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2日 星期四

採野菇記


這是去年秋天的事。

大概九月底十月初左右,明尼蘇達州天氣已經轉涼,偶爾帶點陽光但氣溫驟降,餐廳裡的一位泰國大姊問我:妳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去採蘑菇?

我對於採野菇這件事一直非常有興趣,甚至去歐洲旅行的時候還企圖找尋採菇團加入,可惜當下的行程氣候無法配合。偏偏這種事情是沒有辦法自己行動的,對於我這種毫無野外辨識經驗的人來說,隨便在樹林裡採幾朵蘑菇吃掉,大概就跟拿槍指著自己的頭差不多危險

泰國大姊還有她的朋友們在明尼蘇達州住了十幾年,從第一年就開始往山林裡跑,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菇類可吃;這裡與東南亞氣候的菇種很不一樣,十幾年下來也摸索出非常多心得,以及自己的秘密採菇地點。通常採菇地是很私人的領域,不會隨便與人分享,想不到大姊竟然願意邀我去,真的是夢寐以求的好事啊啊~

當天一大早(大概六點半)就要出發,我這個夜貓子拚了老命起床,迷迷糊糊地坐上大姊的車,以為只是在附近,結果在不著人煙的鄉間小路開了將近兩小時,然後停在一個完全不顯眼的森林邊。難怪他們不怕告訴我,這讓我自己再來一次也完全找不到啊

小徑上那位大姊年紀最大(應該要叫阿嬤的程度),腳程飛快,我還在路上與野草掙扎,她已經跟箭射出去一樣不見人影

氣喘吁吁地走了半小時的荒野地小路之後,來到一個地勢偏高的小山丘,大姊們開始往樹根邊尋找,落葉下、陰影處,邊用手杖把落葉掃開
(同時還遞了一支剪刀跟一個提籃給我,準備超充分)

前面半小時都沒什麼收穫,大姊說來這裡採菇的人越來越多,今年她們因為行程關係比較晚來,幾乎都被採光了

話音未落,另一個大姊吆喝一聲,叫我們到她那區,然後就看到樹根底下的一叢一叢

蜂蜜菇(honey mushroom),是這個季節的主要收成

說真的,這個叫我自己來,看到這叢一定會以為有毒的啊,顏色這麼鮮豔,能吃嗎?


顏色略有不同,但都是同一種類,大小則是取決於蘑菇打開的程度


大姊說看蘑菇上頭,像這樣有被野生動物咬過的痕跡(多半是鹿),就表示這蘑菇是可食的

連續三張照片,三個顏色種類,她們說都是同一種菇,我是看得霧煞煞。每次她們看到一叢就叫我摘,我也就傻呼呼的摘;有一次我自己看到一朵很像的,摘起來拿在手上,看似同種蘑菇,大姊一看就說:這不能吃。

這活動,真的不是一個沒經驗的人可以隨便自己來的(抖)


當天唯一找到的另一種蘑菇:雞油菌
這個在野菇市場非常昂貴,一磅可以賣到一百塊美金,不過當天我們也就只找到這一朵


這個是長太老的,口感差一點,但還是可以吃


在不同區域找到的蘑菇,顏色也會不一樣,這真的超依賴經驗

採菇的過程邊聊天,大姊是以難民身分來到美國,住過很多不同區域,因為童年窮困,對於可以食用的東西都很珍貴,也讓她培養出採摘野外植物的本事。除了摘野菇,她家的後院菜院更是一個神奇的地方,沒有想到地處偏冷的北美,能夠長出這麼多亞熱帶的瓜果,我也受惠了好幾次。是一位超級神奇的大姊


持續在樹林裡跟落葉掙扎時,我一個斜眼,看見落葉底下這一叢,我帶著納悶的心情叫住大姊:這個......能吃嗎?

大姊很高興:可以,這是蜂蜜菇啊!

跑了一個早上,我終於靠自己發現一叢可食蘑菇了(雀躍)

而且那一個區域的落葉一撥開,裡面都是滿滿的蘑菇,這種成就感跟開心,難怪採野菇這麼讓人著迷啊~


經過一個早上的忙碌之後累得半死,終於回到停車處,但是工作還沒完。大姊們開始分門別類,依照蘑菇開的程度,分成三四籃,越開的蘑菇要越先吃,另一位大姊還另外整理了一些比較漂亮的,要拿去當地農夫市集賣,賺點油錢回來

三個小時左右,這樣的籃子摘了五大籃,大家都好厲害


採菇達人,也是邀請我來的大姊,眼神超銳利

雖然我的貢獻度超低,結束的時候她還是分了滿滿一大袋蘑菇給我,感謝我跟她們一起來玩(感動)。下一篇來分享野菇食譜,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