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清炒花椰菜、木耳炒蛋、醋溜土豆絲、懶人海菜湯 (蛋素)


回到台灣之後,一直處於興奮狀態。

見到久違的朋友們,打屁賤嘴,彷彿我是個從山中隱居還俗的老太太,聽著大家講著發生在彼此身上的近況,有開心到不行的新消息,也有難過到幾乎掉淚的感傷事;在與朋友分享情緒的那一瞬間,因為太真實,還有點不敢相信,我真的回來台灣了嗎?這裡真的是我夢裡都在思念的地方嗎?

除了情緒的分享,大吃大喝也是一定有的,為了不讓自己胖太多(或說為了有更多空間發胖),回台灣之前的那個禮拜,只要是一個人的午餐,就盡量以清淡素食為主,邊吃著炒木耳,邊幻想著鹽酥雞,算是一種個人修行。

直到返鄉之後的第一口雞屁股,我也有相同的感動。

清炒花椰菜材料:

花椰菜
紅蘿蔔
大蒜


做法:

紅蘿蔔切絲、花椰菜切小塊。

熱油鍋後下紅蘿蔔絲,炒到變軟就放花椰菜,加點水,灑點鹽調味。



喜歡吃爽脆口感的,拌炒兩下就可以起鍋;喜歡軟嫩的花椰菜,加半杯水之後加蓋悶兩分鐘。
(我喜歡吃脆脆口感,看的出來吧)



木耳炒蛋材料:

黑木耳  (最好是買乾的木耳自己洗乾淨泡發,比較不會有奇怪的添加物)
蛋  
老薑  (切絲)

醬油膏、鹽、白胡椒粉、麻油

做法:

乾燥的木耳,用溫水泡十分鐘,或者是木耳葉片全部展開為止。

泡開的木耳,用水沖過洗淨之後,把底下的硬梗剪掉,切成一口大小



雞蛋加入鹽和白胡椒,打散



薑絲和冷油下鍋,炒熱到薑的香味飄出來後放木耳,中大火炒兩三分鐘,然後倒入一大匙的醬油膏調味

(炒木耳只要一點點的油就夠了)
(要保持脆脆的口感,不要炒太久,炒過頭的木耳會變成爛爛的很噁心)
(醬油膏的甜味和澱粉可以調和木耳的澀味)



起鍋前倒入打散的雞蛋,撒入一滴滴麻油,攪拌均勻,熄火。


醋溜土豆絲材料:
(土豆就是大陸人說的馬鈴薯,可不是花生啊)

馬鈴薯
蔥花、花椒粒

白醋、鹽

做法:

馬鈴薯洗淨削皮



先切薄片,再切成細絲



用冷水把切絲的馬鈴薯沖洗幾回,直到水變成清澈的為止

(把澱粉洗掉,馬鈴薯絲吃起來才會爽口)



洗乾淨的馬鈴薯絲稍微晾乾



這道菜大概是今天用最多油的一道。(兩顆馬鈴薯約一大匙)

熱油,撒入一小把花椒粒,小火慢慢爆香直到花椒飄出香味



把馬鈴薯絲下鍋
(我覺得花椒粒留著配色也不錯,就留著一起炒,香味也比較濃)
(其實也是懶得挑掉,吃幾顆花椒粒死不了人的)



灑點鹽調味,從鍋邊嗆入白醋,拌炒均勻
(有些人會灑糖,我不喜歡這道菜有甜味所以省略)



起鍋前撒上蔥花



煮到這第三道菜已經很餓,又是酸溜溜的味道,唾液直直冒。



至於什麼是懶人海菜湯?

我以前也偶爾會吃吃素,常去那間素食餐廳,就會提供免費的海菜湯或豆芽湯;餐廳的菜料都偏油,來上一碗清淡的熱湯佐餐很不錯。

巴特我住的印第安那州地處內陸,根本不可能找到新鮮海菜,怎麼辦?

高麗菜切下來的硬梗,不要丟掉,用水小火滾半小時,就是帶點甜味的蔬菜高湯。
(紅蘿蔔、白蘿蔔的頭和葉子,都可以這樣用)



把高麗菜梗撈起丟棄。

滾燙的蔬菜高湯,加入整包的韓式海苔,攪散。
韓式海苔有麻油有鹽,遇熱水融化之後,連調味都不用,清爽又道地的海菜湯就完成了。



來碗白飯,可以開動了。



花椰菜爽脆,木耳清甜,酸溜溜的土豆絲提味,再來一口鹹香的海菜湯清清口。

環保組織也提倡一人一週吃一餐素,減少肉的消費,減少排碳量,更環保又能救地球。當然我沒有規定自己多久吃一次,只是喜歡偶爾吃吃素,讓腸胃減少負擔,也比較清爽,很適合大魚大肉之前的準備。(咦剛剛不是說救地球?)



(我的素食食譜純粹是清腸胃,就很單純沒有肉,與宗教信仰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