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挪威式香料薑餅人(pepperkaker)


平安夜,祝大家聖誕夜快樂。

只有兩個人的平安夜,我還在思考菜單如何,需要弄出像感恩節那樣好大一桌嗎?還是小巧簡單弄個蜜汁烤雞腿裝飾一下就算了,可惜大個子不會這樣放過我。

"來弄個挪威式聖誕節怎麼樣?"

大個子的兩邊血緣分別來自德國與挪威,爸爸家是德國移民,個性嚴謹固執是從這邊來的,媽媽的家族則是挪威移民,現在還有些親戚仍住在挪威奧斯陸,每年會互寄聖誕卡片。我對挪威這個國家不太了解,大個子說人民的天性比較樂觀開朗,他小時候覺得好相處的親戚都是媽媽這邊的。(難怪你比較像爸爸)

往年回婆家過聖誕,大個子媽都會端出一盤Lefsa,挪威式煎餅,用馬鈴薯與麵粉煎成的薄餅,抹上奶油與砂糖之後捲起來,口感比起一般的餅類更軟一點,是感恩節與聖誕節前後挪威人必吃的點心之一。

除此之外,大個子媽沒有做過太多挪威式餐點,近幾年連煎餅都是買現成的。大個子似乎對於挪威的聖誕餐點有點興趣,而我反正也無聊,今年就來點不一樣的試試。

薑餅人大概是洋人過聖誕節必備的點心,所謂挪威式,就是在香料上面有點區別,這個餅乾總共用了四種香料粉,烤出來的香氣非常獨特,沒那麼甜,也比一般的薑餅人更硬一點,我覺得還蠻適合臺灣人的口味。(前提是要喜歡那股香料味啦)

餅乾材料:

奶油  115 g
黑糖  85 g
砂糖  90 g
深色玉米糖漿  80 g
(沒有這個的話,可以用蜂蜜代替)
食鹽  3/4 茶匙
薑粉  兩大匙(Tablespoon)
丁香(Cloves)  1/2茶匙
肉桂粉(Cinnamon)  一茶匙
小荳蔻(Cardamom)  1/4茶匙
黑胡椒粉  1/4 茶匙
雞蛋  一顆
橘子皮  一顆
中筋麵粉  300 g
小蘇打粉  一茶匙

另外準備一顆雞蛋刷表面

糖霜材料:

糖粉  兩到三杯
牛奶  一到兩湯匙
食用色素  紅色綠色  適量

做法:

所有的香料裝成一碗,看起來好像準備要做咖哩

把奶油、鹽、香料粉、糖類與糖漿倒入鍋中,小火加熱

煮到糖都融化冒出泡泡就熄火,中間要一直攪拌以免黏鍋;煮好之後一旁放涼,約半小時(但也不要太涼,會變太硬很難操作)

雞蛋打入,攪拌均勻
糖漿涼一點才能把雞蛋打進去,不然就變甜蛋花湯了

攪拌好的雞蛋糖漿倒入粉類材料

用手攪拌揉捏成麵糰

這個麵團帶有一點黏性,帶著手套比較好操作

把麵團用保鮮膜包好,放冰箱一兩個小時,冰硬之後比較容易整形

桌上灑點手粉,把麵團取出(手粉也不要太多,會影響餅乾口感)

把麵團擀成約0.3公分厚的薄片
(一開始有點硬,要出點力)

挑選喜歡的模具蓋出餅乾麵團,擺在鋪了烘培紙的烤盤上,表面刷一層薄薄的蛋液

烤箱預熱:175*C/350*F,烤十到十二分鐘,看你的餅乾有多大片而定

烤到邊邊的顏色稍微變深就可以出爐了,餅乾最怕烤過頭,會變硬變乾

移到烤架上放涼

糖霜的製作超簡單,糖粉與牛奶攪拌均勻到適合的黏稠度就可以,也可以視個人口味添加點肉桂或香草精等。不過糖霜很容易乾掉,所以要等餅乾完全涼透之後再開始準備

總而言之,我並不是一個糖霜餅乾的巧手

親愛的來追我啊哈哈哈~

聖誕老公公表示要鬧滾去別人家

(對不起我吃飽太閒)

口感偏硬的薑餅人餅乾,烤過之後香料味不那麼強烈,但越嚼越香,以及黑胡椒粉帶出來的淡淡辣味,是一款很耐吃的餅乾。圍在火爐前喝香料熱紅酒,來上這一片餅乾,感覺還蠻不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