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辣子雞丁、薄煮香菇芹菜


中間的笑臉其實只是要用來掩飾沒什麼擺盤,這個調味可不適合兒童餐。

突然很想吃味道很重的中菜,想做宮保雞丁卻沒有乾辣椒,想做三杯又沒有九層塔,整個懷念起台灣的傳統超市,要買什麼有什麼,買雞腿幫你切塊去骨還送內臟,買菜加一元送好大一條蘿蔔或一顆青花菜,豬肉攤老闆看我可愛還會送我一小塊肥豬油炒菜,逛一圈花三百塊就可以吃一個禮拜,東西又新鮮,可說是我下班之後最佳休閒地。(從逛街買衣服演化到逛菜市場,人老了從這邊可以看的出來)

美國(至少印第安那州)沒有傳統市場,逛超級市場就是少了 點人情味,大部分的東西都是冷凍的(不買冷凍的也不行,隨便一盒生鮮豬肉都是八磅十磅,兩個人一天吃五餐也吃不完,這裡沒有小包裝這種事),中式食材又要特別繞去亞洲超市還常常缺貨,害我每次逛市場都帶著點淡淡的哀愁(看著冷凍魚皺眉這樣)。

辣子雞丁材料:

雞胸肉
青椒
花生(可有可無)

蔥、大蒜、辣椒 (看個人吃辣程度)
玉米粉(太白粉)、醬油、米酒、辣豆瓣醬、烏醋(一點點提味)、蒜蓉辣椒醬(個人喜愛,可加可不加)

做法:

雞肉切塊,先用醬油、玉米粉、米酒醃一下



青椒、香菇、芹菜(另外的配菜)切好備用。(下廚時最討厭手忙腳亂,尤其是廚房新手,一下子切一下子炒很容易把東西煮失敗,下次就會不想再踏進廚房。如果知道今天要下廚,有空的時候就把所有的料先洗好切好醃好放著,要開飯前再開火,下廚就會變得容易多了)



中大火先把雞肉煎到表面上色,撈起。



同一個鍋子,先把大蒜和辣椒丟下去,然後下醬油、辣豆瓣醬,用中火稍微翻炒一下,有點乾就倒點米酒。(這個步驟很重要,醬料炒過會比較香)



下剛剛的雞肉,翻炒均勻(此時我加了兩匙蒜蓉辣椒醬),雞肉都上色了就丟青椒再炒大約三十秒。



起鍋前撒上蔥花,淋一點烏醋,最後撒上花生攪拌均勻,完成。



薄煮香菇芹菜材料:

香菇
芹菜
蝦米

醬油膏、味霖、糖

做法:

水大約裝鍋子八分滿,灑點蝦米煮滾。



滾了之後放香菇,倒入醬油膏、味霖、糖等攪拌均勻,小火燉煮個五到十分鐘直至香菇入味。



撒入芹菜再煮一分鐘。(其實這道配菜最完美是放白菜,白菜切絲和香菇一起煮個十分鐘入味超好吃,但是這裡不容易買到白菜,美國芹菜比較有口感又有香氣,用來取代也還可以就是了)



失敗點:

我太高估自己吃辣的能力,辣豆瓣醬加辣椒已經很辣,我還假掰的加兩匙蒜蓉辣椒醬(那是我自己做的,辣度整個大提升),吃到一半我就鼻涕眼淚齊飛再也吞不下去,只好把剩下的雞肉分給大個子,竟然煮了個自己吃不下的東西他媽的!(大個子當然是面不改色的吃完,他又沒有味覺)

後記:

吃完晚餐還剩一小碗的辣子雞丁,今天中午拿來煮麵,為了怕太辣還加了很多湯以及一顆半熟水煮蛋包,終於勉強吃完了,真的好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