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芋艿燒肉


連吃了好幾天外國人的餐點(嗯?被大個子傳染偏執狂了嗎),我的台灣胃一直在隱隱哀號,好想吃白飯~~~~~~~~~~~~(在台灣時不覺得自己愛吃飯,但是到了國外就突然覺得白飯好美味)

電鍋跳起,正要打開豆腐乳罐頭時,無意間在冰箱翻到上次在亞洲超市買的小芋頭(美國也不容易找到芋頭。不管是大芋頭、小芋頭,可以吃的就是好芋頭),熊熊想到這道超下飯的料理。


材料:

小芋頭  (又稱芋艿,就是有些觀光地會看到整籠煮熟拿來賣,剝皮之後沾糖或蒜頭醬油吃的那種,這種芋頭口感比較Q黏,一般芋頭比較鬆軟,喜歡哪一種都可以)



絞肉
蔥、薑、蒜
鹽、白胡椒、醬油、味霖、米酒、糖(老樣子,我用蘋果汁)
(如果喜歡也可以加點沙茶和辣椒,我這次做的是和風口味所以沒加)

做法:

芋頭削皮切塊。(削芋頭皮一定要戴手套,如果沒有手套就把芋頭丟進微波爐個三五分鐘再削,加熱之後毒素會消失,不然的話手癢到受不了除了把手剁掉之外可是無藥醫的)

(我曾經以為只有削芋頭會癢。有次我買了最愛吃的芋頭梗,沒有留神就把它洗乾淨切塊,想不到過五分鐘之後也是癢得有如萬毒鑽手,快要哭出來。又,以前外婆還在時,知道我愛吃,只要我回家吃飯,餐桌上都有炒芋頭梗,突然好想抱抱她)



薑蒜切碎下油鍋。(一般都以為熱油才要丟蒜,其實冷油的時候就下去蒜味會更明顯,大家下次可以比較看看)



下絞肉,中大火炒到有點焦香



下調味料(鹽、胡椒、醬油、味霖)
再翻炒一下之後,把絞肉挪到燉鍋裡
下米酒、蘋果汁



把芋頭丟下去



攪拌均勻之後蓋上蓋子,小火慢燉半小時。(或是有點乾乾的時候即可)



起鍋前撒點蔥花,完成。

撒在剛煮好的飯上,搭配上次的蓮藕涼拌(或是任何酸酸甜甜的涼拌),人間天堂也就是這樣而已啊~~~~~~~~



(嗯,這個我本來就沒打算擺盤)

失敗點:


想煮這道菜來的太突然,結果絞肉忘記解凍(沒錯,連絞肉都是冷凍的)。煮這道菜大概花了四十分鐘,但是等絞肉解凍等了兩個小時。(餓得快要飛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