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蔥香肉丸子


大個子這傢伙,平常老愛嫌我胖,尤其是旅行狂吃之後的暴肥期,他沒事就盯著我凸出的小腹,還一邊搖食指:嘖嘖嘖,好大一圈。(我都沒嫌你,你是嫌個屁)

昨天晚上,不知道是感冒還是天氣熱,有點吃不下(可喜可賀),就只幫剛下班的大個子準備晚餐。他看到只有一人份,以為我吃過了,我說我不餓,他突然很擔心地看著我:妳還好嗎?又走過來抱抱我,確認我真的沒事。

嫌我胖是一回事,沒吃的時候還是會擔心我的啦~~(嬌羞)

(我明白大個子的擔心,因為平常的我食慾就像日本大胃女王,就算吵架冷戰月經來,也從來不曾忘記吃飯。不要說他,連我都很納悶自己怎麼會突然沒食慾啊)
(幸好,隔天早上就恢復了,還吃兩份早餐呢!)

材料:

豬絞肉:火雞絞肉  2:1
(用雞絞肉也行)



雞蛋  一顆
洋蔥  一大顆
青蔥  一大把 (切成蔥花)
大蒜  數瓣 (剁成蒜泥)

醬油、鹽、糖(一點點提味就好)、米酒、麻油、白胡椒、白芝麻

做法:

洋蔥切碎,放入熱油的鍋中,小火慢炒



直到呈現軟化帶點焦糖狀



將絞肉倒入碗中



把剛炒過的洋蔥、蔥花、蒜泥加入絞肉當中
(炒過的洋蔥增加甜味,蔥花能去腥增香,又讓丸子帶點綠色很美麗)



白芝麻、調味料也撒下去
(不知道量沒關係,每種都各灑一點,足以去除豬肉腥味就好。反正之後烹調會再另外調味)



打顆蛋、倒入半杯米酒



把所有材料順時鐘攪拌,直到液體調味料被絞肉吸收之後,就可以開始甩打

把肉抓起來,約五公分以內的高度用力往盆裡甩,再抓、再甩,重複個二三十次,或是感覺肉有點黏性

(記得穿圍裙,以免肉末四射,整個人聞起來就像顆肉丸)
(找個大一點的盆子,才不會不小心甩到桌上)



如果你沒有大盆子,或者對甩肉有恐懼,也有另一招

把絞肉從底下整片抓起來,往上折



用力壓扁,然後再重複



不管哪一種手法,動作都要稍快稍重,目的在於將絞肉黏性打出來,容易成形,也比較彈性和肉味。

甩打過的肉會呈現黏性



用手將絞肉大概分成四份



一份一份操作,比較能做出大小一致的肉丸



稍微捏成長方形
(這是長方形嗎?)



再平均分成六等分
(這.....這有平分嗎?)



隨便啦,大小不一也不會怎樣的
(所以以上分切那些步驟請隨意)

揉成適當大小的肉丸子,放在烤盤當中,放入冰庫冷凍半天以上



我還特意揉了些小的,可以做成個人午餐用



冰硬的肉丸子放在夾鏈袋裏頭,存放冰庫可超過三個月。

這肉丸拿來煮義大利麵、煮湯、包飯糰,都很好用。晚餐想不到要吃什麼,就拿幾顆肉丸用糖醋或紅燒口味,搭配個炒青菜、番茄炒蛋或涼拌菜,再煮個海菜湯或康寶濃湯,三菜一湯只要十分鐘就搞定,夠簡單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