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馬鈴薯濃湯


雖然叫做湯,但是美國人指的"soup"多半是濃濃稠稠、料比湯多的東西,像台灣那種清清的香菇雞湯叫做"broth"。

我剛來美國的時候搞不清楚,去餐廳吃飯看到菜單上有soup,想說天氣那麼冷喝點湯也好,結果來了一碗我以為是稀飯的東西,味道又甜又辣莫名其妙就算了,最氣的是那湯還是冷的,害我整個又犯鄉愁,回家硬是燉了一鍋排骨湯喝光。(咦)



其實好喝的湯不是沒有,像是蚌殼巧達湯或是這道馬鈴薯濃湯我就挺愛,在(另一間)餐廳喝到之後驚為天人,回家決定來複製一下([順便清空冰箱裡在我來之前就已經存在,不知道放了多久的馬鈴薯和紅蘿蔔。同理,這也是一道清剩菜的料理,湯裡愛加甚麼就加甚麼,反正稠稠的也喝不太出來)

材料:

馬鈴薯
紅蘿蔔
韭蔥  (就是那支比紅蘿蔔還粗的東西((好A喔)),不像蔥那麼嗆,煮久了會變甜甜的,很適合燉類料理,買不到用洋蔥也一樣)
雞胸肉
大蒜

鹽、胡椒、奶油、牛奶、巴西里 (有沒有都可以)



做法:

大蒜、韭蔥和紅蘿蔔切碎 (紅蘿蔔切碎是因為我不喜歡吃,但是放進湯裡可以增加甜味,而且我有偷懶好幫手食物處理機,如果你沒有或是不介意吃到紅蘿蔔,切小塊也行)



馬鈴薯、雞胸肉切小塊

湯鍋加熱,用奶油炒大蒜和韭蔥,然後紅蘿蔔,同時加鹽和胡椒調味。(直接用湯鍋等下就不用多洗一個鍋子)



菜都炒軟之後,下馬鈴薯、雞胸肉

雞胸肉在下湯鍋之前先用大火快煎,增加脆脆的口感和肉的焦香氣。(結果還是多洗一個鍋子,你如果不甘願洗,其實不煎也是可以的)



所有的料都下鍋之後轉小火,燉個大概一小時上下。(有空要翻一下鍋不然會黏底)

這個時候獻給各位一個秘方:蘋果汁
不要小看這蘋果汁,在燉類或是湯類料理的時候我會用蘋果汁來取代糖,增加淡淡的甜味但是又不會很突兀。是有一次我邊煮京醬肉絲邊喝果汁,本來要加水結果拿錯杯子,將錯就錯的結果反而嚇我一跳,從此這東西就變成我的最愛。(本來要拿去申請專利,但是我覺得拿來造福人群更有意義,真是個不藏私的好孩子)

加個一小杯到湯裡一起燉



燉到馬鈴薯已經軟軟的時候,用湯勺把馬鈴薯壓一壓。(網路上有些食譜會說直接丟到果汁機裡打散,這樣就是高級餐廳的口感,滑滑順順。我個人比較偏好夜市風格,稍微壓碎就好,比較吃的到料)


起鍋前到入牛奶再煮個五分鐘,裝到碗裡再撒一點巴西里,完成。(有的人會加鮮奶油,也可以,可是奶油就要少放一點,喝個湯就中風不太好)

失敗點:

很容易黏底,但是煮一個小時又要守在那實在很累,懶得翻就認份刷鍋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