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草莓蛋糕捲


烘培大師又一力作!(有沒有看過"秘密"這本書?講久了就會變真的烘培大師了!)(其實我沒看過)

如果有看之前的食譜應該知道我很愛清剩菜這件事情,但是每次下廚都在清剩菜,哪那麼多剩菜好清啊?

真正是因為,大個子買東西超不知道節制。第一次和他去逛大賣場,他說只是補充點家庭用品,買點水果而已,我還當真,結果走到結帳台時我被滿滿一車嚇了一跳(中途我們各逛各的),總共付了一百九十塊(美金!是美金!)。我深深覺得他有份量障礙,買香蕉就會買兩串,牛奶必買家庭號,蛋一次買兩盒(一盒十二顆),明明我們就只有兩個人住,他每次採購都好像我們還有八個小孩。

前兩天他又問我冰箱有缺甚麼嗎?我只大概說了一些青菜之類的,結果他回來,又提了一大袋,還拿出這一盒獻寶



草莓而已有甚麼了不起的?問題是冰箱還有一大盒!他上次才買了一盒草莓一盒藍莓一袋葡萄,吃的我頭上都有果蠅飛來了。好不容易解決藍莓和葡萄,草莓剩半盒,結果又帶一大盒回來,放屁都要有草莓香了啊我~(那一盒不是像台灣小小一盒,是大概一斤多一盒這樣,跟旁邊的哀鳳插頭一比這樣有大盒吧)

這個甜點是我估狗之後預計可以用掉最多草莓的一種甜點,好孩子學做蛋糕就好,不要亂買東西。(除了草莓之外還買了兩串香蕉一袋蘋果,喂~~)

我參考的網站有兩個:
http://travelbag.pixnet.net/blog/post/20121669-%E3%80%90-%E7%83%98%E5%9F%B9%E5%B1%8B-%E3%80%91%E5%A5%BD%E5%90%83%E5%8F%88%E5%A5%BD%E5%81%9A%E7%9A%84%E8%8D%89%E8%8E%93%E8%9B%8B%E7%B3%95%E6%8D%B2
以及
http://freezemoment.pixnet.net/blog/post/27547122-%E8%8D%89%E8%8E%93%E7%94%9C%E9%BB%9E%E4%B8%89%E9%80%A3%E7%99%BC(1)%3A%E8%8D%89%E8%8E%93%E8%9B%8B%E7%B3%95%E6%8D%B2

這兩個食譜一個是用杯計量所以我很好懂,另一個文章則是作法寫的比較詳細清楚,適合蛋糕初學者。

材料:

蛋  四顆
糖  半杯(因為外國人嗜甜所以我用比較多大約2/3杯)
牛奶   1/4杯
沙拉油  三茶匙(我是奶油和沙拉油各半)
低筋麵粉  半杯
泡打粉  半茶匙
香草精  數滴(依廠牌不同而定)

鮮奶油
糖  1/4杯
草莓



上次的成功經驗之後,我覺得先把所有的配料都先調好,在攪拌或是切料時比較不會手忙腳亂,套量杯具百元商店應該都有賣,買個兩套放家裡挺好用的。

做法:

蛋白和蛋黃分開,分裝兩個攪拌碗。



蛋黃先加1/4杯的砂糖開始打發



打到顏色有點變淺,開始有點蓬鬆的時候開慢慢倒入沙拉油(或融化奶油)



然後蛋黃會越來越蓬鬆,再慢慢倒入牛奶


到最後顏色會變成這樣,淺顏色和蓬鬆液狀的蛋黃。


麵粉過篩倒入蛋黃裡面去,用刮刀稍微拌均勻就好


最後會變成半濃稠狀,有點像卡士達醬。


打蛋白之前先預熱烤箱:180*C/356*F

接下來打蛋白,只要器具沒有沾到水或油,其實蛋白是非常容易打發的。

先加入1/3的糖,慢慢打發,再分次把糖倒入。


打到蛋白固態不滴落。(把打發的蛋白舉到頭頂上,沒有掉到頭上就是可以了,如果掉到頭上也沒關係,聽說蛋白護髮效果不錯)


先把一部分打發的蛋白舀到剛剛的蛋黃麵糊裡,順便加入香草精拌勻。


然後再把混勻的麵糊到回剩下的蛋白裡面,攪拌均勻。(不要太用力把氣泡打消,拌勻即可)


烤盤上鋪烘培紙,把麵糊鋪平之後入烤箱,烤十三到十五分鐘。(我家有烤箱靈作法,所以烤了十八分鐘)


烤好之後立馬將蛋糕取出烤模翻面放涼。(把蛋糕反面鋪在保鮮膜上,等下就可以直接捲了)


放涼的同時再來打發鮮奶油,切草莓。

鮮奶油加糖,攪拌器打開即可。


把鮮奶油鋪平在放涼的蛋糕上。(也可以用半融化的冰淇淋,放到冰庫之後就變成冰淇淋蛋糕,夏天應該很受歡迎)


撒上草莓。(這就是我做這個蛋糕的目的啊!硬是把切碎的一整盒草莓撒下去,看到有點縫隙還又切了兩顆)
(後來吃的時候覺得草莓可以再更多一點,跟我一樣喜愛料多實在者請不要客氣)


用保鮮膜把蛋糕慢慢捲起來。


一個網站說冰冰箱兩個小時,一個說冰隔天,我這麼有實驗精神當然是要比較看看。可能是鮮奶油太濃郁了(這個牌子的鮮奶油實在有夠濃,那隻牛可能有高血脂吧我覺得),我覺得冰隔天的蛋糕吃起來比較爽口。

切的時候連保鮮膜一起切,可以維持蛋糕的形狀漂亮。(但是吃的時候不要一起吃)


自己做甜點了一陣子,我覺得外面的蛋糕店其實好恐怖。

例如:草莓洗過就會爛掉,所以如果要拿來做甜點洗完一定要再擦乾才可以,我這才一條蛋糕捲,人家蛋糕店一秒鐘幾十萬上下,每天經手的草莓有多少?他們有可能每一顆草莓洗完再擦乾嗎?所以一定是連洗都沒洗吧!而且打蛋也花很多時間,他們有可能等那麼久嗎?還是加點膨鬆劑什麼的?所有的水果只要烤過顏色就會變灰灰的,所以外面的蛋糕店花花綠綠也不可能是自然顏色吧!自己做的蛋糕蛋味非常明顯(因為主體全部都是蛋啊),可是吃外面的蛋糕很少吃到這麼明顯的蛋味,那他們是用甚麼做蛋糕?

偶爾吃吃當然還好,可是如果是嗜吃甜食的人,還是學著自己做做看吧!除了為健康,如果不小心成功還會相當有成就感的啊!
(突然好嚴肅不好意思)

失敗點:

奶油塗得有點太厚,捲的時候一直有奶油草莓掉出來,為了切面漂亮我又把外面那層給吃了。(也許應該想的是乾脆不要做甜點才對,這樣下去體重飆升無了時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