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挪威式奶油餅乾(Berlinerkranser)


北歐人過聖誕節,似乎很喜歡烘烤各式各樣不同的餅乾,每個國家的餅乾都各有特色。在我找尋挪威聖誕食譜的過程中,至少跳出了十種以上的餅乾食譜,有位作者甚至說:如果在聖誕節沒有提供七種以上的餅乾,你就不是有禮貌的挪威人。

我還有追蹤一位住在奧地利的廚師"我家在阿爾卑斯山",她也是從十二月初就開始烘烤各式各樣不同的甜點餅乾,而且她老公很幸運地吃不胖,幾乎天天都能享受不同的餅乾甜食,真是天選之人。(她的居家聖誕裝飾也很美,充滿過節氣氛)

我跟大個子很明顯的沒這麼幸運,要是真弄出七種餅乾,再加上大個子媽寄來了一整盒的甜點,怕是一個節過完,兩人又要重新陷入肥胖地獄,爆吃一時爽,瘦不下來只能賞自己巴掌。權衡之下,還是稍微節制一點好了。(冷汗)

這個餅乾在挪威的聖誕節很常見,挪威文翻譯過來叫做"柏林的花圈",所以做成一個圈圈形狀。主要材料是奶油與蛋黃,口感酥鬆濃郁,帶有淡淡柑橘香,非常有節慶感。在食材的選用上,建議使用歐洲系的奶油,含水量比美國的奶油更少,乳脂比較高,做出來的餅乾濃郁度會有很大的差別。

材料:

中筋麵粉  200 g
杏仁粉  100 g
小蘇打粉  1/8茶匙
愛爾蘭奶油  190 g
砂糖  100 g
雞蛋  一顆
(或是蛋黃兩顆)
大顆的柑橘一顆  洗淨磨出橘子皮屑

雞蛋  一顆(刷表面)
珍珠糖  適量(灑表面)

做法:

奶油放到室溫軟化,可以把砂糖與橘子皮一起磨進大碗裡,讓砂糖與奶油吸收橘子的香氣

攪打到絨毛狀,帶點空氣感

雞蛋與奶油攪打均勻

參考食譜其實用的是兩顆蛋黃,甚至有的食譜還額外多加一顆熟蛋黃增加濃郁感,為了膽固醇著想,我用一顆雞蛋,做出來效果也蠻好

把粉類加入奶油中,拌勻即可,不要過度攪拌

攪拌過的麵團很軟很黏手,用保鮮膜包住,放冰箱冰兩小時以上(我冰隔夜)

從冰箱把麵團取出,表面灑一點點手粉比較好操作

先直切成長條再揉成條狀,每小塊麵團差不多12 g左右

把麵團捲成圈圈狀,放在鋪了烘培紙的烤盤上,捲的時候動作要快一點,因為奶油含量高,手溫會讓麵糰變得油膩膩很難操作

揉好的餅乾麵團,放回冰箱再冰三十分鐘

烤箱預熱170*C/350*F,入烤箱前刷上蛋液,撒上珍珠糖,烘烤10~12分鐘

邊邊帶有一點點深黃色就可以出爐,餅乾千萬不要烤過頭

看一下餅乾底部,像這樣帶點深色的金黃,就是有熟了

稍微冷卻之後,把餅乾移到烤架上放涼


濃郁的奶油香與淡淡的柑橘味,酥鬆口感很像高級的奶油曲奇,而且奇蹟的是不會過甜,非常適合臺灣人的口味。

下午時刻,泡杯熱茶坐在桌前,這個餅乾會一個接一個,有點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