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南方之食-肯德基州、南卡羅來納州 查爾斯頓


這應該是老娘人生中旅行最久的一次。


大個子是專業旅行者,從他開始旅行到現在,足跡踏遍超過七十五個國家,除了正在打戰像伊拉克或是不歡迎美國人像北韓這種國家之外,可以說全世界幾乎都走遍了。他覺得旅行是人生中美好的事物之一,所以當我決定要來美國之時,他就開始計畫了走遍美國的旅程,希望可以讓我認識了解然後喜歡美國。

這次的旅程從印第安那州往下開,總共停留了肯德基、田納西、南卡羅來納、喬治亞、佛羅里達、路易斯安那以及密西西比等州,也包括了幾個重要歷史景點,像是南北戰爭的開始地以及奴隸制度等等。但是!歷史向來不是本人的重點,等我介紹還不如自己估狗。重點當然是吃!就像台灣南北的飲食習慣大不同,美國南方也有一些屬於當地的特色美食,這兩個半禮拜可說是台灣人的味蕾大挑戰,也就和大家分享一下,看完之後大家可能會衝去夜市大嗑臭豆腐珍惜自己的國家吧我想。

肯德基州

第一天晚上停留點,跑去地球上第一間肯德基
(桑德斯咖啡館,肯德基爺爺的第一間店)


點了一般的炸雞套餐以及炸雞肝套餐


炸雞吃起來倒是跟台灣差不多,不過我點的是酥脆外皮口味,不要以為一般口味會像台灣的薄皮嫩雞那樣好吃,我看到別人手上的一般口味炸雞彷彿沒炸熟,皮爛爛油油的不美觀,據說好像原本只有一般口味,是後來大家越來越喜歡吃酥脆口感才又研發了現在的酥脆外皮,幸好有研發,不然可能沒兩年就倒了。

南卡羅來納州   查爾斯頓

接下來我們就直往南殺,開了大約七小時左右(我也不確定因為睡死了),正式來到美國南方。

我非常喜歡南方食物中的一種家常玉米粥叫做"GRITS",做的好吃會有玉米的甜香,不像台式的粥那麼稀,接近於蛋糕和粥之間的口感(好難想像蛋糕和粥一起吃),大部分會多做調味,或是搭配重口味的餐點一起吃,像這道就是搭配新鮮大蝦、培根以及蘑菇,好吃到一個爆!

另外一提,南方當然就是靠海,我終於可以吃到新鮮而不是冷凍的海產,這盤端上來看到那肥美的大蝦和吃到嘴裡彈牙的口感,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雞肉咖哩,表現普通。(可能是開車太累失去判斷力,到底是為什麼會點這一盤我也想不通)



甜點:白脫牛奶派
美國的甜點只有很甜、超甜、甜到會死人這幾種分級,這個白脫牛奶派屬於清新脫俗的很甜等級,連我這種普通人也可以吃下半個,不過除了甜之外,蛋糕的口感搭配下面那薄薄一層白脫奶油餡和鮮奶油,奶香濃厚又不膩口,第一次吃到,還蠻驚豔的。



晚餐的部分比較正式,但是其實內容差不多

海鮮煎蛋捲,或說是炸蛋捲,裡面包些蝦仁,用一層腐皮裹住再沾蛋汁用油炸,其實我覺得還蠻有中菜的味道,只是調味的醬料是番茄風味加上橄欖油這樣


某種當地魚,配上現切玉米粒和米飯還有醬汁
說到米飯,我在這裡的餐廳吃到的飯幾乎都是長米,有點像泰國米那樣,但是更硬、澱粉更少,也不知道是沒煮熟還是天生就那麼硬,感覺不咬碎就吞下去可能會刺到胃壁,讓我又懷念起台灣Q軟的白飯~><~但是魚肉還挺嫩的啦!新鮮海鮮就是怎麼煮都好吃啊~



奶焗蝦仁搭配玉米粥,淋上起司醬汁以及炸菠菜
其實說穿了,就是和中午的那盤一樣的材料,只是做法不同,不過加上那個醬汁更濃郁一點,而且這盤的玉米粥還吃得到玉米的口感,蠻特別的。



