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壽司捲


ㄟ~為什麼這壽司這麼醜?
我可以解釋!讓我解釋!

材料:

米飯(如果有壽司專用米當然更好)

鮭魚

蛋 兩顆
櫻桃蘿蔔 兩顆
黃瓜  一條 (我沒有黃瓜就用櫛瓜代替,但是因為沒那麼脆,所以才加了櫻桃蘿蔔增加口感)
紫色高麗菜  (我真的想不到它還可以拿來幹嘛,就當多吃青菜身體健康好了)
海苔 (請認明:壽司用海苔。老娘不小心買到韓式包飯海苔,單吃很好吃,拿來捲壽司就很想死,後面有說明)

白醋、糖、鹽 (壽司飯用)
鹽、胡椒、味霖或米酒  (鮭魚、蝦子調味用)

做法:

煮飯 (壽司米要煮乾一點,因為之後要加醋)

煎蛋皮  (如果你上網估狗煎蛋皮,會有一百種不同的方式,我個人覺得壽司用的煎蛋皮還是要厚一點比較有口感,除非你是要取代海苔拿來包在外面,那就要用阿基師那種薄如紙張的蛋皮。((講得很專業,但是那薄蛋皮老娘至今沒有成功過))

蛋皮切絲



蝦子加鹽,煎熟,切小塊



鮭魚加鹽、胡椒乾煎。
(壽司是吃冷的,不適合用油煎)

熟了之後把鮭魚壓碎,加點味霖或米酒,炒成鮭魚鬆。
(蝦子和鮭魚因為是壽司料理面唯一有調味的,所以要比你想的還要再鹹一點,整個壽司吃起來味道才不會太淡)


紫高麗菜和櫻桃蘿蔔切細絲,櫛瓜直切。(櫛瓜中間軟軟的部分切掉,如果是小黃瓜就不用了)



壽司醋 (白醋、鹽、糖拌勻。)
(咦?是不是好眼熟?櫻桃蘿蔔泡菜就是一樣的東西,所以吃完蘿蔔之後湯不要丟掉,放冰箱可以放很久,現在就可以拿來拌壽司飯了,而且還是粉紅色的很漂亮哩)

飯煮好之後要趁熱拌入壽司醋,然後再用電風扇吹涼。(我家沒有電風扇只好邊拌邊用嘴巴吹,感冒的人請不要這樣做)



把料備齊,可以開始捲壽司了



沒有壽司竹簾沒關係,保鮮膜也可以



鋪飯的時候盡量薄薄一層但是寬一點,料放中間,這樣飯才會包的到料



嗯,悲慘的來了。
韓式海苔大家應該都吃過,就是上面灑鹽有麻油味的那種,包白飯吃真是爆美味。但是壽司飯比白飯濕黏,再加上上面的料有點重量,要把它捲起來需要一點彈性,這就是為什麼包壽司海苔單吃不好吃,因為水分比較多。
而韓式海苔是用烤的,沒有水分,最大的特點就是!脆!

這麼脆的海苔,輕輕一折就破了,更何況是用力捲起來?

我先用正常的手法捲了一捲,太脆的海苔包上米飯和料,被用力一壓整個爆出來,看起來簡直像命案現場,我一氣之下就把整條吃掉了。(咦?)

再試一次,這次不敢太用力的捲,怕黏不住就在海苔尾端黏點飯粒,輕輕地把它捲在一起,嗯,勉強有壽司的樣子出來了。

壽司捲看起來還好



但是因為不敢太用力,壽司沒有辦法很紮實。
所以切出來就變這樣了



看起來實在不怎樣,但是調味得宜,吃起來還是很美味的啦!

小提醒:

切壽司的時候要用很利的刀。(最好切之前先磨過)
切之前刀子沾水,米才不會黏在刀子上。
(話說我切成這樣子,好像沒資格教訓別人)



失敗點:

1、買錯海苔
2、要做壽司最好是肚子餓的時候,因為為了擺盤漂亮(有這個東西嗎),會忍不住把每一條的頭尾都吃掉(我還加上做失敗的第一條),壽司完工肚子也快爆掉。

後記:

不要看這壽司量好像不多,我用了大約四杯米,再加上那些料,原本預估那樣的量可以吃兩餐。大個子就坐在餐桌上一個接一個,我去洗個手而已一轉頭整盤就不見了。他說:因為很好吃又小小一個好像點心,不知不覺就吃光了。寫這個只是要證明真的很好吃我沒有騙人。(他一個人吃了三杯的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