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豆皮壽司


這是為大個子媽做的餞別晚餐之其中一道。

大個子媽的飲食習慣很美國人(廢話阿不然咧)(大個子才是異類吧),不吃內臟,不吃生食,不吃動物油脂然後奶油塗很多,喜歡可樂、起司和炸物,就是基本的美國飲食這樣。

不過,大個子媽有一個很惹人愛的好習慣,她會嘗試新事物。

她從來不會在試都沒試過之前,就大肆批評某食物怎樣怎樣(很多無理的老美很愛批評外國食物,然後自己只吃漢堡熱狗肥的跟豬一樣),若是喜歡,她會一直稱讚做的很棒,很美味;如果不喜歡,也就默默地將食物遞回大個子的盤中而已,很少聽到她出言批評,是個很棒的食客。(不過她說黑啤酒喝起來很像咳嗽糖漿,哈哈)

我想做些她沒吃過,又不會太奇怪的料理,想來想去,美國人最愛甜甜的東西,豆皮壽司應該很適合吧。

材料:

豆皮
壽司飯
鮭魚、蝦子、甜豆、玉米
(壽司料可自己隨意更換,懶的加料,直接填滿醋飯灑芝麻也行)
三島香鬆、雞高湯

醋飯:白醋、糖、鹽、白芝麻、黑芝麻

做法:

壽司飯煮法:

一杯米:一杯半水,煮到電鍋跳起之後悶十分鐘,白醋:糖為2:1,拌勻,趁熱與白飯攪拌到有點濕黏的程度,灑點鹽、白芝麻,邊攪拌邊用電扇將醋飯吹涼。

這是我在亞洲超市看到的新玩意,罐裝豆皮



味道嘗起來和袋裝豆皮沒甚麼差別,好處是不用放冰箱,可以保存更久
(日本製,好甜)



生玉米灑點鹽炒熟
(懶得切生玉米,可用綠巨人罐頭代替)



和壽司飯拌勻



用鹽水煮熟的蝦子切小塊



冷凍青豆炒熟



我有加點雞高湯煮青豆,煮到湯汁收乾增添風味,如果懶惰可免,灑點鹽即可



和醋飯拌勻



熱鍋灑點油、鹽,將鮭魚皮朝下,下鍋



魚皮煎到酥脆、魚肉周邊變色時再翻面



煎熟的鮭魚用鍋鏟切碎,灑點三島香鬆,拌炒成鮭魚鬆



佐料與醋飯的比例約為1:2~3,料太多吃起來的口感不好



最後撒點黑芝麻增色,就可以準備包壽司。



從罐頭中拿出豆皮,稍微瀝乾
(帶著湯汁的豆皮很滑手,容易撕破,而且湯汁滴滴答答很不美觀)



填入醋飯之前,要把豆皮確實打開,才不會弄破



填入醋飯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直接用湯匙將米飯填到豆皮裡,直到裝滿,這種做法的豆皮壽司大顆且紮實;另一種則是先將醋飯捏成小飯糰,再包入豆皮當中,將入口摺起來,這樣做則不容易弄破豆皮,且看起來小巧精緻。



咱是甲粗飽的逮灣郎和米鍋郎,當然是吃飽最要緊。

填滿醋飯之後,用湯匙背面稍微壓一壓



壓過的壽司口感更紮實,米飯也比較不容易掉出來



在我包飯的同時,大個子媽就坐在旁邊看,邊問我做法,到後來也很大方:我可以試吃一顆嗎?吃完之後連聲讚好,她說這個做法容易,連她都會做,回去搞不好試做給孫子們吃,嘿。(得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