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韓式飯捲


很明顯的,我有捲壽司障礙。

不管我怎麼用力、怎麼拉緊,那些壽司料就猶如有靈魂般自由奔放,一下子滾出來,一下子往旁邊去,完全不受我控制。

有沒有哪些人行行好,傳授我如何把壽司捲漂亮的秘訣啊?

材料:

壽司米
牛絞肉
紅蘿蔔
菠菜
雞蛋
乾香菇 (最好是用肉厚的)
海苔 (包壽司用)
(另外多準備兩三片)

鹽、三島香鬆

壽司米:白醋、糖、麻油、白芝麻、黑芝麻
醃牛肉:黑糖、醬油、米酒、泡菜、細香蔥 (沒有可用蔥花代替)
(我家菜園最近細香蔥長得跟雜草一樣,做什麼料理都要加一點)
滷香菇:醬油、味霖、米酒、糖

做法:

抓一大把泡菜
(最好是用那種醃很久很酸的泡菜,超入味的)



泡菜切碎,並加入醃牛肉的佐料



切碎的細香蔥



拌勻之後,放入冰箱醃製半小時入味



熱鍋,把牛絞肉炒熟



中間可以增添一點米酒和醬油,增加香氣
(已經有醃過了,醬油要酌量)



炒到醬汁收乾的程度



盛盤放涼



壽司米煮法:
一杯米:一杯半水,煮到電鍋跳起之後悶十分鐘,白醋:糖為2:1,趁熱與白飯攪拌到有點濕黏的程度

另外多準備兩三片的海苔,放入小烤箱烤到酥酥脆脆的(大概一兩分鐘的時間就好,別烤焦)
捏碎放入大碗裡



拌好的壽司飯,撒上黑、白芝麻



倒入兩大池的麻油,灑鹽調味,把佐料和米飯拌勻,這就是韓式飯捲用的米飯



熱鍋,直接將菠菜葉下鍋



加點水炒軟,灑點鹽和白芝麻



在一旁放涼



雞蛋加點鹽、三島香鬆,打散
(嗜甜者可以加點糖。因為我是做給大螞蟻和螞蟻他媽一起吃,所以加了不少)



拿個不沾鍋,倒一點點油,鍋熱了之後,將一半的蛋液下鍋,轉中小火



旁邊的蛋液慢慢凝固了之後,再倒入其餘的蛋液



慢慢地加熱



最後翻個面,讓蛋受熱平均
(不會甩鍋,可以先把蛋挪到盤子上,再將盤子翻轉到鍋子裡,就能輕鬆翻面)



煎好的蛋切成條狀



半杯水、醬油三大匙、味霖兩大匙、一點米酒、糖,把乾香菇直接下鍋煮



煮到湯汁收乾



從鍋中拿出來,稍微放涼



再切成小片



紅蘿蔔切成細條
(不喜歡生紅蘿蔔也可用黃瓜代替,或灑點鹽用油炒軟)



搞了一整個下午,終於把料備齊,可以來準備捲壽司了~


把壽司米鋪滿海苔的2/3



層層疊疊堆上料
(我的順序是:先放蛋、紅蘿蔔條、菠菜,鋪上香菇,最後再放絞肉)



海苔尾端放點飯粒,比較黏得住



然後就開始捲壽司,盡量用手扶住料,以防掉下來



可是不管怎麼用力捲,或頭尾拉緊,壽司總是呈現一種慵懶的狀態,散散的不紮實,真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因為太鬆散,我很害怕一切下去就全部開花,所以用保鮮膜包住再切,比較能維持形狀



感覺得出來,真的很鬆散吧~~(嘆氣)

試吃一個,調味是很棒的,微辣微鹹的牛絞肉、多汁的滷香菇、帶著甜味的蛋捲,和著麻油香氣十足的米飯在嘴裡咀嚼,平衡的滋味很滿足。但可惜的是,不夠紮實的壽司捲吃在嘴裡像是拌飯,少了紮實的米飯感覺像少了點甚麼。

花了一個下午弄出來不怎麼滿意的成果,實在很懊惱啊~~~



幸好,大個子和大個子媽吃不出來壽司鬆軟不鬆軟有甚麼差別,還是很捧場地吃掉了大半盤。(抱)


2 則留言:

  1. 趕快拿到包壽司緊實秘方,我也是每次壽司捲害怕散掉或是料不敢放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練習,最近可能要連吃好幾天的壽司了~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