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竹筍炊飯、香鬆花椰菜心、菜圃蔥蛋 (蛋素)


前陣子的豬排烙賽事件之後,我對冰庫裡剩下那兩小包豬肉懷有很深的敵意,敵不動我不動(會動的話就恐怖了),要不就躺在冰箱一輩子,要不,就讓道行比較高的大個子解決吧,我就不要冒這個險了。

而我即將返鄉之際,大個子又不下廚,也就沒有再去市場採買;想想老是大魚大肉,不如趁此機會,中午個人午餐時吃點素,清清腸胃也好。

竹筍炊飯材料:

竹筍 
乾香菇
紅蘿蔔
米、糯米 (我熱愛糯米黏黏口感,你如果不喜歡,全部用白米也行)

日式淡醬油(沒有的話,用醬油也行;一杯米一小匙就夠了,以免變成黑色炊飯)、味霖、鹽、糖、白胡椒

做法:

香菇泡軟(泡香菇的水留著別倒掉)、紅蘿蔔、竹筍切成絲

美國只有罐頭竹筍,不像新鮮竹筍爽脆鮮甜。不過,有什麼用什麼。



我用兩杯米,半杯糯米,洗乾淨就好,不用泡。
把切絲的材料加進去,攪拌均勻。



加入調味料以及泡香菇的水,順便試試味道。
糯米很吸水,所以水量比平常煮飯時要更少。(平常煮飯的米:水是1:1,有加糯米時只要 0.7:1就差不多了)

我使用的罐頭竹筍,本身已經熟了,所以外鍋的水和平時一樣;若你是用新鮮竹筍,外鍋的水要記得多加一杯,竹筍才會熟透。



電鍋按鈕跳起來時,把煮好的炊飯用飯匙翻攪過一遍之後,蓋上鍋蓋再悶十分鐘,炊飯就完成了。



香鬆花椰菜心材料:

綠花椰菜心
鹽、海苔味三島香鬆

做法:

綠花椰菜的梗很大一條,大個子不愛吃,是我的個人菜色。

把梗的外皮切除,切成薄片



用鹽清炒到你喜歡的爽脆度,起鍋前撒上三島香鬆即可。



菜圃蔥蛋材料:

雞蛋
辣蘿蔔乾
蔥花
鹽、麻油

做法:

所有材料打散,加點鹽調味



快火炒散,起鍋前淋點麻油即可。



清爽的一餐素,完成。



熱騰騰的炊飯,冒出香菇的香味,搭配竹筍的脆脆咬感(要是新鮮竹筍就更棒了)和淡淡甜鹹滋味,光是這碗飯就夠銷魂的了。配上清脆的菜心、微辣的炒蛋,素食也是可以吃得很豪華滴。



(我的素食食譜純粹是清腸胃,就很單純沒有肉,與宗教信仰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