿一般香腸切小塊代替也可)



把香腸煎到兩面金黃,有點油脂冒出來的時候,再下冷飯



用木鏟子(比較不傷鍋)用切的方式,把冷飯切碎



炒到粒粒分明的程度時,把火調大,直接打一顆蛋入鍋,然後快速和飯粒攪拌,撒上鹽、胡椒粉調味,拌炒到炒飯熱燙之時,在鍋邊淋上一點醬油增加香氣

(以上動作請一鼓作氣,中途不停翻炒,才能讓炒飯香又不焦)



最後再下蘆筍,大火翻炒三十秒到一分鐘就可以起鍋
(要保持脆脆口感,炒得太軟就不好吃了)


鹹香乾爽的炒飯,好香喔~~



單吃炒飯不過癮,還可以淋上皮蛋豆腐一起吃,冷熱交替,更添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