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雞肉派


感覺是很美國媽媽的料理,當作點心也好吃的鹹派。(順便消耗冰庫裡的雞胸肉)


酥皮材料:


奶油  170g

中筋麵粉  300g
(參考各方酥皮作法,奶油和麵粉比例大約為2:3左右)
很冰很冰的冰水

做法:


之前做蘋果派時,是自己用手慢慢捏把奶油捏碎和麵粉混和,但是那樣弄實在有夠累而且滿手油油,然後我突然想到家裡有食物處理機這件事,科技始終來自於惰性,買了不用很浪費啊。


麵粉測量好倒入食物處理機,奶油切小塊。(要切塊之前再從冰箱拿出來)




按下按鈕兩秒鐘,馬上混合完成!(到底我上次捏了那麼久是為什麼~~)




把攪拌機速度減慢,然後一點一點倒入冰水,麵團呈現黏黏的狀態就趕快停。(這大概十秒鐘時間而已,不要讓麵糰出筋)




把攪拌好的麵糰到在鋪平的保鮮膜上(保鮮膜先灑點麵粉),包好之後放回冰箱冰個兩個小時。


雞肉餡材料:
(媽的新注音是卡到陰還是駙馬附身?拼命給我跳出肌肉線,連我改過了都還會跳回去是怎樣?)

雞胸肉 (因為會加奶油還有麵粉,我覺得不用雞腿肉也沒關係)

紅蘿蔔
美國芹菜
蘆筍
高麗菜 (那兩顆鬼附身的高麗菜到現在還沒吃完,更恐怖的是看起來跟剛買的時候一模一樣,我想只要有那兩顆,這輩子都不怕肚子餓了)
洋蔥
馬鈴薯
菠菜

奶油、鮮奶油、牛奶、鹽、黑胡椒、麵粉


做法:


所有的蔬菜切小塊




雞胸肉切成一口大小,用一點奶油把兩面煎黃,灑點鹽和黑胡椒,撈起備用。(一個不小心解凍太久,雞胸肉狂出水,啊!我討厭冷凍食物!)




用剛剛煎雞肉的鍋子,先下洋蔥、胡蘿蔔、高麗菜等比較難熟的蔬菜。




稍微炒軟了之後,丟入馬鈴薯,芹菜、蘆筍,倒入半杯水。(嗯?馬鈴薯不是也很難熟為什麼後來才加?因為剛剛忘記了=__=)




蔬菜都軟爛之後,加入雞肉拌炒均勻,再加入一杯牛奶、兩匙鮮奶油,同時加入鹽、胡椒調味。(因為這鮮奶油非常濃厚,我不敢加太多怕太膩,如果你喜歡奶味很重可以多加一點)




轉小火,慢慢熬個大概二十分鐘左右。(中間要不時攪拌一下才不會黏鍋底)




加入麵粉攪拌均勻,讓餡料呈現濃稠的感覺,最後放入菠菜,攪拌均勻之後關火,放涼。




派類的食物內餡都要放涼,才不會讓派皮底部爛爛的,派皮也要冰兩個小時以上,所以要做派要挑你有時間的時候,睡個午覺插個花都可以。


雞肉派做法:


烤箱預熱:425˙F/218˙C


把派皮從冰箱拿出來,用刀子切一半,用擀麵棍上下左右推開,不要搓揉以免出筋,然後把鋪平的麵皮鋪在擀麵棍,再移到烤盤上,這樣就不容易破掉。(手忙腳亂沒辦法照相,自行想像一下)


鋪平的麵皮用擀麵棍在邊緣滾一下,多餘的麵皮就掉下來了。


用叉子在底部插洞,讓內餡透氣麵皮才不會軟爛。




內餡填滿之後,把整個派用力在桌上敲兩下,把空氣敲出來。




然後一樣的方式,把上面的麵皮蓋上去之後,用叉子把周邊壓緊,在表皮戳幾個洞。




上次在迪士尼買的米奇模型終於派上用場,結果手一滑兩個蓋不一樣方向,媽的。




派要放在烤箱底部,大概烤個三十分鐘左右,然後把烤箱燈打開稍微看一下,派的表皮顏色變成金黃色就可以拿出來了。(我總共大約是烤了將近四十分鐘吧,每個人的烤箱都不一樣要自己調整時間)


拿出來的成果,金黃酥脆,真是太得意了!




斷面秀!一刀切下去,感受到酥脆的表皮真令人開心!烤盤底部很乾淨,表示底部的皮也很酥脆,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先切了1/4個給大個子,他吃完意猶未盡又要了另外1/4個,我肚子很餓也嗑了一大塊(搞了一個下午是人都會餓),最後的結果是,我們兩個一個晚餐就把這個派給吃完了。


不要瞧不起這個派,這可是八吋蛋糕的size!(是說我應該講出來嗎)


失敗點:

這次的派皮其實和上次的蘋果派比起來,雖然都很酥脆,但是這次的層次感沒有那麼好,上次用手捏,還有一些比較大塊的奶油,烤的時候會變成多層的酥皮;這次用機器打,奶油被打得很小塊,酥皮感就沒有那麼明顯了。


果然還是手工的東西比較實在啊~


食後記:


小時候的食物對人的影響真的很大,當我煮中式食物時,大個子雖然愛吃,但是也只是吃光而已,這次的雞肉派,他除了大為讚賞、吃的量比平常多之外,他在跟他媽媽講電話時還甚至聊到:靜做了雞肉派,好好吃!


我想這是一種我模仿他兒時回憶的味道的肯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