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蛋黃肉包


是朋友都知道,大個子對酒類的蒐集與熱愛,家裡的酒藏大概有一百萬瓶,喝到他九十歲大壽也喝不完。我對那些珍藏酒沒興趣,只有偶爾會買幾支白酒或是威士忌小酌。

廚房邊有個小小的酒櫃,下面的格子是用來放紅白酒,中間打開是平常喝的烈酒,櫃子上頭本來只有放裝飾用的杯子,但是最近節慶買了不少支新的酒,大個子就照個人喜好把它們擺上檯面當裝飾。

知道他對酒龜龜毛毛,我還特別問過他:上面那些酒是你要保存的還是我平常可以開來喝?

他躺在沙發上撇了一眼:只有中間那支先不要喝因為是哪裡來的酒怎樣怎樣(我沒有要跟酒交往它從哪裡來不關我的事),其他支都沒關係。


隔天我去買菜時,又順便抓了幾支新的白酒(整天悶在家除了喝酒還能幹嘛),因為瓶身太胖了放不進格子裡,我就把櫃子上比較瘦的那支放進去,換個位置,反正是裝飾嘛。

禮拜天晚上是我們家的大餐日,我燉了一鍋非常美味的蔬菜羊肉搭配起司脆餅,叫大個子來吃飯時順便挑一支配餐的紅酒。

他走到酒櫃前面看了一眼:妳把旁邊那支白酒給喝了?
我:沒有啊,擺到下面而已。
他開始把架子上每一支酒抽出來檢查:那支酒是上次妳生日去哪裡買的紀念酒,妳為什麼要移動?妳都不會看標籤嗎?把便宜酒放上來幹嘛!妳每次都X%O&^F$*&%^%.........(以下開始碎念)

我深吸一口氣:好了可以閉嘴了,不要影響吃晚餐的好心情。

他還不停:明明我就跟妳說不要亂動酒,這支酒是紀念酒妳都不會看嗎?

我已經冒出火苗:上次我問過你,你自己跟我說只有中間的那支不要動,更何況我也還沒喝,只是移個位置,擺回來就沒事了,可以不要再念了嗎?

他竟然回我:上次我躺在沙發上那麼遠我看不清楚啊!

這是我的問題嗎!?難道我還要把整個酒櫃抬到你眼前嗎?你老娘我喝酒就是要放鬆,就算看了標籤一樣會開來喝,而且明明只是一件小事,為什麼要唸個不停啦。

結果當然就是吵起來,他很生氣地走回地下室,我自己坐在餐桌前吃那碗本來應該很好吃的燉羊肉(當然還是很好吃,只是多了眼淚有點太鹹)配威士忌。十五分鐘後,剛剛賭氣說不吃晚餐的死老頭又默默走上來裝一大碗,嘴裡還不甘願的一直唸。

我等他念完,冷冷看著他:應該是好好坐下來吃飯的時間,因為你隨便回答我而造成的誤會,還有種對我生氣,浪費了我用心煮的好食物。你最好給我誠心道歉,否則我他媽就讓你聖誕節吃泡麵,你不值得我為你下廚。

為了修身養性,一陣子沒對他發火,還真以為可以爬到我頭上來,男人有時候不要怪女人態度差,拿面鏡子先照照自己的德性,老婆要溫柔賢淑還是獅子大吼都是自己找的。

他沉默了兩分鐘:我忘記那天妳有問我了啊(眼神閃爍),如果我真的這樣回答的話,那,對不起。

各位觀眾,請問這算是誠心的道歉嗎?(斜眼)

冰庫裡擺著一包鹹蛋黃,本來打算中秋節用來做蛋黃酥,但是那時上班太忙沒有空。這樣擺著也不是一個辦法,想想也好久沒吃包子,不然來蒸幾個當點心好了。

麵皮材料:

中筋麵粉  300 g

全麥麵粉  100 g
(全部用中筋麵粉也是可以的)

乾酵母 8 g

細砂糖  40 g

豬油  10 g

內餡材料:

豬絞肉  500 g

洋蔥  半顆  (切丁炒軟至透明狀)

紅蘿蔔  小根的一根 (挫成細絲)

青蔥  五根 (切成蔥花)

櫛瓜  小根的一根 (挫絲)
(沒有可以省略)

醬油  三大匙

蠔油  一大匙

麻油  一大匙

砂糖  一小匙

五香粉  一小匙

白胡椒粉  兩小匙

鹽   兩小匙

米酒  1/4杯

鹹蛋黃  十二顆

做法:

把麵皮材料的乾料與豬油倒入攪拌機大碗中


邊攪拌邊倒入冷水,用中速(刻度3)攪打五分鐘左右


包子是半發酵麵食,不用打到薄膜,麵糰平滑就可以了。蓋上濕布,鬆弛二十分鐘


把所有的內餡材料放入大碗裡,攪拌到肉餡產生黏性


產生黏性之後再加入櫛瓜絲,拌勻備用
(加胡蘿蔔與櫛瓜絲只是想多增加蔬菜攝取,沒有或懶惰的話可以省略)


這個份量的肉餡會多出來,因為想順便炸點肉丸子放冷凍就一口氣多做點,如果只要做包子,份量可以減半


鹹蛋黃淋上一點米酒去腥,放旁邊備用


把麵團擀平,再捲成圓柱狀


平均重量切成十二塊


把麵團在桌上滾圓,稍微施點力,把空氣擠出來


揉好的麵糰蓋上濕布,表面才不會乾掉


邊擀邊轉,把麵皮擀成中間厚旁邊薄的圓麵皮


這樣


中間舀上一大匙肉餡(約是皮的一半重量),中間擺上鹹蛋黃(稍微往肉餡裡面推)


靜姐的讀者臥虎藏龍,竟然有家裡賣包子的高手,在手上轉一轉就能捏出漂亮的摺痕。我們平凡老百姓不太熟練,把包子擺在桌上比較好操作

捏起一小塊邊皮,一邊捏一邊轉,同時要把肉餡往裡面推


捏到最後,把包子皮用力捏緊


不怎麼專業但也不會露餡的包子


蒸籠鋪上烘培紙,把包子排排站,蓋上蓋子,室溫發酵半小時,直到包子體積增加一倍


鍋子煮水到沸騰,擺上蒸籠,中大火蒸十五到十八分鐘左右


熱騰騰冒白煙的包子,出爐啦~


趁熱大口咬(小心燙),肉餡飽滿有味,鹹蛋黃鬆爽濃郁,全麥包子皮軟Q帶點咬勁,真是一顆好包子。

剩下的包子放涼之後,用樂扣袋密封保存放冰庫,可以放一個月,早餐拿兩個出來,表面灑點水,用微波爐解凍一分半,就跟新鮮現蒸的一樣。

2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