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楓糖布丁餡花生巧克力


這是大個子指名,在媽媽的手藝當中,最喜愛的甜點第一名。

其實從大個子媽那兒要來食譜之後,我曾試做過一次,過程囉哩八唆、要等三天不說,好不容易做出來的成果,大個子一臉不滿:好吃是好吃,可是和我媽做的味道不一樣。(靠北)

這次大個子媽來訪,我們倆在廚房廝混了好一段時間,大個子見機不可失,趁勢要求她再做一次這甜點,而且還要做好~~大一盒,這樣放在冰箱可以吃很久。(死小孩)

下次體重增加褲頭很緊什麼的不要哭給我聽。

材料:

烘培用半甜巧克力  一包 (13 lb)
烘培用苦甜巧克力  半包
奶油花生醬碎片  一包 (13 lb)
滑順花生醬  兩杯
奶油  一條  (113 g)
(另外再準備一小塊)
牛奶 半杯
糖粉  三杯 
(是的,你沒看錯,美式量杯滿滿三大杯)
香草布丁餡粉  三大匙
楓糖香味香精  兩大匙
帶皮鹽味花生  一罐 (約400 g)



做法:

拿一個大烤盤(或有深度的盤子),拿一小塊奶油,塗滿底層
(這樣巧克力才不會黏底拔不出來)



巧克力和奶油花生醬碎片,先各倒一半出來



滿滿一杯的花生醬



倒入巧克力碎片當中,然後用微波爐加熱融化



中途拿出來,攪拌均勻,再加熱



加熱、攪拌,直到巧克力呈現滑順無顆粒的狀態



倒在剛剛的烤盆中,用刮刀刮平



第一層巧克力這樣就可以了,蓋上保鮮膜或錫箔紙(以免沾染冰箱味道),放冰箱冰一夜



另外一半的巧克力碎片和奶油花生醬碎片將封口綁起來,室溫保存



隔天,來製作楓糖布丁餡

一整條奶油丟下鍋



倒入半杯牛奶,小火加熱



這就是布丁餡粉,煮出來會糊糊的很像嬰兒食品,雖然也叫布丁,和台灣的Q彈口感布丁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奶油融化之後,加入布丁餡粉



然後就開始用力拌勻



邊攪拌邊加熱,會越來越黏稠,到後面有點油水分離的感覺



離火,再加入楓糖香精



攪拌均勻之後,先倒入第一杯糖粉,拌勻


接著第二杯



第三杯,此時布丁餡呈現一個非常濃厚的狀態
(我回頭翻了一下自己做的,當時的食譜只有一杯糖粉,就已經甜到靠北。大個子媽喜歡甜食我知道,但看到這個糖粉的量,光想就覺得口好渴想尿尿,忍不住出現糖尿病的前兆)



攪拌均勻到最後,會有點像糨糊的狀態
(這看起來好像工業用水泥)



從冰箱拿出冰硬的第一層巧克力



慢慢將楓糖布丁餡鋪平
(但也不能太慢,因為變硬之後很難抹)



鋪平之後,蓋回保鮮膜,放回冰箱再冰一夜



第三天,將剩下的巧克力和一杯花生醬加熱



大個子媽說,在愛荷華老家,他會用另一種帶著紅色花生皮的鹽味花生,可以增添口感,這裡(印第安那州)只買得到這種去皮的花生,也可以

(美國每一個州的超市賣的東西都不太一樣)



把花生倒入融化完全的巧克力醬當中



這花生的份量看個人喜好,也可以改加其他堅果
(我之前加的是腰果,也很好吃)



從冰箱取出冰硬的一、二層
(那布丁餡好硬,和我之前做的流動感很不一樣,糖粉有幫助凝固的效果)
(還有促進糖尿病生成的功能)(抖~)



將融化的花生巧克力鋪在最上層,抹平,蓋上保鮮膜,放回冰箱再冰一夜



隔天從冰箱取出,沉甸甸一大盒!

用短小刀,先橫切一排




大個子媽習慣切完一排再橫切一排,她說這樣大小才不會差太多,而且一次把整盆切完手會很酸


準備兩個盒子,底下鋪著保鮮膜,放置切好的巧克力
(才不會黏在底層)



每疊一層,就要鋪一層保鮮膜



行家一出手,果然不一樣,和我之前做得歪七扭八差好多



滿滿兩大盒,一盒放冰庫,可以保存半年(其實放到老也不會壞),要吃之前一天取出放冰箱回溫;另外一盒直接放冰箱,要吃隨時就有。



大個子回家看到這一盒,眼睛都發直了。



這玩意真是甜得不得了,我沒辦法像老美一樣,一口一個,一吃大半盒。最好的享受方式是:泡壺熱茶、黑咖啡,或是像大個子一樣配杯牛奶,小小口慢慢咬,一塊就可以啃一個下午。




5 則留言:

  1. 花生堅果巧克力根本就是魔鬼食物,如有的話我每次也會嗑上好多塊(╮(╯_╰)╭……)

    回覆刪除
  2. 好甜,好肥,很想做,可是我这里没有卖奶油花生酱碎片。
    之前你post了之后,我每次去超市都有去找,可是都没有看到有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的找不到,把花生醬的份量增加一杯,就是上下兩層各增加半杯這樣
      味道也不會差太多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