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醇香柔軟—紅蘿蔔吐司


我們新買這間屋子,比起之前的住所要迷你許多。除了時間金錢因素之外,大個子新工作目前只簽約兩年,彼此都想觀察一下,在決定是否於此久居之前,便宜點的小房子當然是首選。

既然是便宜小房子(也是幾十萬的事情講的好像兩根蘿蔔一樣),採買家具就不需要太講究。要看起來好看又不會太貴,IKEA算是個好選擇。我之前自己買房子時,也是阮囊羞澀,IKEA解救了剛買房的貧窮,讓我回家還有桌子可以吃東西,而且家具組裝的說明很清楚,連我這個空間感白癡也能夠輕易上手。

大個子自以為品味出眾,突然要買這種便宜家具他覺得很礙又,每次逛每次不甘願,買回家組裝時更是碎念不斷,嫌東嫌西聽得我很火大。住這裡也是為了配合你的生涯規劃,我都沒抱怨了你是念個屁,那麼愛嫌不然去買豪宅啊,看你要花兩萬塊買沙發還是裝個附噴泉的游泳池都隨便好嗎?

總之只要跟他一起組裝家具我就一肚子火,寧可趁他上班時自己搞定。

書櫃鞋櫃這種小尺寸的可以自己來,衣櫃我就沒辦法。新家小歸小,主臥裡竟然有個很像樣的更衣室,為了更有效利用空間,我們決定在裏頭裝置六個IKEA的無門式衣櫃,能依個人喜好裝抽屜或架子,看起來有質感還剛好在打折。不過聽起來很厲害,執行的時候就很想死,因為衣櫃很大空間很小,尺寸算得剛剛好,尤其是最後兩個衣櫃,因為沒有位置放躺著的衣櫃,就必須站立組裝。

你有裝過IKEA家具嗎?那個概念大概有點像樂高,先把釘子與小木錐裝在木板旁邊指定的洞裡,然後兩片像積木一樣鬥起來,衣櫃很高,要將兩片準確地往中間那一塊瞄準,需要很大的力氣,而且IKEA的木板片品質其實很爛,稍微沒對好,用力一拍就會拍出個洞,這個步驟讓我們兩個吃盡苦頭。(還毀了其中一個衣櫃)(開去一個小時外的店裡退換貨累死人)

最後一個步驟,則是將一塊薄木片釘裝在衣櫃背面,邊邊的部分要對準邊緣的木板,否則鐵釘會從前面凸出來。這個步驟在將衣櫃橫躺時很容易,釘好之後再立起來即可,但要站著裝就會很想死。那片木板很薄又軟,要立著與衣櫃貼齊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們兩個試了半天,最後是大個子用他的肚子固定右下側,我的大腿固定左下側,他的雙手同時抓住木板上方,在一個很奇妙的姿勢之下固定住那木板。

既然他的雙手壓著木板,當然就是由我來釘釘子,但是大個子又不放心怕我敲破衣櫃,一直碎碎念個沒完,同時我的肚子又被他的頭給卡住,很難使力(那姿勢真的很奇妙),他越念我釘的越歪,汗水直流,最後一個出力,就往他的大拇指給敲了下去。

這下可真是雞飛狗跳,木板掉下來,大個子跳起來,捧著大拇指狂罵髒話,我蹲在地上笑的腰痛起不了身。(哎喲喂呀)

為了夫妻感情以及拇指安全著想,下次,還是花點錢買個真的衣櫃吧。

我不喜歡紅蘿蔔本人,但是做成甜點或麵包我又愛,天然的橘色很討喜,尤其是加了奶油的吐司,還可以幫助蘿蔔裡的脂溶性維生素A更好吸收。這回試個新配方,讓整條土司更加鬆軟有嚼感,做午餐三明治或做法式吐司都是一絕。

材料:

高筋麵粉  400 g
杏仁粉  50 g
煮熟的紅蘿蔔打成泥  140 g
柳橙汁 20 g
牛奶  50 g
雞蛋  一顆
乾酵母  7 g
龍舌蘭糖漿  40 g
(沒有的話就用玉米糖漿或金黃糖漿或蜂蜜代替)
鹽  一茶匙
肉桂粉  一茶匙
奶油  30 g

做法:

我想保留點顆粒,把紅蘿蔔煮熟之後直接壓爛,取需要的量;如果你喜歡單純的橙黃色吐司,用果汁機打成泥也可(水分不要太多)


把除了奶油之外的材料倒入大碗裡,攪打至混合成麵糰狀,再緩慢加入室溫的小塊奶油,先用轉速2攪打至奶油完全吸收,再開到轉速3攪打六到八分鐘

這個麵團配方很濕,一開始可能會有點打不動沒關係,蓋上濕布,休息半小時後再打,麵團吸收水分之後就會比較好操作


像這樣拉起來有彈性,撐開會有薄膜的麵團,就可以了


將麵團用兩隻手往底下往內收,整成圓形,蓋上濕布,發酵一個小時
(明尼蘇達州天冷,為了發酵順利,我把整個碗端到壁爐附近,也順便座旁邊烤腳看書,活像個老太婆)


一個小時之後,發到兩倍大,很漂亮的橘色麵團


將麵團空氣揉出,蓋上濕布鬆弛十分鐘


平均分切成兩份,揉圓


先取一份,用手將麵團壓扁,壓成橢圓扁長型


兩邊往內對折,隙縫捏起來,再壓扁一些


將麵團往前滾起來


兩團都捲成同方向的棉被狀


放進吐司模具,表面噴點水,蓋上蓋子,發酵五十分鐘到一小時


因為這麵團本身顏色很美,不用特別刷雞蛋也行,我刷了一層牛奶保濕與增添香氣


上頭用錫箔紙留出空間的方式蓋住,才不會影響麵包膨脹

烤箱預熱:185*C/375*F,烤五十分鐘到一個小時,最後十分鐘將錫箔紙拿掉上色


吐司出爐,香噴噴~


出爐之後立刻側躺在模架上放涼,形狀會比較立體


完全涼透之後才能切片,不然會垮掉


看那美麗的氣孔,與鮮豔的紅蘿蔔色,真是引人食慾。

切成片狀看不太出來,但這吐司嚼感極好,柔軟中帶咬勁,如果像廣告那樣整條拉開,會看到麵包的絲絲纖維感(可我不喜歡這樣拉,一大塊吐司是要怎樣吃啦),略略的甜味,單吃就好好吃。


這麼柔軟的土司,泡在牛奶蛋汁裡十分鐘沁軟,用小火煎成法式吐司,鬆軟熱燙的香氣,在這微寒的早晨裡,更是天堂般的美味;配上培根裹煎番茄、新鮮藍莓與咖啡,早餐吃巧也吃飽。(擦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