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鹹豆漿


這東西評價很兩極,愛喝的人很愛,不愛喝(或沒喝過)的人說很像ㄆㄨㄣ。

爺爺奶奶住台東,每年全家都會回去過農曆年,大清早,(如果我有起床的話)爸爸會帶我去台東市區一間很好吃的早餐店,現做的燒餅油條、甜餅(硬硬的芝麻麵糰裡面包著硬糖膏,我好愛這個)、老麵饅頭,配上一碗鹹豆漿。這間的鹹豆漿裡面有油條、辣蘿蔔乾、蔥花,還可以加顆蛋,要辣就灑點辣油,鹹鹹香香、料多實在,早上起來喝這一碗,再來一個甜餅或是燒餅夾蔥花蛋,然後帶著另外滿滿一袋的甜餅或饅頭回去餵其他家裡人,肚子鼓鼓的坐上摩托車回家。

好幸福。

材料:


豆漿

辣蘿蔔乾
竹筍 (因為竹筍罐頭好大一罐想趕快吃完,沒有也可)
蝦米
雞蛋

蔥花
麻油、辣油、醬油、烏醋、白醋

做法:


首先要感謝好友遠從台灣寄來的辣蘿蔔乾!


辣蘿蔔乾、竹筍切小塊備用。



熱鍋倒入麻油,油熱了就下蝦米爆香。



炒到蝦米有香味跑出來的時候,就把剛剛切好的辣蘿蔔乾和竹筍丟進去一起炒。



醬油、烏醋、青蔥先放在碗裡,邊加邊試味道,喜歡酸一點鹹一點這時候調好。



把剛剛炒好的料倒進調味料碗裡。



順便加顆蛋。(我不介意吃到生蛋白所以直接加,如果怕或不喜歡生蛋白,可以先煮成半熟蛋包,但是個人建議,蛋黃要半生熟比較好吃)



另拿一個小鍋子,把豆漿煮到滾燙,然後倒入調味好的碗裡頭。



喜歡酸辣口感的人此時可加點白醋、辣油,如果有油條也可以此時加進去,攪拌均勻,完成。



鹹豆漿料多實在,蛋黃融在豆漿裡味道濃郁,酸酸鹹鹹辣辣,在美國的早晨吃到家鄉味的鹹豆漿,感覺很不一樣。



失敗點:

沒有燒餅夾蛋。

不是我懶惰,做完豆漿手就快廢了,實在沒有力氣揉麵團烤燒餅;然後不要說印第安那州,即使是華人聚集的加州,也不是那麼容易找到台式早餐店。

住台灣隨時可以吃得到燒餅豆漿,真的要惜福啊!

小提醒:

要買市面上賣的豆漿來弄也可以,但是記得要買無糖豆漿。又甜又鹹的豆漿可能就真的很像ㄆㄨ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