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返台第一煮─ 蝦米炒龍鬚菜、蛤蠣湯


找個有空的下午,和友人去逛了菜市場,真是懷念那股雜亂又充滿食物香氣的氛圍,各式各樣的美味菜蔬、新鮮的海鮮肉類、攤販招待試吃、熱鬧的人氣滾滾,光走在市場裡,我就覺得好滿足,這個,大概是我在美國時最大的鄉愁。

返台後吃飯邀約太多,少有機會進廚房,為了珍惜每次下廚的時間,這次的採購,是以在美國吃不到的食材為主,少了大個子這個吃重口味的人,烹調手法也會稍微清淡簡單一些。

蝦米炒龍鬚菜材料:

蝦米
龍鬚菜


做法:

一小匙橄欖油,爆香蝦米
(蝦米或大蒜,我覺得選其中一個就夠了。炒青菜不需要太多額外的味道)



切成一口長短的龍鬚菜,先下梗子,炒個三十秒,再下葉子,同時倒入半杯水、一匙鹽
(炒青菜,從頭到尾都要開大火)



講到大火,我忍不住想讚揚一下瓦斯爐。
不管電磁爐熱度再怎麼高,就是少了這股大火快炒的爽快感啊!




加水後再炒一分鐘,就可以起鍋。


蛤蠣湯就更簡單了,只需要蛤蠣、薑片、米酒和鹽,煮熟就行。

有些小事要注意一下:
蛤蠣買回來要吐沙一夜,否則你的蛤蠣湯會變成泥沙水



冷水和蛤蠣同時入鍋,加入半杯米酒和幾片薑片,開中火
(要用老薑,才能去腥味)



加熱到大部分的蛤蠣都開殼時,就可以關火,灑鹽調味。

要煮出蛤蠣肉飽滿的湯,千萬不要蓋蓋子
蓋上蓋子會讓蛤蠣肉開殼之前就悶熟了,等到殼開時,就會變成小小老老的蛤蠣乾。



脆嫩的龍鬚菜配著蝦米的鹹香,爽脆清口,清爽且喝得到原味的蛤蠣湯,自然鮮甜。

邊吃這餐,邊感嘆著:美國的葉菜類種類很少,大部分是沙拉葉,沒有適合這樣快炒的蔬菜;除了買不到新鮮蛤蠣,美式的海鮮烹調法不是奶油煮就是油炸,用薑片清煮的蛤蠣湯根本不可能發生。

雖然簡單,卻是我在美國時,千金都買不到的一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