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紅油炒手


最近收到友人從台灣寄來了豬油蔥讓我欣喜若狂,不管什麼料理都加,再加上去亞洲超市買的九層塔和香菜,還有一大把的芹菜,整個廚房瀰漫著一股濃濃的客家味。

但是就算我在台灣,也不會天天吃客家菜,這樣連吃幾天下來,似乎牙縫都卡著油蔥感覺很不清爽,每當這樣的時候,我就會想換吃辣一點的料理。

身為外省人和客家人的混血兒,我的口味非常的忠於我的血統,客家人外婆讓我喜歡吃重鹹的料理,外省人奶奶則讓我學會麵食的美味,偶爾還學爺爺吃點辣(所謂的一點是真的只有一點,尤其是跟大個子和好友比起來),我下廚的味道基本上都是追隨他們的腳步。

燉完高湯,我會把燉湯的豬骨頭沾點醬油,就站在廚房啃一啃,會讓我想起外婆每次燉竹筍排骨湯時,也會趁還沒開飯之前,先給我舀一碗,我就站在廚房看她煮菜邊啃排骨;或是我自己坐在廚房包水餃時,就會想起奶奶以前帶著我坐在飯廳裏頭包水餃餛飩那樣的回憶。

材料:

餛飩

蔥花、薑、蒜
醬油、蠔油、烏醋、麻油、辣椒油、蒜蓉辣椒醬、白胡椒


做法:

薑、蒜切碎,丟入調味盆。



醬油為基底,然後加蠔油、麻油、烏醋、辣椒醬拌勻,每加一種調味料就要試一下味道,喜歡酸一點或鹹一點要先調好。



白胡椒粉最後再灑,攪拌均勻。(正統的炒手其實是要加花椒油,但是我不愛花椒的味道,所以用胡椒取代)


水滾之後下餛飩。(餛飩皮薄不耐久煮,煮到皮變得透明有點看得到餡那樣就差不多了)



煮熟的餛飩瀝乾然後倒入調味盆裡頭,攪拌均勻之後裝盤。



上面撒上蔥花。



拿一個小鍋子,把辣油加熱到冒熱氣,然後淋在蔥上面,冒出ㄘㄘ的聲音很有成就感。
(這招很威,如果有客人來使這招,人家會覺得你簡直是神廚)



這樣就是勁辣的紅油炒手,外面一碗五六個餛飩就要賣四十五塊,這樣算的話我這兩盤大概可以賣五百塊了。(大個子那盤有感覺辣油滿出來,我就不相信辣不死你)



大個子先被我那招辣油燙蔥嚇了一跳,聞了之後非常喜歡這味道,我跟他說:很辣喔!
他似笑非笑的瞧不起我:你說的辣都不會很辣,哈哈!

結果吃第一粒餛飩,他就被胡椒和辣油嗆到咳嗽,雖然我趕快過去遞水拍拍肩,內心可是爽的快要放煙火:辣死你這王八蛋!嗯姆哇哈哈哈哈!(是說對待自己的男朋友有必要這樣嗎)

自食惡果是有的,雖然我沒有那麼多辣油,但是吃到一半也快被自己的鼻涕淹死,辣椒醬加胡椒加辣油,這個真的好辣。

失敗點:


正統的紅油炒手除了花椒,還要加榨菜,吃起來酸脆帶辣,但是這裡是美國!我去哪裏找榨菜?!不過我想如果下次要弄這個,至少會加點豆芽之類的脆脆蔬菜,增加不同的口感。(還有辣椒醬會少放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