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蜂蜜千層蛋糕


好久不見的甜點作品。

之前連續兩個月出門旅行,之後好友來訪又大吃大喝,中間我和大個子的體重一度飆升到最高點,身體心像大受創,甜點這種東西能免則免。再來因為失敗過幾次,失敗之後還要把成品解決非常度爛,做甜點的興致也就不像之前那麼濃厚,所以,我的烘培大師之夢(?)就這樣閒置下來了。

最近的生活終於趨於平淡,沒有那麼多外食,再加上減肥有成(月經乾淨後的一個禮拜是減重的好時機,那個禮拜少吃點,瘦的速度會比平常快),手又忍不住癢了起來。

很想念阿默的蜂蜜千層蛋糕,就做這個!

第一次做,參考的網站是:Carol自在生活

材料:

蛋 四顆
奶油  80g
麵粉  55g
玉米粉  50g
砂糖  80g (網站上總共用是60g,但是因為大個子嗜甜,所以我多加了一點)
蜂蜜  隨意 (網站上一樣是20g,但是我喜歡蜂蜜味道濃厚一點所以隨便加)
(會成為胖子是有原因的)
鹽 一小搓
威士忌  一小杯  (網站上用蘭姆酒,我沒有就用威士忌代替)
檸檬汁  半茶匙

做法:

把所有的東西先調配好份量。

因為我家沒有秤重的東西,就參考了這個網站,大概可以換算出材料的重量。



容器先鋪好烘培紙。



奶油放在室溫,變軟之後切小塊,用攪拌機打到柔軟。




依序加入一半的細砂糖和蜂蜜,攪打均勻。



然後加入威士忌,這個時候奶油已經有點像乳霜狀,軟軟的,又是奶油香又是酒香又是蜂蜜香:D




蛋黃一個一個分次加進去。(網站上是先把四顆蛋都打好分開,我則是要加的時候再打蛋)
四顆蛋黃都加進去之後麵糰就會變成右邊那樣正黃色。



麵粉過篩之後,用刮刀攪拌均勻。(倒入麵粉之後,攪拌機就可以收起來了,因為過度攪拌會讓麵粉出筋影響口感)



ㄟ~那個,攪拌機再拿出來一下,還要打蛋白。

打蛋白只要沒有沾到水或油,是非常容易打發的。先把蛋白打一點泡沫出來(我忍不住想到腎臟病患的蛋白尿),然後分次加入檸檬汁、另外一半糖粉。



打到蛋白呈現硬挺的狀態,把碗拿起來蛋白也不會掉到頭上就成了。



此時烤箱先預熱:200*C/392*F
先舀出兩匙的蛋白霜到剛剛的蛋黃麵糊中,輕輕攪拌均勻,然後再把這麵糊倒回剩下的蛋白霜當中。



攪拌完成的麵糊看起來就像這樣鬆鬆的。



先倒薄薄的一層,用刮刀稍微鋪平。(我怎樣都鋪不平,就在桌上用力敲一下,沒平就算了)
網站說烤七到八分鐘,我的烤箱從來沒有準時過,大約烤了十二分鐘表面才變金黃色。



另外準備一個更大的烤盤,上面鋪幾張打溼的餐巾紙。



烤好的第一層就放在這個鋪了濕餐巾紙的烤盤上,稍微放涼之後,在鋪上第二層麵糊,然後也是一樣烤十二分鐘。(每個人烤箱不一樣,要稍微看一下,表皮變金黃色就可以拿起來了)



然後就一直重複烤,直到麵糊用完。
每一層烤好拿出來的時候,都要保持底下的餐巾紙濕潤,乾了就再加水。



全部烤完了之後,表面刷一層薄薄的威士忌,然後用錫箔紙蓋起來放涼。



切成適當的大小,完成。



連切下來的邊邊都層次分明,真是太爽了!



蛋糕體很香,一口咬下就充滿蜂蜜的味道,而且有玉米粉所以有一點QQ的咬感,雖然蛋糕體有點乾(可能是我烤的時間太久,下次把溫度調高一點試看看),但是能夠吃到家鄉味的蜂蜜蛋糕,忙了一個下午蹲在烤箱前還是很值得!

失敗點:


下次應該要用更小一點的模具,這個模具太大,烤四層就把麵糊用完了,跟我心中想要烤八九層有點差距。(不過後來想想也好,烤四層就搞了一個下午,烤九層可能要吃消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