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大塊牛排沙拉、彩色馬鈴薯拌蘑菇


不知道台灣的天氣現在如何?應該是悶悶熱熱,準備要轉夏天的熱氣沸騰吧。

美國的天氣很乾燥,即使氣溫很高也不會不舒服,但是日照時間很長(夏天的晚上,九點之後才開始天黑),長時間的太陽曬下來,還是令人頭昏眼花。

美國人沒在管防曬這回事,不管年輕老人,每個人都在太陽底下穿著背心無袖,整臉整頭,兩條手臂曬得紅紅也毫不介意,要是我拿出陽傘,會被大家以奇怪的眼神看待。(但是大太陽底下,我還是會戴著帽子墨鏡。偶爾有人會說亞洲女人真奇怪,不愛太陽光也不熱愛大自然,我就會微笑回應:所以亞洲女人看起來比較年輕啊呵呵呵~~~)
(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至今沒朋友吧)

炎炎夏日,來道清爽的沙拉當晚餐。

雖然是沙拉,但是吃得很飽喔~~~

材料:

牛排 (我用比較瘦的牛腰肉)
紅蘿蔔
蘆筍 (也可以用小黃瓜代替)
洋蔥
蔥花

醬油、檸檬汁、巴薩米克醋、鹽、黑胡椒粉、蜂蜜

有人問我黑醋可以代替巴薩米克醋嗎?的確在台灣也不太好找到這種沙拉醋(或者很貴)。我做了兩小碗沙拉醬比較(鹽、黑胡椒、橄欖油、巴薩米克醋和烏醋各一碗),巴薩米克醋的酸味很濃但較清爽,適合搭配清淡的葉菜沙拉;烏醋的米香味比較足,而且東方味比較重,適合搭配味道濃一點的料理(例如這道牛排沙拉),若拿來加熱的話,烏醋的酸味會比較持久,兩種醋各有其滋味。

如果要互相替代,我覺得沒有不行。

(烏醋不是適合加熱的調味料,久煮之後香氣都會消失;巴薩米克醋加熱後酸味也會消失,但風味不同,偶會應用在需要久煮的料理當中)

做法:

洋蔥切碎、加入蔥花




巴薩米克醋和醬油1:2,接著淋入半顆檸檬汁(依照個人吃酸程度做調整)、蜂蜜一匙,鹽和胡椒調味,攪拌均勻
(醬汁可以先做好放冰箱)



超大塊牛腰肉排,比大個子的臉還大
(這樣是真的很大)



用大火把煎鍋燒到最熱(鐵鍋或炒鍋比較好,不沾鍋不適合這麼做,會燒壞),表層冒煙之後,把牛排下鍋,第一面煎五分鐘,翻面之後再煎三分鐘,接著從鍋中取出,放在用微波爐加熱過的盤子上頭,靜置兩分鐘,讓肉汁回到牛排當中。

這樣煎出來的熟度約為三分熟。若要五分熟,第一面煎七分鐘,第二面四分鐘,依此類推。

以上烹調時間,要依照牛排大小塊做調整。

(煎牛排,不要怕油煙。把抽油煙機開到最大、窗戶打開、換上要洗的髒衣服、頭髮盤起來。做好準備,誰都可以煎出好吃的牛排)



完美的外表焦脆,裡面粉紅帶著肉汁


把牛排切成薄片,平均鋪在盤上


剛剛煎牛排的鍋不要洗,把切片蘑菇和蘆筍下鍋煎熟,灑點鹽和胡椒調味


煎熟的蘆筍和胡蘿蔔切薄片
(我用的是沙拉用迷你胡蘿蔔,生吃就可以)


在牛排上平均淋滿剛剛做好的醬汁


以及胡蘿蔔和蘆筍薄片,這樣牛排沙拉就完成了
(家裡若有香菜也可以灑一點,我家沒有就省略)


這個是我在芝加哥的有趣買品:彩色花生馬鈴薯(品種就叫花生馬鈴薯,因為比起花生大顆不了多少),超可愛的吧!

沒有這個,一般馬鈴薯當然也可以。
(媽的新注音超雞婆,一直給我跳出斑馬是怎樣)


用滾水煮八到十分鐘,直到牙籤一刺就透的程度


煮熟的馬鈴薯,撒上剛剛煎好的蘑菇片、鹽和現磨黑胡椒粉(香氣較足),趁熱丟入一小塊奶油,攪拌均勻。


清爽美味,有肉有菜有澱粉的美好一餐,就可以上桌了。


牛排鹹香帶汁,沾著酸氣十足的醬汁超醒味,蔬菜爽口,搭配可愛的馬鈴薯增添飽足感。夏天的晚餐,其實也可以很輕鬆。

順帶一提,這樣一桌,半小時就可以搞定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