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人生的時差


圖為今年萬聖節的鬼臉布朗尼,與威士忌酒香巧克力抹醬夾層,又甜又醉,暫時忘記人生的苦

越久沒寫字就越不知道怎麼寫,不過腦袋裡有很多事想記錄下來,如果有點閱讀混亂還請見諒。

說大事也沒什麼大事,先從工作開始講起

之前大概聊過,我現在上班的泰式餐廳,主廚安妮是從私廚料理開始起家。她的背景跟我巧合似的像,在泰國是與醫護相關的實驗室人員,跟白人先生結識了之後搬來美國,因為想念家鄉菜開始做菜,然後進入餐飲業

在餐廳上班之後一陣子,她結識了鎮上某個釀酒廠兼餐廳的房東,聊到餐廳的地下室有一個閒置的小空間想多加利用,廚房則是跟釀酒廠餐廳共用,問安妮有沒有興趣接下來。她接了,也做得很好,預約制的小餐館,只有她跟她先生,兩個朋友當服務生,就這樣四人小店,聽說每次開放預約都十分鐘內滿額,經營了三四年,培養不少老顧客

後來樓上的釀酒廠因故搬走,房東問安妮要不要乾脆整樓租下來,她也就把握機會,開了現在這間泰式餐廳。從開張到現在生意都非常好,安妮的飲食天分無庸置疑,這也是我想來她手下工作學習的原因

兩個月前,跟安妮聊天時聊到我的生涯規劃,她突然問我:想不想跟她租那間地下室做自己的菜?

她說一路走來,都是因為有人幫助,能夠開上這間餐廳她非常幸運,所以她也同樣想幫助對料理有夢想的人。還帶我去參觀了地下室空間,討論共用廚房與員工的可行度、費用的細節等等

突然之間,擁有餐廳能做自己想做的菜色這件事,就這樣發生了。

當然現實是現實,沒有電視上演的這麼浪漫。安妮跟她先生萊恩一起經營這間餐廳,但是兩人的做法很不同調,常常安妮跟我說的方案,到了萊恩嘴裡就變成不可行,或是萊恩的商業建議,安妮卻頗不認同,但是兩個都將是我的房東與老闆(因為要共用廚房),跟他們倆溝通還要找到可行方式,非常耗費時間與腦力。

至於私廚營業時間也不是每天,第一是我還是新手,有沒有辦法每天做得好很難講,第二是安妮自己的廚房很忙碌,尤其是周末,那忙碌度連自己用都不夠,還要分享空間實在沒辦法

還有員工問題,目前計畫是我的私廚一個月開張兩天,這種營業天數要找到自己的員工太難,但是要從現有餐廳找幫手也不容易,大家都很忙,程度也不一。我找了一位很想兼差賺更多錢的墨西哥小哥,他的工作態度跟能力我還算欣賞,但安妮很想推薦我另外一位泰國男孩,說那位男孩很認真很有創造力云云

我其實懂安妮的心情,一是墨西哥小哥在廚房的功能相當重要,當然就是因為能力好我才會看上他,為了配合人力安排,我還把私廚營業挪到禮拜二這種冷門時間,但是對餐廳廚房來說同時少了我跟他就是會加重負擔;二來是那個泰國男生其實不怎麼樣,但是安妮對於泰國員工總是特別關照,我明白她想讓那男孩多學習的心情,但也提醒我在職場上安妮對待泰國人跟其他員工的種種不公平,讓我更不想用那泰國人

可是,安妮是老闆兼房東,我好意思直接說不要嗎?

接著是煩惱菜色

我不是一個專做哪種料理的廚師,這就跟選擇急診護理師作為第一個工作地點的理由一樣,我在工作上是個很花心的人,喜歡接觸各種不同的事物,也討厭一成不變的常規,每天都有不同的變化,去上班才有意思。但對於我這種剛開始沒名氣的年輕主廚來說,還是需要有一個主要的路線,可以讓人知道如何介紹我,或是鮮明的特色來開場,比較容易讓人記住

我為了走哪種料理路線想破腦袋,好不容易找出路線,還要為了菜色傷透腦筋,想出菜色之後當然得不停試菜,確認每種元素加在一起會好吃,以及我最不擅長的擺盤裝飾。想做出又美又有特色的私廚料理,跟我以往的大盤炒路線是兩回事,過程充滿挫折,我一直懷疑自己能做到嗎?連作夢都夢見客人吃到食物不滿意,壓力很大

