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冷凍麵點


好友要從台灣來探望我,我興奮得跳腳。她出發前還特別交代:我要吃妳煮的喔!

獨自待在美國五個多月,除了大個子之外沒有其他朋友,有人要來探望我當然比什麼都還開心,要我為她下廚更是有如一塊蛋糕。在她到達前一天,我倆跑去印第安納波里斯市區的大型亞洲超市大肆狂買,把冰庫塞爆也在所不惜。

對我來說,貴客來訪時除了生鮮食物,冷凍麵食也很重要,萬一有人晚上肚子餓,隨手就有東西可以下廚。


所以除了之前的牛肉餡餅之外,在亞洲超市時看到餛飩皮和水餃皮也順手敗了下去,反正這種東西包好放冰庫,兩三個月都不會有問題。

餛飩的內餡要比較紮實,因為大部分的餛飩都是拿來煮湯,內餡不用打水,但是調味要重一點煮湯才好喝,我的餛飩內餡有加香菇和切碎的薑,有些人會加芹菜,反正原則就是愛吃什麼就包什麼,把餡包住不要掉出來就好。



盤子上要撒麵粉,放在冰庫冰好之後才拿得起來不會黏底。



包餛飩肉不要放太多,因為皮很薄容易破掉;皮從包裝裡拿出來時,把麵粉較多的那層向外,麵粉少的那層朝裡面放內餡,這樣比較容易黏得住。

肉放在皮的下方,把皮往上折。



先折一邊,怕黏不住可以沾點水,確認黏住了再把另一邊折過來,左右哪邊先都可以。

黏緊,完成,一包餛飩皮就是如主圖那樣的量,放在盤子裡放冰庫,凍硬了再拿出來放在塑膠袋當中放回冰庫,這比外面賣的冷凍餛飩好吃一百倍。


一般美國超市只有很粗的韭蔥沒有韭菜,逛亞洲超市時看到這樣一大把新鮮的韭菜當然就買了,拿來包水餃剛剛好,幸好,這次老娘有買到水餃皮。

(手工水餃皮請參考這篇)



因為韭菜實在太大把,所以我分別做了兩種不同口味的餡,一種是單純的豬肉韭菜,另一種是豬肉、雞肉、蝦仁切碎,加上韭菜和切碎的粉絲,因為有蝦仁所以薑和米酒的比例也多一點,而韭菜豬肉則是比較多的胡椒粉,以上調味純粹參考,你喜歡怎樣的口味都可以,反正之後吃水餃會沾醬,不調味也不會怎樣。

水餃餡料則可以打點水,咬的時候會噴汁還蠻有成就感的。(只有煎餃會噴汁,如果用水煮就沒什麼感覺了)



買兩種顏色不同的皮區分不同的口味。

包水餃也不難,肉餡放中間之後皮對折,把中間捏緊,然後用雙手虎口把兩側用力一壓即可。如果這樣還太複雜,那也沒關係,把肉放水餃皮中間然後對折,把邊邊用力捏緊就行了,連三歲小孩也會。

以前我和我弟就常這樣玩,雖然外表和大人包的差很多,但是吃起來一樣好吃,而且小孩對於自己包的水餃很有歸屬感,會忍不住想吃光光,適合不愛吃東西的孩子。(是說我們家的孩子一向沒有這個問題)



早餐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就可以弄個煎餃。

熱油鍋,冷凍的水餃直接放下去,倒入一杯水轉中小火然後蓋鍋蓋,悶到水乾,水餃表皮看起來濕潤就可以了。



醬汁做法:糖、醬油膏1:1先攪拌均勻,放入一點點醬油和蒜泥,喜歡辣的再放點辣椒醬,這樣就跟外面早餐店的醬料味道一模一樣,沾煎餃吃超好吃的!


我的冰庫裡除了能夠餵飽整個村子的豬排和雞胸肉之外,現在又多了水餃、餛飩,還有之前的牛肉餡餅,連大個子也無法輕易打開這個冰庫,我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家庭主婦的私房錢都要藏在廚房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