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巧克力慕斯 (不用烤)


做這道甜點,完全不需要大腦,家裡只要有攪拌器和冰箱,阿呆也能輕鬆做出餐廳感的好滋味。

參考的網站是:妞仔大驚小怪倫敦日記

材料:

巧克力  150 g (網站上說的無糖烘培用巧克力我沒有,改用半糖巧克力)
奶油 15 g
蛋 一顆
蛋白  兩顆
砂糖  一大匙 (因為巧克力已經有甜,所以糖減量)
鮮奶油  150 ml (我用比較輕盈的whipping cream,就是用來做蛋糕上的奶油那種)

(網站上還有放白蘭地,但因為這甜點是要為了小朋友訪客準備的,所以省略)

做法:

把所有材料備齊秤妥



巧克力和奶油放入鍋中,隔水加熱



在融化的巧克力裡打入雞蛋一顆



拌勻,放涼



拿個乾淨的盆子,打入兩顆蛋白,用中高速打發
(只要沒有沾到油或水或蛋黃,蛋白打發非常容易)



中途分兩次加入砂糖



打到呈現微微下垂的小尖角
(或是整碗倒過來,蛋白不會滴下來也算行)



先取一半的蛋白,拌入剛剛的巧克力當中,輕輕拌勻



再倒入另一半蛋白
(分兩次的原因,是因為怕打發的蛋白消氣,也可以攪拌得比較均勻)



最後是打發鮮奶油
一樣是乾淨的盆子,用中高速打發



打發奶油要比蛋白更花點時間
(這就是為什麼需要攪拌器。若這兩樣都用手打,手臂會壞死吧)



鮮奶油打發到呈現帶點花紋的狀態就可以了



打發的鮮奶油,混入剛剛攪拌好的巧克力蛋白霜當中
(不要全部倒完,留下約兩湯匙的份備用)



不用攪拌很均勻沒關係,帶點花紋也挺美的(有嗎)



把慕斯平均裝進你喜歡的容器當中


斑馬紋路看起來就很美味
(我覺得啦~)
(請忽略旁邊因手抖亂滴的巧克力)



剛剛打發的奶油,用湯匙尖舀半匙



輕輕地放在慕斯中間



蓋上保鮮膜(以免沾染冰箱的味道),冰入冰箱至少四個小時



冰過的慕斯看起來顏色分層沒那麼明顯,但是巧克力香氣十足,口感滑順,質感綿密,非常有餐廳感的一道好甜點。



這個甜點,是為了友人Anna和她的小朋友來訪而準備的,早上就提前做好放冰箱,要吃時直接拿出來就好,很方便。

結果在聊天時,她才赫然想到,小朋友還沒到給他吃巧克力的年紀,還說那沒關係,就我們兩個大人吃吧。當時我想,怎麼可能大人在旁邊吃巧克力,小孩子乖乖地不吵看我們吃?是要先等他睡午覺還是偷偷把小朋友眼睛矇起來?(怎麼可能)

當我從冰箱裡把慕斯拿出來時(硬要吃),小男孩的眼睛直溜溜的盯著我看,我想說你媽媽應該會分你一口吧,結果一抬頭,咦?媽媽那一杯已經吃光了。

他還是繼續盯著我,我只好盯著他媽媽,Anna這時終於心軟:那就給他吃一口好了。結果小男生就一口接一口,吃了大半杯去。

其實,看著這對大小客人大口吃著自製甜點,成就感很高的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