當然還有一個關鍵重點,大個子。

其實他一直對我工作時間很長,周末不能陪他這件事情頗有微詞。覺得家裡並不需要兩份薪水,為什麼我非得工作的這麼辛苦?要上班不是不行,不能找一個朝九晚五周周休的工作嗎?以及他想要在還玩得動的年紀退休,兩個人可以一起出門玩耍,開著露營車環遊美國公路一年之旅等等,但是我這十年都想在餐飲業打拼,退休這兩個字還沒出現在我人生計劃裡。大個子想到接下來十年我都無法陪伴他,等到我有時間時他已經老了,這樣的婚姻還有什麼意思?那他還需要我嗎?還是趁早認賠殺出,再去找一個能夠配合他時區的人?

當然我可以說他很自私,在娶一個比他小十一歲的女人之前,難道從來沒有考慮過時區不同這件事?與他交往之前,我已經在臺灣工作了十年,憑自己買了房子車子擁有一切,很明顯不是一個當家庭主婦的材料,在一起這麼多年卻一點也不懂我

剛搬來美國,我的確有陣子沒上班。但試過幾年的家庭主婦日子,我知道自己不喜歡。加上每次只要跟大個子吵架,他動不動脫口而出就是:妳就每天待在家什麼都不做,只會睡到中午,妳只會花很多錢然後讓我付帳單。類似這種鳥氣話,更加強了我要去上班賺自己的錢這種想法。

我現在的職涯在餐飲業,就是得周末上班的工作,這也沒辦法。你平常帶我去吃高級餐廳,請問是禮拜六去比較多還是禮拜一去比較多?

現在我又要接下自己的私廚廚房,以及繼續在安妮的廚房裡上班,只會比以前更忙。他一開始聽到時也很替我高興有這個機會,但當我越來越專注在這件事上面,他又突然大爆發,眼看我沒辦法陪伴他這件事就近在眼前,接連引發了一連串很難收拾的爭吵。很多語言更是深深刺傷了彼此,我幾乎覺得這段婚姻就要走到盡頭。

如果沒有大個子,我待在美國就沒有任何意義

可是如果為了他放棄現在正在做的事,我也只會陷入憂鬱,誰要開什麼勞什子露營車環遊個鬼啦。(有人喜歡啦但我覺得有房子有屋頂不睡要跑去睡車上莫名其妙)

重點是,我還是深愛大個子,就像我愛食物,熱愛下廚,熱愛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為什麼非逼我得從中選一個不可?

因為這一切,前陣子我陷入很深的憂鬱中,班也上不好婚姻也不好,每天起床都帶著眼淚,每天都有回臺灣的念頭。這時候該說感謝疫情(?)讓我與美國的緣分能夠繼續,我是真的準備要回家了,卻因為訂不到防疫旅館,返鄉機票又爆貴,以及各種拉拉雜雜的檢查通關手續,讓我已經很絕望的心情雪上加霜,連這件事也逃避,就一直拖著沒走成

而大個子在抓狂了好一陣子之後,也逐漸冷靜下來。我們倆人生的時差不同這件事是讓他很受傷,但他也發現,再繼續這樣鬧下去,只會徹底失去我,到時候他還是得一個人開露營車。(沒分開的話我偶爾還會去露營車探望他這樣)(咦)

目前兩人關係尚未完全復原,但是至少確定彼此都有想維持下去的心,大個子重新對我示好,我也為他多挪一點時間,就慢慢的、漸漸的修復中,期待哪天心情完全和平了,才有辦法為對方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與心裡期待。

廚房的事情也慢慢的啟動,安妮有她的缺點,但誰不是呢?至少她願意幫助我的心情沒有變,這就夠了。更何況她天生的泰國人樂天,也讓我直辣的個性有了緩衝,每回當她笑笑地給我很多有用的建議,都真心感謝自己能在這裡工作

還有設計菜單這回事,在焦頭爛額中終於看到一絲曙光,終於讓我找出個方向,當主廚原來是這麼難的一回事,真是太燒腦、也太好玩了。

最大的幸運是這是我愛做的事情,能做多久不知道,婚姻能走多久也不知道,就好好把握現在,至少我現在還在這裡。


1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