這個是聽說在查爾斯頓很家常的開胃菜:油炸綠番茄,每間餐廳的服務生都推薦這個,今天終於點到了,吃起來.........阿就番茄拿去炸而已啊!了不起是綠色的番茄,還沒長熟就拔下來這樣,特別在哪裡我實在不明白。


接下來是主餐,上面那盤是牛肉餅、馬鈴薯泥配黑豆,右下是炸生蠔配高麗菜絲,左下的附餐是高麗菜絲和紅米,主菜是什麼我不記得,所以應該不是甚麼特別的東西。

美國人很愛用絞肉,市場裡除了整塊的肉和肋排之外,唯一買的到的處理過肉類就是絞肉,處理方式不出漢堡、炸肉丸、肉餅之類,還有比較特別的是把整團拿去烤,淋上醬汁切片就是肉捲。做得好的就會有肉汁流出肉香甜嫩,做不好就很像在咬碎草,又乾又硬超難吃。這個肉餅是先烤再煎,搭配馬鈴薯泥淋上肉汁(叫做GRAVY的東西,通常又有勾芡又有奶油熱量超高),是屬於好吃的那種肉餅。炸生蠔,就是大一點的蚵仔酥,只是沾上甜辣醬不是胡椒粉。

在餐廳點菜,主菜之外通常還有附餐,種類大概就是薯條、薯片、高麗菜絲、煮豆子(乾的或湯的,吃起來甜甜辣辣)、高麗菜絲、起司通心麵這幾種,南方這裡則又多了比較多種類的豆子(像是圖片上這盤黑豆)以及不同的米(紅米、黃米等等用不同的調味,但是一樣是長米)。

我還蠻愛高麗菜絲的,酸酸甜甜可以去油炸食物的膩,這大概也是唯一一種可以讓美國高麗菜變好吃的處理方式吧。



甜點:可樂巧克力蛋糕
其實就是巧克力核桃蛋糕,服務生說特別的地方是食譜裡有可樂,但是我們怎麼都吃不出來可樂的味道。是屬於甜到血管會結晶的等級(嗯?沒有這個等級嗎?那再自己加好了,反正就是那麼甜),通常只有吃到辣的食物會被嚇一跳,應該沒有人被甜點嚇一跳吧!只咬一口,覺得螞蟻都要爬到我牙齒上了,美國人是天生沒有甜的味蕾嗎?總而言之大個子就把它吃完了,然後說:嗯~有一點點太甜。

這算是還有救嗎?



這間(自己)號稱全美國最棒的海鮮餐廳,很多名人像歐普拉、芭芭拉史翠珊甚至太空人阿姆斯壯都來過,排隊排了半個小時左右。

左邊那盤是油炸綠番茄淋起司醬,感想就跟前面那一間一模一樣,只是多了起司醬。右邊那盤是油炸玉米粥淋起司醬,就是把玉米粥弄成方塊狀然後拿去炸,這兩盤前菜我都沒有很喜歡。


特調血腥瑪麗,也是店內招牌,比較辣比較鹹,重點是芹菜比較大枝,我說不出其他特別的地方。



主菜上來了,除了前方那盤黑黑的淡菜是用番茄醬煮的之外,其他所有的海鮮都是用炸的,炸生蠔、炸虱目魚(MILKFISH,只是外國人不吃魚肚)、炸某種當地魚,甚至整條的比目魚!



大概有大個子的臉那麼大隻的比目魚(真的很大),整條下去油炸,光吃肉質就可以知道這絕對是條新鮮的魚,為什麼?為什麼要用油炸的啊?我忍不住幻想這條魚用蒜泥醬油清蒸,下面再鋪粿條,上面撒上新鮮的蔥,想的都想衝進廚房敲他們廚師的腦袋了啊!而且,魚頭咧?!這麼新鮮的魚,怎麼可以不啃魚頭?切掉的魚頭去哪裡了?美國人應該之後都會下魚頭地獄吧!整車的魚頭等著你們,不吃完不准投胎啊啊啊啊啊啊啊!(還有蝦頭、還有雞頭、還有鴨頭、還有........................)



總而言之,食材新鮮沒問題,但是我不喜歡這間餐廳。

我們只在這個城鎮停留了兩天一夜,就吃了這些個東西,回家到現在,我始終沒有勇氣站上體重計,不過,誰管它呢?啊哈哈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