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免揉白吐司


我很愛吃麵包,尤其是剛烤好的時候,熱烘烘、外酥內軟,抹上一層厚厚的奶油,奶香鹹味融化在麵包的纖維中,一口咬下,喔~真是天堂。

美國的烘培坊,裏頭大多是派、餅乾之類的甜點,好吃是好吃,甜到會死人,而且也不像台灣的麵包店那樣密集,整個小鎮可能只有一兩間烘培訪,還不一定好吃。如果想買條土司或法國麵包,最方便的就是去大賣場裡頭的麵包櫃,但是你也知道,機器做出來的大宗產品,吃起來就是那樣,不好吃也不難吃,在嘴裡嚼著一點味道也沒有,純粹是"甲粗飽"用的。

我一直靠北著想買可以用來攪麵糰的大型攪拌器,無奈看中的每一台都貴鬆鬆,大個子最近剛繳完稅,講到錢就眉頭緊皺,我的臂力不夠,也沒辦法常常這樣甩打。照這一切看來,離我的天天吃手工麵包之夢似乎還有一段距離。(不是不愛麵包機,但我比較喜歡觀看麵糰揉捏的過程)

這次參考的這個食譜,做起來真的很輕鬆又不費力,但是成果非常好,連大個子吃到都眼睛一亮(話說回來,他吃什麼東西不亮),厚實的嚼感,帶著淡淡麵粉甜味,需要花點時間,但是完全不用耗費體力,成果又超讚。

如果你很愛吃手工吐司,這個食譜真的非常好用!

參考的網站是:梅子家

材料:

高筋麵粉  四杯 (網站上提的高筋蛋白粉和奶粉我家都沒有,一律用高筋麵粉代替)
糖  五大匙
鹽  一茶匙
酵母  兩茶匙
牛奶  350 ml
初榨橄欖油  三大匙


做法:

把酵母粉倒進牛奶當中,等約十分鐘,酵母會產生有啤酒風味的泡泡


酵母產生泡泡,有點半融化之後,把橄欖油倒進去,攪拌攪拌


把所有的粉類材料,倒進有封口的袋子當中


剛剛調好的酵母牛奶,分兩三次,倒入袋子裡,和粉類材料混合


混合成這樣黏糊糊的一大團
(看起來很軟黏不成形,不用擔心)



揉好的麵糰,放在微波爐當中,旁邊放盆熱水,發酵約兩個小時,或是到麵糰呈現一倍大



原本只有半袋的麵糰,發酵之後都快從袋子裡頭爆衝出來,這樣有一倍大吧!



裏頭的麵糰發酵後有許多氣泡,看起來粗糙的表面



用力壓擠麵糰,把裡面空氣擠出來,把袋子抖一抖,讓黏在邊邊的麵糰掉下去



從底部往開口的方向揉捏麵糰,變成扁扁的(但是不要擠到桌子上),然後再次提起袋子,把麵團抖回去,然後再揉捏,重複五、六次,或捏個一、兩分鐘



這樣推揉完之後,麵糰看起來比較光滑成型



揉捏完的麵糰,再發酵三十分鐘
(圖為發酵前和發酵後,這次只放室溫,沒放微波爐)
(第二次的發酵會比較快一點)



第二次的發酵麵糰,看起來很有活力



把麵團裏頭的空氣擠出來,封口封好,然後直立放入冰箱

(網站上建議十二到二十四小時,以不超過二十四小時為原則。我這團昨天晚上六點入冰箱,隔天早上十點從冰箱拿出來)



冷藏中途(約六個小時後)要拿出來再揉捏一次

(即使冷藏,麵糰也是發酵的很好。我一直以為發酵只能在高溫環境,看到冰箱裏頭的麵糰鼓鼓的,感覺好新奇)



揉捏的方式跟剛剛一樣,把氣體擠掉,把麵團抖到底下,封袋
(揉捏會讓筋度更好;將麵糰抖到底下,才有空間長大)

(附上揉捏前後的照片。有揉捏過的麵糰會越來越光滑)



