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溫馨的聖誕節-家鄉


這兒指的,當然是大個子的家鄉:愛荷華州。

大個子長大的小鎮位於愛荷華的北邊,越往北越冷這是不變的道理。聖誕節當週的氣象預報出現時,我忍不住拍照留念,沒有一天高於零度,尤其是禮拜一晚上,零下24度,走出門會死人的超低溫!



連續八天的假期,往外面望去都是這樣,冰天雪地的景色。
(話說這窗外景色好美)



既然走不出門,唯一的休閒就是待在家裡吃吃喝喝。大個子媽和繼父從醫院返家只有短短的兩個禮拜,一月初又要再回醫院繼續下一個化療療程,"因為待在家時間不長,我沒有辦法像往年那樣準備太多食物"大個子媽說。

這是我第一個在美國的聖誕節,大個子媽很盡心盡力的準備一切,希望能有個美好的第一次過節,看著她不停地忙裡忙外,又感謝,又覺得不好意思。

拆禮物、吃大餐通常是在聖誕夜(12/24),因為家裡小孩子很多(大個子妹有五個小孩,最大十八歲,最小兩歲),要準備一桌正式的餐點讓大家坐下來吃很困難,而且這些個小孩挑食的要命,準備滿滿一桌,到最後沒人要吃會很度爛(這是我猜的),所以聖誕節的餐點,通常是準備一堆零食前餐,大家邊聊天邊吃,到了用餐時間,再準備個三明治或燉牛肉,搭配各式飲料。

簡言之,就是從下午吃到消夜的家庭把非。

L型的餐桌,上頭擺滿爆米花、洋芋片、餅乾、起司塊、蔬菜、蝦子雞尾酒(煮熟的蝦子沾著番茄底的雞尾酒醬吃)、莎莎醬玉米脆片(莎莎醬是大個子媽自製,超新鮮的)



另外一頭,則是各式自製零食小點,核果餅乾、雪球餅乾、M&M巧克力餅乾



椒鹽脆餅中間塞入一顆焦糖巧克力,用烤箱加熱五分鐘讓巧克力軟化,趁軟把核桃、腰果等塞入巧克力中,放涼之後就可以上桌。甜甜的焦糖餡和鹹鹹的脆餅好搭,一不小心就吃了好幾個。



OREO餅乾沾上融化的白色巧克力,然後撒上彩色糖粉。綠色是薄荷口味,紅色是某種水果口味。



這個是我上次嘗試做的喜瑞爾花生巧克力(沒有棉花糖版),大個子妹切得很平整,不像我的歪歪斜斜。也是一上桌就秒殺。



這桶看起來很像剉冰的東西,是用蘋果白蘭地、覆盆子汁、檸檬汁,加上糖和水,放冰庫一個下午或隔夜。要喝的時候,就用冰淇淋勺把剉冰狀的冰沙挖到杯子裡,再倒入七喜或雪碧。

超,好,喝。

我好死不死適逢生理期,照理是不能喝冰的,我淺嚐一口大個子的,結果一口又一口,後來乾脆自己裝一大杯。酸酸甜甜加上氣泡感,這東西真好喝,痛死也甘願啊!



大家就這樣站在客廳邊聊邊吃,老實說我已經半飽半酒醉,幸好接下來的行程是拆禮物。

聖誕樹下,堆著滿滿的禮物。



大人們坐定位,小朋友們開始幫忙分發禮物。(誰送給誰會寫在包裝紙上)
每個人的腳邊都越堆越滿。



連......連我也有耶~~~(這真的是驚喜,因為我完全沒準備,只有陪大個子去買的時候出點意見,但是大個子送出的禮物都標註上我和他的名字,而大家也有準備我的禮物,好感動啊)



大個子媽真的很疼孩子孫子們,每個人至少都有三樣以上的禮物是大個子媽準備的,再加上大個子、大個子妹、還有大個子妹夫的父母也都有準備禮物給每個人,全部的人拆完禮物,總共花了兩個鐘頭,趁機消耗掉一些肚子裡的食物。

(看著這些孩子的禮物,我得說他們真的很幸福。十一歲的姪女得到整套化妝品、十一和十四歲的姪子有一整堆衣服、電動、工具((男生們很愛自己動手修東西))、十八歲的姪子拿到不少現金和工作用的手套腳套,至於最小的姪女,她的玩具至少夠她玩一年,還不說一堆衣服外套鞋子等等等小女孩的可愛東西。替他們感到溫暖,也希望他們懂得惜福。)

拆完禮物的餐點:起司火腿洋蔥焗烤三明治,以及應觀眾要求準備的餛飩湯。

三明治是大個子媽準備,做法很簡單,軟麵包裡面夾入洋蔥火腿起司片,表面也灑上帕馬森起司,先用錫箔紙蓋著,250*F烤十分鐘,然後把錫箔紙掀開,再烤十分鐘或到表面金黃為止。

(餛飩包法在這,而湯底則是用雞高湯、沙茶、醬油、鹽、糖調味,起鍋前撒入大量青蔥、香菜和豆芽,熄火之後再加點醋)
(美國人嗜甜,所以我有放糖,量還不少。如果你不喜歡,可省略)



