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高麗菜炊飯、番茄豆苗、醃菜心、醬拌豬頸肉


大個子昨兒個語帶哀怨的告訴我:我自己做了個鮪魚三明治。
我:那很不錯啊!你廚房有清理乾淨吧!
大:這個禮拜天時我會一起清理。
我:你這禮拜不是要和布蘭登出去?
大:喔,那就下禮拜再清理。
我:不管你哪時候清,我回去時要看到我的廚房是乾淨的喔!
大(自信滿滿):沒問題!

我隱約覺得,我的年節大掃除,可能會發生在返回美國後。

高麗菜炊飯材料:

白米、大薏仁 (有利水、消水腫效果的是大薏仁,小薏仁則是降火氣用)
高麗菜
美白菇

醬油、米酒、糖、白胡椒粉

做法:

台灣的高麗菜真是太好吃,隨便炒都清甜的要命。


高麗菜切成小塊




美白菇洗乾淨,用手撕成細條




大薏仁要先泡水幾個鐘頭,再和白米一起煮,才會煮透

(我是前一天晚上就先把薏仁泡水,以免要煮之前忘記)



米、薏仁、高麗菜和美白菇放入飯鍋中




醬油:水比例1:1,加入半匙米酒、一點點糖(高麗菜已經很甜,糖只是提味用)、白胡椒粉,攪拌均勻之後倒入飯鍋當中,和飯料拌勻


電子鍋用五穀飯模式,大同電鍋則外鍋多加半杯水,薏仁才會煮透


(沒有柴魚淡醬油,光用醬油做出來的炊飯,顏色會比較深)




電鍋跳起時,開鍋,把炊飯用飯匙翻攪過一遍,再悶十分鐘,完成。




番茄豆苗材料:


嫩豆苗

小番茄
大蒜


做法:


非常漂亮的嫩豆苗。


其實豆苗是很吃油的蔬菜,餐廳裏頭的豆苗蝦仁,小小一盤,加入一大匙的滾油之後大火翻炒(還不包括炸蝦仁的油),才讓豆苗吃起來那麼滑口而且沒有澀味。


自己在家吃不用這樣,少油清炒的豆苗也很美味。




少油又要清除豆苗的澀味,番茄是個好幫手。




切小塊的番茄、大蒜和冷油一起下鍋,炒到番茄有點軟糊




豆苗下鍋後,大火快炒,中間加入半杯水





水收乾了就可以起鍋。



菜市場很常看到這種綠綠長條的醃菜心。這是芥菜梗削皮之後裏頭的嫩心,市場通常會先用鹽醃軟,小包小包裝塑膠袋。


我超愛這個,脆脆鹹鹹,一小塊就可以配一大口白飯




買回來的菜心先用水沖洗過,切小塊,加入切碎的大蒜、醬油、麻油、一點點烏醋,拌勻之後用保鮮膜蓋著,放冰箱冰兩個小時。




醬拌豬頸肉那就更容易了。


豬頸肉切成小塊,用水川燙到熟,拌入用醬油、沙茶醬、白胡椒粉以及一小匙梅粉調和的醬汁(家裡有蔥花的話也可以灑一點),沙茶醬油的鹹香味被梅子粉淡淡的酸甜味襯托出來,最適合軟嫩又不會太肥的豬頸肉。


美國的豬肉有股腥味,像這樣水燙過沾醬的做法蓋不住,只能用多層調味或醬料濃厚的料理方式。(炸豬排、烤肉、漢堡等等)


還是咱們台灣豬好啊!




菜料齊全,配上熱騰騰的高麗菜炊飯




下午花了五分鐘切蒜頭醃菜心,然後把炊飯下電鍋;要吃晚餐時,一個爐灶煮水燙豬肉,另一個大火炒青菜,只要十分鐘,就有這樣一桌豐盛的晚餐。


誰說下廚很困難的?




沒吃完的菜心和炊飯,再加一顆半熟蛋,就是隔天的早午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