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班尼迪克蛋


這是一個考驗細心程度、手腳俐落、癡呆與否的功夫食譜。

某天放假的早晨,平日早起的大個子,難得和我一樣睡到十一點,這麼特別,值得來點功夫的早午餐。上網看來看去,想到昨兒個吃肯德基,還剩三個比司吉,決定來仿效一下昂貴餐廳,弄個班尼迪克蛋。

參考的網站是:http://bonnie8nz.pixnet.net/blog/post/23200347-%E7%8F%AD%E5%B0%BC%E8%BF%AA%E5%85%8B%E8%9B%8B-eggs-benedict-%E6%83%B3%E5%90%83%E8%87%AA%E5%B7%B1%E4%BE%86

荷蘭醬材料:

無鹽奶油 一條 (我這一條是113g)
蛋黃  一顆
檸檬  半顆
鹽 一小撮
黑胡椒粉 
冷水  

做法:

奶油丟入鍋中,開小火慢慢融化



奶油完全融化之後,上面會浮出一層白白的油脂,用叉子或濾網把那層油脂去除,關火



另外拿一個大碗,加入蛋黃、半顆檸檬擠汁、半杯水、鹽和胡椒,用打蛋器成圖中的濃稠狀
(兩邊要同時進行,以免奶油太冷不好操作,一邊攪打又要一邊撈浮油,搞得我很忙)



邊攪打,邊倒入剛剛過濾好的奶油



結果打著打著,荷蘭醬竟然給我油水分離!



趕快把整盆醬移到熱水上面,待奶油融化之後,再改成用手慢慢攪打
(我發現溫度降低或是攪伴器速度太快時,攪打蛋和奶油很容易油水分離。上次做布朗尼時也發生過一次)



用手攪打兩分鐘後,終於又回復柔順的樣子
(嚇死我了)



煮出漂亮水波蛋,其實很簡單。

煮滾一鍋水,把蛋打下去之後不要動它約一分鐘,底部的蛋白變色後,用湯匙輕輕地把蛋白往上撈,蓋住蛋黃,再一分鐘(喜歡熟一點就煮久一點),水波蛋就完成了。



剛剛煮奶油的鍋子不要洗,灑點鹽,拿來炒菠菜剛好。



比司吉切半,放入小烤箱烤三分鐘,或到兩面金黃


比司吉擺好,先盛上水波蛋,再放奶油炒菠菜



再淋上荷蘭醬。
結果不知道是保溫保過頭,還是攪打不夠久,這個荷蘭醬好稀啊~~~
算了,頭都洗了,也只能繼續往下走。



另外兩片淋上滿滿蜂蜜



最後再灑上幾片櫻桃蘿蔔,這個.....班尼迪克蛋,多汁版,完成。



從做好醬到端上桌,其實也不過短短五分鐘,這個荷蘭醬一下子油水分離一下子加溫冷了又凝固再加溫又變水,我完全沒有辦法控制它。我想外面餐廳賣它很貴,是有道理的。

不過撇去形狀不滿意這回事,口味倒是和餐廳吃得一模一樣,濃厚的蛋黃和帶點酸香的荷蘭醬,沾著酥脆的比司吉,真是相當不錯。



這故事告訴我們,凡事不求完美,往好的那面看,會活得比較開心,呵呵呵~~~(顯示為心虛的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