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第二年的小菜園


我很喜歡觀看樹木或爬藤結實纍纍的樣子。

從我念的國小走回家約十分鐘路程(那是個還放心讓小朋友自己走回家的年代)(喔我好老),中間會經過一個不大不小的菜園。只要是夏末秋初,長果實的季節,我就會繞過去那菜園,看看有什麼東西長出來,有時是苦瓜有時是茄子、蒲瓜或是大頭菜,看到綠葉中長滿瓜果,總讓我覺得很有季節感,站在菜園邊盯著那些大大小小的果實看很久。(菜園裡的阿伯老是把我趕走,可能怕我偷拔吧)

連小時候的畫圖課,每個小女生畫的都是旁邊充滿花的粉紅色房子,只有我的房子掛滿葡萄蘋果香蕉芭樂,塞得下的話還有西瓜。身為一個資深愛吃鬼,人說三歲定終身,不是沒有道理的。

長大之後,一直在城市裡打滾,不會賺錢所以也買不起有院子的房子,我一直以為,我的菜園之夢要實現(好沒有野心的夢想),可能真的要等退休以後,搬去鄉下才有辦法。這樣說起來,大個子算是老天爺派來幫我提早圓夢的天使囉。(好大隻的天使)
(老天爺真的有空管我種菜這回事嗎)

為了圓我的夢,去年的菜園處女秀,是在一片荒野、比我還要高的雜草當中,硬開墾出一小片地,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好不容易弄出這片空地,腰酸背痛。(大個子愛旅行,很少在家,在缺乏整理的情況下,他的院子跟森林沒什麼兩樣。但是看著他揮汗砍掉那些大根路樹、挖起樹根的樣子,真的很令人眼冒愛心)

吃力的工作他搞定,接下來就全是我的責任。從來沒有種菜經驗的我,買種子、買盆栽完全憑喜好,隨便亂買,隨便亂撒,長出來的小綠苗更是野草、菜苗傻傻分不清楚。一度以為是雜草,結果把所有的秋葵苗都拔掉;以為是甚麼好東西的,長出來是一片牽牛花,害得迷迭香、鼠尾草完全被蓋住,沒有陽光所以長的營養不良,還有被花栗鼠吃光光的豆苗、爬滿番茄藤的肥大菜蟲、櫛瓜的白葉病、被蟲吃光的甜椒..................

但也不全是壞事,羅勒長的非常大叢漂亮,自製青醬吃得我們兩個欲罷不能;辣椒九層塔外面賣貴得要死,我家院子隨手一摘就是一大把;還有簡單且成就感很高的櫻桃蘿蔔、紅蔥頭等等,當我第一次抱著一大把櫻桃蘿蔔時,內心的雀躍實在難以形容。

今年的小菜園開始較早(去年是六月底才開始,今年知錯能改,四月底就趕快開墾),以為去年整理過了,今年會輕鬆一點,誰知道去年是近十年來最冷的冬天,把整片土地冰的又硬又厚實,為了幫這一小片地翻土,整得我差點尿失禁,每一次鏟子下土都是在戳石頭,超硬。

光是灑種的前置作業,就花了一個禮拜,除了鏟鬆土地,還要撿石頭、拔雜草、挖掉周圍雜草的根....等等,每天弄完這菜園工作,我都好想去復健科掛號,兩隻手臂和肩膀和後腰,僵硬的像雕像,隔天起床則像抽筋,又酸又痛。

終於,弄出這一片看來乾淨可以開始播種的土地。



這些是今年的小菜園之友:番茄、蘿蔔、青蔥、甜椒、辣椒、去年很成功今年要再來的羅勒、九層塔、細香蔥,還有美國買不到,乾脆自己從台灣帶來種的韭菜和苦瓜。



最讓我期待的是這個:球芽甘藍。

很多高級餐廳都喜歡用這個蔬菜入菜,帶點淡淡的苦味但是風味十足,味道很高級,超市買不便宜,也不常看到。而所有的蔬菜只要是自己種的,味道都比外面超市還美味,所以我非常期待這個蔬菜的成果。
(下面還註明:非常容易收成。很適合菜園新手)



鋪上菜園專用土,把種子撒上,還另外買了一小叢九層塔,今年的菜園,又回復到生氣勃勃的樣子。



除了菜園之外,整個院子還來了兩顆新朋友:櫻桃樹

這顆叫做黑色星星,根據賣大個子這棵樹的女士說,這品種的櫻桃又黑又甜,而且非常會結果,缺點是很容易長蟲,而且有30%會凍死。


這是另一顆比較酸的櫻桃(忘記名字),通常是拿來做果醬,因為很酸,但是很好種,隨便長都會很高。(魚與熊掌真是無法兼得)

我很愛吃櫻桃,可是很貴,只有在生日或什麼特殊日子,外婆或老爸才會偶爾買個一小盒給我吃,再加上台灣沒有,物以稀為貴,擁有一顆櫻桃樹一直是我從小的夢想。當大個子從卡車上搬下這兩棵時,我真的覺得他背後閃爍著天使光芒。

興奮歸興奮,賣櫻桃樹女士說這兩棵至少要等三年才會結果。ㄟ....希望它結果時我還住在這裡。


這株看起來像枯木的東西,則是大個子的心頭好:覆盆子

覆盆子在台灣不常見,是一種酸酸甜甜,很常拿來做甜點的莓子(Costco好像有賣冷凍的),大個子媽家裡有一大叢,每天都吃得到新鮮的覆盆子,撒在早餐穀片裡頭或是鬆餅上面,酸酸甜甜的非常醒胃。據說很好種,大個子就一口氣買了三株。

(但是也是要三年才結果,好久喔)


有了這幾顆新朋友,再加上(感覺)比去年更有規劃的小菜園,今年的院子,生氣蓬勃,好開心啊!(雀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