隔天早晨,從冰箱取出來的麵糰



從袋子裡倒出來,麵糰非常的濕黏不成形,在表面薄薄的撒層麵粉,揉捏到光滑。感覺濕黏就再撒,每次都只撒一點點,直到麵糰光滑為止。

(這個步驟有點難操作,因為麵糰很濕軟,手粉又不能太多,整個桌上黏滿麵糰很惱人。要有點耐性慢慢揉)



經過與麵糰的一番糾結掙扎,光滑平順的麵糰,終於出現了



依照這個食譜的份量,做出來的麵糰約在1000 g上下,我沒有正規吐司模具,只有一大一小的磅蛋糕模具,沒關係,照烤。



網站上有交代,做吐司的麵糰一定要同樣重量,才不會發酵不均勻。

大的模具,每塊麵糰約200 g,小的模具只分三團,每團約 75 g



分好的麵糰,滾圓

(在這個步驟,我嘗試著作網站上的動作:拉皮,也就是將表層麵糰分層兩邊四面,拉至底層收口。但是這麵糰的筋性並沒有很好,一拉就破,成形的麵糰也拉不出所謂的薄膜,即使每個步驟都依照指示,還是與預期不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既然頭都洗了,只能繼續下去,勉強地把小顆麵糰往下拉皮滾圓,表面看起來不若網站上那樣平整)



滾好的麵糰,蓋上保鮮膜,鬆弛約十五到二十分鐘



還有更小顆的也別忘了



鬆弛後的麵糰,用擀麵棍擀成四方形薄片



然後往兩邊折進來



一樣蓋上保鮮膜,再鬆弛十分鐘



鬆弛過的麵糰,用擀麵棍壓扁



然後捲成毛巾狀



捲好的毛巾,排排放入模具當中



側面圖。
記得收口的地方要朝同一面,發酵出來的吐司才漂亮。
(我的明明沒有同一面)



小的模具太迷你,放三卷就滿了



一樣加蓋上保鮮膜。

這次的發酵要稍微注意一下,發到約模具的七分滿,就可以入烤箱。

(這是網站上的建議,但是我的模具太小,麵糰根本還沒發就已經快要滿出來,所以我意思意思發了十五分鐘,就送入烤箱)



烤箱預熱:175*C/350*F
烤四十到五十分鐘



兩個吐司大小不同,我同時送進烤爐,小的會先烤好先取出;但是大的有點上色太快,就蓋層錫箔紙,以免外面烤焦裡面沒熟



這是小的吐司成品,看起來是不是很可口啊!



趁熱,用手把吐司撕開。

喔喔喔~~~纖維分明啊!



熱燙的吐司冒著淡淡香氣,外層酥脆,內層柔軟的美麗吐司。一掃剛剛筋性不夠的陰霾,阿木,我成功了啊!

趁熱,抹上奶油,灑點鹽,送入口中。

喔我的媽啊,這東西也太好吃了吧!


抹上一層厚厚的馬鈴薯雞蛋沙拉,也很讚喔!


過十分鐘,大的土司也出爐了。
(收口的確不漂亮,不過切片之後誰管他啊)



趁熱脫模,側放在網架上冷卻



因為不是專用吐司膜,有點難取出,用小刀在邊邊刮過一圈,比較好脫落



用鋸齒刀將麵包切片。
(一定要放冷了再切,麵包才不會太軟而變形)



結果切片以後更不漂亮。
這個.............刀工拙劣這回事似乎是沒得救了。



算了,自己在家吃不要太計較。切太厚的就當吃厚片好啦。




切片的吐司,放入保鮮袋當中,封口確實之後放冰箱,可以保存一到兩星期。要吃之前用小烤箱烤熱即可。



大個子當天的午餐:吐司抹上馬鈴薯雞蛋沙拉、切薄片櫻桃蘿蔔,以及兩三片酥脆培根


那吐司真的切得很厚啊幹。

算了,吃飽總比餓著好。




2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