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感恩節剩菜處理—雞粥、焗烤墨西哥捲餅、早餐厚蛋餅

上回感恩節,因為個性虛華弄了個好大一桌,即使兩人吃到肚皮快爆炸,隔天起床看著滿冰箱的食物卻好像一點也沒少。(抱頭)

其實也不是刻意,過節就是要弄一大桌食物才有氣氛嘛。當然希望與家人朋友一起享用,擺出那一桌的時候,我都想著如果可以邀誰誰誰一起來就好了。也不是沒想過,乾脆聖誕節回去跟老母團聚一下,畢竟是大節日,是不是跟家人一起過比較溫暖。

昨兒個大個子跟老母通電話,她老人家竟然預約了按摩行程。欸,那個,哈囉,你知道現在還在疫情大流行最高峰嗎?在密閉空間裡與陌生人共處三十分鐘,對一位七十幾歲的老人家來說,是不是有點危險?大個子很生氣地把老母念了一頓,結果大個子媽更生氣:以後我什麼事都不要跟你說了。

這就是美國人的防疫態度,醫院病房爆炸,醫護過勞,而不願意妥協的人照樣過他的日子,所以確診病例就跟風箏一樣越飛越高,遲遲下不來。

嗯算了聖誕節還是待在家裡吧。

既然一大桌,剩菜是避免不了的。火雞其實蠻好解決,把雞肉從雞骨頭撕下來,拿來煮麵炒飯火雞肉飯;雞骨頭加點蔬菜熬湯;雞皮則炸了下酒,沒什麼難的


即使兩人吃了兩三餐,那雞肉剝下來還是好大一盒,大個子說我烤的火雞很好吃,明年可以買大隻一點,我該感到開心嗎?


雖然是雞粥,我用的是西式湯頭調味,因為烤雞已經有那些香草味了,要換個味道也不容易。
火雞骨頭、洋蔥一顆、胡蘿蔔一根、西洋芹兩三根,都切成大塊,大蒜整顆切半,一把迷迭香與百里香,幾顆黑胡椒粒,用冷水淹滿雞骨頭


水滾之後將浮沫撈除,蓋上鍋蓋,轉小火,慢燉一個半小時左右


過濾之後,就是火雞高湯


火雞高湯的味道比起雞高湯稍微重一點,如果不習慣,可以加一半冷水稀釋,十杯高湯放一杯米,煮滾之後轉小火,燉半小時,中間攪拌一下
(我用白米與糙米各一半,以及一小把高粱米,多吃點五穀雜糧)


煮到米粒爛透,如果有高粱米的話要多滾十分鐘


用鹽與白胡椒粉調味,灑點青蔥,香噴噴的雞粥就完成了


最近天氣冷歪歪(零下七度),早餐喝碗鹹粥,配個荷包蛋、辣豆腐乳與醬瓜,超爽的


除了火雞,還有一大堆配菜,烤豆子填餡馬鈴薯泥等等等等,吃到一個天荒地老。今天午餐一樣是這些東西,不過來換個口味,做烤墨西哥餅Enchilada(正統是淋上起司醬,我懶得另外做醬,丟到烤箱裡加熱一樣好吃啦)

把所有食材從冰箱拿出來,以及大片的墨西哥餅皮


把馬鈴薯泥、雞肉、烤豆子以及蔓越莓醬鋪在餅皮上,像潤餅一樣包起來


另外兩個則把火雞肉改成填餡,一樣包好包滿


包好的捲餅放入烤皿中


抹上一層肉汁醬


然後是烤長豆的蘑菇醬


再灑滿大量起司


隨個人喜好加點巴西里與現磨黑胡椒


烤箱預熱200*C/400*F,因為裡面都是熟的,只要烤到表面起司變成金黃酥脆的樣子就可以了(大概十五分鐘吧)

忘了拍斷面秀,但這個捲餅熱呼呼又牽絲,同樣是火雞填餡,吃起來味道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美味更上一層


大個子很喜歡的填餡,主要材料是香腸跟麵包,聽起來就是早餐料理,乾脆改良一下,做成早餐版。

切顆牛番茄、小黃瓜丁,炒軟之後加入填餡,炒出香味
(用不沾鍋炒)


雞蛋五顆、牛奶半杯、鹽與黑胡椒粉調味,蛋汁倒入熱透的填餡與蔬菜當中,表面再撒點花椰菜碎(多吃蔬菜有益健康),小火慢煎到中間熟透,翻面再煎三分鐘即可


(料太多了蛋餅有點破碎)
做出來好大一盤的厚蛋餅,切塊之後可隨個人喜好淋上莎莎醬或辣醬,配杯咖啡,就是營養滿點的早餐。我切成六大塊,大個子上班的早晨就拿出兩塊,微波爐加熱一下就可以了,相當方便。


好不容易,終於把冰箱的剩菜解決乾淨。(喘氣)
(接下來又有聖誕節了啊啊)(抱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