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油蔥芋頭糕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喔我成語好強)。 思念台灣料理時,可以自己動手是一回事,但買不到材料就完全沒辦法,尤其是某些台灣蔬菜(空心菜、莧菜、白色苦瓜等等),逛遍各家賣場,連大型亞洲超市都找不到時,真是欲哭無淚。

我最想念的台灣時蔬前三名,其中一個就是大芋頭。美國只找得到小小顆的里芋,偶爾真的想吃時可以用來解解饞,但是那種綿密口感和鬆軟的大甲芋頭還是有點差別。今年年初回到台灣時我就狂吃芋頭,連吃個人小火鍋也要加點一盤,搞得整鍋糊糊我也爽。

上禮拜,逛亞洲小雜貨店時,意外地在冰櫃裏頭發現這個:
真空包裝的半顆芋頭,要價2.29塊美金


雖然很貴,也不知道新不新鮮,但是有總比沒有好,對我這個芋頭控來說絕對是個好消息,立刻塞入購物袋。

Carol的這個食譜我看很久了,一直流口水,現在總算有材料,立刻動手。
(念書有這麼積極都拿博士了)

材料:

芋頭
輾磨米粉
地瓜粉
油蔥酥

(這是我用的米粉牌子,很Q彈而且沒有怪味)


鹽、白胡椒、醬油

做法:

芋頭分成兩半,一半切粗條一半切細條
(保留口感)


先舀一匙地瓜粉,再加入米粉
(我不看分量的壞習慣又發作了,反正只是米粉製品不是蛋糕,沒那麼嚴重啦)


慢慢加入冷水,直到粉漿呈現比豆漿濃一點的狀態,拌好備用


兩大匙的豬油蔥,熱鍋


豬油化開之後,加入剛剛切好的芋頭,中小火拌炒,撒入鹽、白胡椒調味,淋點醬油增加香氣


炒到芋頭平均沾染上醬汁顏色,約五分鐘


接著倒入剛剛拌好的粉漿


倒入粉漿之後,要不斷翻攪;大概是一分鐘內的時間,粉漿的水就會完全被吸收


準備一個可入蒸籠的容器用來裝芋頭粉漿


粉漿黏呼呼,一直舀一直黏湯匙,怎辦?

在湯匙背面抹點油就可以了


抹過油的湯匙用來鋪平粉漿非常好用,不會鋪了又黏住,再鋪又再黏,鋪一百年也不會平
(若又開始黏,就補一點點油在湯匙上)


鋪平的粉漿,放入蒸籠當中


水煮滾後,用中大火蒸一個小時


打開蒸籠的時候,油蔥和芋頭香,混合著竹蒸籠的香氣撲鼻而來


蒸好的芋頭糕取出放涼
(放涼之後比較好脫模)


這米粉蒸出來的芋頭糕Q ㄉㄟˋ ㄉㄟˋ,香氣十足,煎到外皮恰恰,裡面燙口,沾蒜頭醬油就很好吃。


小提醒:

我本身愛吃偏硬的芋頭糕或蘿蔔糕,所以切小塊也不會變形的硬度很剛好。若是要再軟一點的口感,拌粉漿時水分要多加很多,才會夠軟,因為米粉很吸水。


2 則留言:

  1. 你好 我也是住在Indiana的中西部人XD
    其實Indy的亞洲超市幾乎都有賣芋頭喔
    我在我家附近的Saraga international market或是indy北邊的中華超市都可以買到未削皮的~
    我也是超愛芋頭 還滿常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住的哥倫布市只有一間小小的亞超,貨品很不齊全
      我們偶爾會開一個小時北上Indy去國際超市買,但是我去兩三次,都沒看到芋頭,不知道是不是我眼殘=_=
      謝謝提醒,下次再去逛時我會睜大眼睛找。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