聖誕節當天早晨,有些人會去教堂、有些人會出門拜訪親戚,大個子媽的習慣,則是準備一桌豐盛早餐,和全家人共享。

自製的肉桂捲、核桃捲,抹上厚厚糖霜。



熱的肉桂西打酒。
那個膚色的罐子裡頭是白蘭地、蘋果汁,上方有個架子,放滿煙燻用的肉桂枝。
乍喝肉桂味很重,非常不習慣,但多喝兩口之後就還好,而且會越喝越暖。



大個子媽的院子種了幾叢覆盆子,夏天時大豐收,她就把覆盆子分裝放在冰庫,要吃前一天再拿到冰箱解凍,一年四季都有得吃;這盆是覆盆子、罐頭橘子、葡萄柚、香蕉,以及一些蔓越莓汁做成的綜合水果沙拉。



火腿起司歐姆雷蛋,還有一人一大杯的番茄汁(或柳橙汁)伏特加調酒。
雖說是節慶早餐,但大清早就喝那麼多酒,還面不改色,難怪我們喝不過外國人啊!



再加上大個子媽朋友送來的咖啡蛋糕、水果麵包、堅果,這早餐吃得跟皇帝一樣豐盛。



就算不是用餐時間,桌上也總是擺滿著隨手可得的食物。



我的腸胃道這兩天相當忙碌,完全沒有休息的時間。彷彿一整天吃的能量都用在消化食物上。

感覺還在飽呢,大個子媽又開始準備聖誕節的晚餐。
(!)

燉好的牛肉切成小塊,放入slow cooker(美式燉鍋)當中加熱整天。
(這是美國蠻常見的烹飪器具,可以用來煮豆醬、湯等需要久燉的料理。我還看過有人用這個煮千層麵,把生的麵片和肉醬依序放進去,就煮出像嬰兒斷奶食物般的千層麵;老美不介意麵條軟爛,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起司烤雞肉。
鹽水稍微煮過的雞胸肉,鋪上滿滿的起司入烤箱烤。



香料烤馬鈴薯、燉豆子



還有奶油燉罐頭胡蘿蔔、鮮奶油水果棉花糖沙拉。

自助式的方式,夾到盤子上然後端到餐廳用餐。大個子一整天不是在昏迷(food coma)就是在靠腰自己很飽,結果晚餐時間一到,他還是夾了好大一盤,吃飽喝足,又再繼續躺回沙發上。

(看著挺著突肚躺在沙發上的大個子,讓我想到隔天要宰殺的豬,前一晚都會吃很飽以增加重量。這樣看來,他應該可以賣不少錢)



真的已經飽到腦門,一推就會噴出來的程度。大個子媽端出一整個覆盆子派:這是我院子裡的覆盆子做的,大家嘗嘗。再配上大個子媽歡樂的眼神、早已準備妥的刀叉、搭配派一起吃的冰淇淋,你好意思不嘗嗎?

(我應該也可以賣個好價錢吧,我想)


看著吃飽的大家繼續聊天扯淡、躺的東倒西歪、看電視打瞌睡,我其實,覺得非常感激,能夠與這樣和樂的家庭,一起度過第一個美國的聖誕節。

好啦其實真正爽到的是很多禮物。

大個子妹和妹夫送的,美式足球維京隊以及愛荷華大學隊T恤。因為大個子是這兩隊的球迷,所以我也有。



大個子媽送的香氛組



也是大個子媽送的,復古風小花圍巾、手套。
(這超暖的)


還是大個子媽送的,美式料理食譜,以及很可愛的粉紅小豬刮勺。
(她知道我喜歡烹飪,特地挑的)



我以為沒了,大個子媽提醒我袋子裡還有一樣,結果一拿出來,是一件類似性感睡衣的圍裙。大個子看到這個超興奮:妳之後只能穿這個在廚房做菜了,別辜負我媽的好意。

我說,大個子媽,妳已經有七個孫子了,不差我這個吧。(羞)



最後,是大個子送我的禮物。

全新哀配兔一台。

"這樣妳就可以隨時更新妳的部落格"
好感動喔~~(抱)



接著他拿出三個珠寶盒子,害我突然緊張了一下。
(你要在家人面前求婚嗎?我會緊張到吐吧)
(還是吃太飽的關係)



不過,讓大家失望了,這並不是求婚戒。(吐口氣)

是黑白兩色碎鑽的首飾組。



大個子說,黑色碎鑽很少見,又是簡單的設計,他覺得非常適合特異獨行又美麗的我。(喔好害羞喔我的媽啊)





每個人都很興奮的拿到一堆禮物,不過當我拆開這個的時候,的確有強烈感覺大家投與羨慕的眼光。

我捧著這些禮物,感動萬分。但,我覺得上帝已經送給了我最棒的禮物,就是身邊這個大隻的傢伙。

帶著滿溢的幸福感,祝福大家,聖誕節及新年快樂。希望每個人也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