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全麥波蘭辮子麵包


保羅·郝來伍(Paul Hollywood)是一位英國烘培師,我很喜歡看他主持的烘培比賽節目:The Great British Bake Off,來參賽的人不是在廚房,是在戶外搭建的超巨大帳篷裡烘培,他講話有點直接(刺人),但是比起戈登拉姆齊好像又沒那麼惡毒。從他的講解與示範,可以感受到他的高深烘培功力,學到蠻多東西。

其中一集,參賽者必須做出這個波蘭式辮子麵包,外表看起來很美,編辮子的方式則讓大家傷透腦筋,五條揉成平均長度的麵團,要編出形狀平均的麵團。不要說這輩子可能從來沒編過辮子的男性廚師,就算是滿頭長髮的女性廚師,也是編得滿頭汗,因為外面很熱動作要快,不然編到一半麵糰就開始發酵慘不忍睹,烤出來的麵包形狀也前後不一前凸後翹,辮子麵包變成黑人辮子頭(?),顯現出整形手法的正確對於麵團有多麼重要。

這麼有挑戰性的麵包,讓每天閒到發慌的我躍躍欲試。除了形狀,牛奶比例很高的麵團也很誘人,烤到外酥內軟再抹上奶油來顆煎蛋,感覺就是一盤好早餐。

因為我實在無法放棄麵包米飯等澱粉類,現在天冷又容易多吃,體重有開始微微往上升的港覺。營養師建議我盡量攝取全麥或粗糧澱粉,纖維含量高可以延長飽足感,所以我把配方裡的白麵粉更改一部分為全麥,如果你只想單純享受白色的軟麵包,全部都用高筋麵粉也是沒問題的。

參考的是:保羅的城市烘培課 P.254 

材料:

高筋麵粉  300 g
全麥麵粉  200 g
速發乾酵母  8 g
細砂糖  30 g
細鹽  3 g
無鹽奶油  30 g
雞蛋  兩顆
牛奶  130 ml
冷水  130 ml (因為我用全麥粉,水分要稍微多一點口感比較好,你若是全部用白麵粉,水份不要一口氣倒下去,留個50 ml不夠再加)

另外準備一顆雞蛋刷表面

做法:

把除了奶油之外的乾性材料倒入攪拌盆


邊攪拌,邊倒入牛奶與水(混成一杯)

先用慢速攪打成團,然後改成中速攪打八到十分鐘,最後五分鐘把室溫軟化的奶油丟進麵糰中一起攪拌


全麥粉的麵團會有一點粗粗的手感,也比較不容易拉出薄膜,但還是能感覺到麵糰的彈性


揉成光滑的圓形,蓋上濕布,發酵一個半小時左右,或麵團腫成兩倍大


因為我這兒很冷(零下八度來著),就算室內開著暖氣,發酵的速度還是很慢,這一球發了快兩個小時


把空氣打出來,平均分成兩塊等重的麵團,其中一塊先用溼布蓋著


把麵團平均分成五塊
如果你跟我一樣小腦發展不全,對分量平均有障礙的話,那就拿出磅秤吧。等重的麵團才能編出形狀漂亮的麵包


揉成約30公分的長條

這個時候天冷又成了好處,因為發酵慢,可以慢慢揉不用擔心變形


把麵糰的頂端捏在一起,準備來編辮子

從左到右編號一到五,順序是五壓到四,三壓到四,一壓到二,三壓到二,記得是麵團動,號碼不動


怎麼樣,很簡單易懂吧?(個屁)


好的咱們來用圖示一下。
剛剛把麵團揉呈長條形,編出來的麵包很扁長,第二個麵包我想做圓一點,麵團大概只揉到二十公分左右


一樣把頂端捏緊


五壓到四之後就變成四,三再壓上來


接著換左邊,一壓到二之後就變成二,三再壓上來


這裡的三是最原本的五,這樣有理解嗎?麵團會隨著順序更動,但是號碼不動,不管麵團在哪裡,想像上面的號碼永遠都是12345,這樣從外面編進來的五條辮子就很好懂了


短麵團編出來的麵包看起來圓鼓鼓也很Q


將麵團擺在烘培紙上,塗上一層蛋液


因為形狀不同,我做成兩種口味,長條的做成甜味,撒上細砂糖與肉桂粉


圓的則灑上海鹽與乾燥巴西里


放入密閉空間發酵一個小時


發酵之後再刷上一層蛋液
(你如果要再撒點海鹽什麼的也可以)


烤箱預熱:200*C/400*F,烘烤十八到二十分鐘,中間要轉向一次讓顏色平均


不過我覺得兩百度烤麵包溫度有點太高,上色太快了,下次可能要放一層錫箔紙在上面試試


麵包出爐的香味真是玩烘培最迷人的部分,尤其是甜的這條,淡淡肉桂香氣,真想立刻大口咬下去啊~


把麵包移到架上放涼


斷面秀。
全麥麵包有個點就是賣相不好,不管口感怎樣,看起來灰僕僕的就讓人感覺好像很硬。但我用生命跟各位保證,這個麵包真的柔軟又好吃,甚至不用抹奶油,熱熱的吃就很香。


周末早餐,我用甜的那條沁泡調味蛋汁(雞蛋、牛奶、鮮奶油、蜂蜜、砂糖、肉桂粉),沁半小時入味之後,煎成法國吐司。哎喲我的媽啊,簡直會發光,太好吃了。(舔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