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沒有粽子之端午節聚餐


好友昨天搭上飛機回台灣,今天起床,大個子去上班後,又是一個人面對這間大房子,其實有點說不上來的失落,我離台灣真是好遠好遠啊。

台灣的端午節那天,大個子的友人以及我的好友剛好都在這裡,雖然是吃不到粽子(我有試圖想自己包,只是亞洲超市沒有賣粽葉,總不能叫我連葉子都自己拔吧),但是在家裡弄點東西與好友喝酒聊天,也算是開心的端午聚餐。

菜色從左上到右下為:清炒墨西哥佛手瓜、沙茶牛肉、辣炒螃蟹、韓式牛肉鍋。

墨西哥佛手瓜長這樣:


乍看以為是還沒熟的榴槤,大個子在亞洲超市看到這個很好奇,就買了一個回來,我想他是想整我吧!外皮那個可不是軟刺,是硬生生扎到是會流血的傢伙。我看著這顆東西,心想到底是要怎樣,後來是拿墊熱湯的橡膠軟墊一手固定,另一手用刀把外皮切掉,活像在表演特技。

裡面的肉顏色很清脆,比黃瓜稍硬一點,有一股菜類的清香,中間有白色的軟籽,生吃一小片微微的甜,清炒一下應該就很好吃。
(大個子在旁邊看我削皮,說:不要煮得太好吃,我怕如果我喜歡吃可能會一個禮拜想吃一次。你下次再敢買這東西林北就把削下來的皮放你褲襠裡)


清炒墨西哥佛手瓜材料:

墨西哥佛手瓜 (用大黃瓜或櫛瓜也可以)
番茄  (加點酸酸的味道更清爽)


鹽、胡椒、白醋

做法:

墨西哥佛手瓜、番茄切成細絲



番茄、薑先下鍋,稍微把番茄炒軟之後就下佛手瓜,鹽,胡椒調味,加入大約半杯水,蓋上鍋蓋稍微悶一下。



起鍋前灑兩滴白醋提味,拌炒均勻,完成。



這個墨西哥佛手瓜煮久了還是脆脆的,但是少了那股青菜生味,非常清爽。剛好大個子的友人是墨西哥籍美裔,他說在家鄉,這個瓜是用燉的,煮久了軟軟的也好吃。(不過什麼瓜都可以拿來燉湯,我不想再煮一次這東西)

辣炒螃蟹的做法跟宮保蝦差不多,因為是冷凍蟹,解凍時我將螃蟹泡在清酒裡去腥。(結果老師送我一大罐的清酒,就全部用在這道菜裡了)



然後我用的辣椒是上次做綠咖哩剩下來的辣椒,又加了兩匙辣椒醬,反正他們三個都很會吃辣,我則是一口螃蟹一口酒,還是辣到雙唇發腫。

(不過螃蟹這種海鮮不比魚或蝦,冷凍的蝦子吃起來口感還不錯;這個冷凍的螃蟹,即使我已經用了比平常多一倍的酒、薑、九層塔和醬料,還是有一股怎樣都去不掉的腥味,而且我吃完有點起疹子小過敏,如果可以還是新鮮的最好)



韓式牛肉鍋材料:

高湯 (我是用豬排切下來做絞肉剩下來的大骨熬的,沒有的話罐頭高湯也可)
牛肉片
豆腐
香菇
韭菜
金針菇
芹菜

韓式辣醬、韓式泡菜、辣椒粉、胡椒粉、鹽、糖(我用蘋果汁)

做法:

所有的材料都切小塊。

高湯煮滾,下豆腐。


倒入兩杯蘋果汁,以及剪成小塊的泡菜和泡菜湯。(這個泡菜也是亞洲超市買的,比在台灣買的韓式泡菜還要辣一點,又酸又入味很好吃)


加入金針菇、香菇,稍微煮個五分鐘。(菇類比較耐煮所以先放,其他要保持口感的青菜就最後再放)


加入牛肉和韭菜,牛肉變色後加韓式辣醬、辣椒粉、胡椒、鹽,再煮個幾分鐘。



所有的東西都煮入味,最後撒上一小把切碎的芹菜,完成。(芹菜是我個人喜愛,不加也可)



這個當天沒吃完也沒關係,放在冰箱隔天更入味,煮碗麵,加點青菜,煮顆半熟蛋,加上這個湯,就是韓式鍋燒麵,超好吃!(尤其是宿醉的時候,吃完精神都來了)

沙茶牛肉因為是最後一道,煮得太匆忙完全忘記照相,下次有煮再說好了。

這是味道很重的一餐,搭配白酒和湖畔微風,還有好友相陪,讓我想念起台灣的快炒,晚上坐在路邊的座位吹電扇,啤酒熱炒、朋友聊天、講台語爛笑話,說不想回家是騙人的。

但是人生就是這樣,不可能每件事都是你想要怎樣就怎樣,再完美的人生也會有說不出口的遺憾,我已經很幸福了,有愛我的人、我愛的人,過著吃得飽穿得暖的日子,雖然離家鄉很遠,但是有機會可以在異國,旅遊生活、學習、玩樂,還有大個子陪在身邊,我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