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日式雞鬆烤飯糰、味噌湯


聖誕假期,在愛荷華州待了八天。大個子這次又被姪子姪女們傳染到感冒,頭痛烙賽通通來,病懨懨的躺在沙發上(即使如此,食量依舊不減,有吃才有拉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區區小孩病毒,很顯然傷不了我,每天享受大個子媽端出來的食物,吃飽喝足,過節心情悠哉又愉快,精神大好,神仙也沒我這麼愉快。

回到印地安納州之後,家裡冰箱空空如也(出門前很努力的把冰箱食物清空,回到家之後又沒時間去買。放眼望去,只剩下兩瓶醃黃瓜、菜心罐頭以及推滿的啤酒),我只好開始往冰庫裡挖,找到一些遠從恐龍時代就存在這冰箱裡的食物(我以為早已經清空了,卻總還是能挖出點什麼,是個神奇的冰箱來著)、儲藏室裡的罐頭或醃漬物等,就這樣吃這些骨董吃到了2014。
(大個子放假回來之後真的很忙,下雪天我又無法開著另一台沒有雪鍊的車出門,就只能待在家。便利的台灣真是寶島,大家要惜福啊~~)

元旦的晚上,吃了片年代不可考的豬排配上罐頭蔬菜當晚餐。半個鐘頭後,我開始冒汗發冷,胃痛如絞,又過一下,就把所有的晚餐全部噴出來,胃酸狂冒,難受的快死掉。

大個子邊看著我冒冷汗,意思性的拍拍我的頭,卻又一邊挖了一大碗冰淇淋配巧克力醬,還問我要來一口嗎?我狠狠的瞪他一眼,卻連揍人的力氣也沒有,只能轉頭默默的回床上睡覺。
(大概是想報復我在老家時吃的比他愉快吧!我對小孩病毒很強壯,對於過期食物還是不夠力,要練到像大個子這樣吃什麼都沒事,我還需要再修煉五百年)

隔天的早餐,我就只好落寞地吃著稀飯肉鬆配醬瓜。(但硬是不服輸的加了條剝皮辣椒,烙賽完屁眼辣辣的)(解釋太多了嗎)

這個烤飯糰,則是我掏盡廚房的剩貨,以及因應烙賽狂吐,而出現的清淡飲食之作。

邊煮飯的時候,又覺得只吃白飯好稀微,從冰庫拿出一小塊雞胸肉,炒個雞鬆當作內餡。
(死了都要吃)

雞鬆材料:

雞胸肉 一小塊
芝麻
醬油、味霖、砂糖

做法:

雞胸肉剁碎。
(半冷凍狀態的雞胸肉,先切薄片,再剁碎,很容易操作)



加了大概兩滴油,開中火,把剁碎的雞胸肉下鍋拌炒;同時加入醬油、味霖、糖
(這樣一小塊雞胸肉,我放了約兩大匙的醬油和味霖、半匙糖。因為要當作飯糰內餡,鹹一點沒關係)



用切的方式,把雞胸肉炒開



炒到乾爽不帶湯、雞肉粒粒分明的程度,灑點白芝麻,拌勻之後放旁邊備用。



烤飯糰材料:

白飯 (因為消化不好,就沒有加糯米了)
三島香鬆、肉鬆

雞鬆
(內餡可選擇你喜歡的東西:梅子、烤鮭魚、明太子((我個人最愛的飯糰口味))、雞蛋、小魚,甚至直接包肉鬆也行。)

耐熱保鮮膜

烤飯糰醬汁:醬油:味霖約2:1。(可以加上一匙麻油增添香氣,我烙賽所以省略)

做法:

剛煮好的白飯,撒上肉鬆和三島香鬆,攪拌均勻
(這是個人喜好,只用白飯當然也可以)



挖大約半碗的飯,放在保鮮膜上



稍微壓平,用飯匙把飯邊推邊壓,整成兩頭稍微尖的橢圓形



在橢圓形的下方放上雞鬆



然後把保鮮膜從上往下蓋,邊邊再用手壓緊



這樣就是三角形的飯糰基礎。
整顆飯糰連保鮮膜拿起來,在手中把每邊壓緊壓實,烤的時候飯粒才不會掉出來。



如果你有飯糰模型當然好,如果沒有,這樣的方法也是可以做出三角形的飯糰。



所有的飯糰都是同一種口味太無聊了,另外兩顆就加上撕碎的剝皮辣椒。
(到底是有多愛吃剝皮辣椒?)



兩杯的米,約可做成四顆飯糰。
(有捏緊實,飯糰就會站得很穩)



把飯糰放在錫箔紙上,兩面塗上醬汁,放入小烤箱兩面各烤四到五分鐘,或表面金黃為止。


萬一家裡沒烤箱怎麼辦?為了服務廣大民眾,同時也在此示範平底鍋煎法。

放入一小匙油,油熱了之後飯糰下鍋
(第一面先煎個一分鐘不要動,等飯糰定型了再翻面,比較不會有飯粒掉落)



每一面平均刷上醬汁




煎到每面都金黃酥脆,就可以起鍋了。



單吃飯糰很容易噎死,當然是要來碗湯。

乾燥香菇剝成小塊、柴魚片、乾木耳,加水煮十五分鐘或到香菇煮透,關火,融入兩湯匙的白味噌(隨個人口味調整),再開小火煮兩分鐘(不要煮滾,以免味噌的香氣跑掉),起鍋前撒上蔥花。


烤好的飯糰,包上兩片韓式海苔,增添風味和海苔趴哩口感。
(要吃之前再包,否則飯糰濕氣一下子沁濕海苔,就不脆了)



飯糰搭配味噌湯,簡單樸實的好味道。



雞鬆口味,甜甜鹹鹹的很順口。
這個飯糰是用煎的,好處是外層金黃的地方很脆,壞處是角落煎不到,而且比較油。


加了剝皮辣椒,甜甜辣辣的內餡和醬油香的米飯很搭配。
用烤的好處,是整顆飯糰都很平均的烤到,表裡一致,而且內餡也會夠熱,但是烤的時間要小心,烤太久會變太硬。



喝第二碗味噌湯時,我撒了幾片韓國海苔進去,海苔帶點麻油的香氣,讓湯的風味又變得完全不一樣,搭配甜鹹帶點辣的烤飯糰,真是很舒服的一餐。


說也奇怪,這餐吃完之後,我覺得腸胃道舒服很多,也沒有嘔吐感,幾個小時之後,連烙賽也消失了。

即使每天吃著不一樣的食物,但是生病時,身體卻會很誠實地告訴你,它需要的是最舒適的料理,也就是每個人從小到大所習慣的食物。對我這個台灣人來說,米飯和熱湯,就是這樣的東西。

說到這個,大個子烙賽的隔天早上,大個子媽也做了生病料理:水波蛋配吐司,配上一杯七喜。



啊?烙賽喝七喜?還吃四個蛋?

大個子說,小時候腸胃不舒服時,他的祖母也是弄這樣的東西給孩子們吃,說七喜(或雪碧也可)有氣泡,可以帶走腸胃裡的壞東西;蛋黃可以保護腸胃;吐司則是增加點熱量。

對台灣人來說是如此不可思議的東西,大個子稀哩呼嚕吃完這整盤,下午之後還真的再也沒有烙賽出現!是不是很奇妙!

(話說整篇都是圍繞著烙賽打轉,這兒明明是食譜網站啊!大家對不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