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宮保蝦仁


婚姻是一件很神秘的事情,它可以把高帥魁武的金髮帥哥,變成碎念肥肚的固執老頭;把多情浪漫猛烈追求的熱情男人,變成只要老婆一開口講話就自動進入神遊模式,除了叫吃飯以外通通都聽不見的選擇性癡呆病患。

只說別人不公平,回頭看看自己,要打扮要美艷要煮飯要XX,你老娘我一樣也沒有少啊(嗯可能穿著阿嬤大內褲)(小件的很卡)(沒人問那麼詳細),可能比較碎念了一點,可能夾鯊魚夾吃晚餐............好吧算了,我也不再是當年那個亞洲小甜心。(從來就沒有是過)

雖然我只當了兩個月的上班族,但是那種行程表被充滿的愉快感已經深植我心,每天起床充滿動力,看著銀行戶頭數字往上爬升,以及自我充實的成就感。現在被迫打回家庭主婦的版本,整個人了無生趣,偏偏大個子又是個不適合長期相處的人(沒誤),自從我沒上班以來,動不動就有彆扭可以鬧,隨時都有可以吵架的新話題。

濾水器的水喝完了也不加,每次我要喝就只剩自來水;他自己地下室的環繞音響大螢幕撒了不知道多少幣,我說家裡冰箱太小要換一台就碎念我浪費錢(讓我更想上班,林北自己出錢換),以及很多說也說不完,點滴小事累積起來的心煩。他是一直這麼白目還是最近進化了我也不知道,但再這樣下去,除了職業生涯,我的婚姻可能也會出現危機。(點菸)

拜託老天爺,讓這疫情趕快過去吧,阿門。
(但是美國人還在坐飛機出遠門過節啊幹)(身為護理人員的小姑前幾天還去看了場電影呢)(所謂達文西的物競天擇,腦殘也算不適合生存的一群吧)

內陸中西部可以選擇的海鮮類不多,住美國這幾年,有幾樣是品質比較穩定的:鮭魚切片、冷凍鮮蝦、冷凍干貝,而且要買Costco的,別間超市的不一定。尤其蝦仁是我家冷凍庫常備,晚餐沒梗了或忘記解凍豬排這種,只要把蝦仁拿出來泡水五分鐘,就是新鮮蛋白質,要炒要煎要煮麵要配飯都很快。當然鮮度是比不上新鮮活跳的蝦子,沒辦法做白灼蝦這種吃原味的料理,只能用鮮明的調味來襯托。

材料:

蝦仁  約20隻 

花生米  半杯

花椒  一茶匙

大蒜  三四瓣 (切碎)

老薑  五六片左右 (切成細條)

青蔥  三五根 (切成蔥花)

乾辣椒  手抓一把(看你吃多辣)

鹽  一小匙

玉米粉(太白粉也行)  一小匙

醬油  兩大匙

蠔油  一大匙

番茄醬  一大匙

米酒  兩大匙

烏醋  一小匙

砂糖  一小匙

香油  幾滴

做法:

花生用平底鍋乾煎出焦色帶點香氣,放旁邊備用


兩大匙油,加入花椒粒,小火慢慢乾煸出香味,約七八分鐘,然後把花椒粒濾掉;把一半的油先倒到小碗,等下炒香料備用


因為是冷凍蝦仁解凍,我沒有特別醃過,就用鹽跟玉米粉稍微抓一抓
(新鮮蝦仁的話可以加蛋清一起醃)


用剛剛的花椒油把蝦仁炒到半熟,撈起來放旁邊


同一個鍋,把那一小碗花椒油、蒜末薑條蔥花與乾辣椒下鍋,中小火翻炒出香氣;同時把所有醬料倒入一個大碗裡頭攪拌均勻,試試味道,甜一點酸一點自己調整


當辛香料顏色變深,冒出香氣時,倒入調好的醬汁攪拌攪拌,讓醬汁煮個一兩分鐘略為沸騰,煮過的醬料滋味會更豐富


倒入蝦仁,開中大火,把蝦仁與醬汁拌炒均勻


醬汁的比例沒抓好,其實宮保蝦仁應該要更乾一點,不過沒關係,這調味很適合煮把麵搭配,香辣過癮


便當盒底下鋪幾葉生菜,把蝦仁連同醬汁倒入
(雞歪死老頭還給他吃這麼好的便當哼)


再撒上剛剛煎過的花生,就可以上菜了
香辣帶勁,彈牙的蝦仁與爽脆的花生,簡直要開瓶啤酒來配啊。

1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