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小蛋白糖霜


上回為了做奶皇餡,開了六顆蛋,蛋黃用完剩下一堆蛋白。


然後我就想到了這本書:巴黎最老甜點鋪。法國人很愛用蛋白做甜點(馬卡龍、棉花糖、蛋白酥餅都是來自法國),這本書我翻了好幾次,裡頭的甜點都有點難度或材料不容易取得,當成一本精美的故事書來看倒是挺不錯的。



翻來翻去,"P.234 小蛋白糖霜"這個看起來精美又不會太複雜,而且可以消耗大量蛋白,就是它了。



材料:

蛋白  三到四顆
砂糖  90 g
糖粉  40 g
(法國人吃甜食和美國人一樣,不甜不用錢。砂糖90 g已經是好大一杯,原食譜連糖粉也是90 g嚇死人,40 g是我調整過的份量,做出來的成品也是夠甜的了)
香草精  兩三滴
(沒有可省略)

做法:

將蛋白和砂糖倒入大型的鋼盆裡
(蛋白打發會膨脹,大一點的盆子比較好操作)



將鋼盆隔水加熱
(水煮滾之後轉小火,不要太燙)



開始打發蛋白
(如果能隔水加熱邊打發是最好,但我這器具有操作上的困難,所以是加熱到鋼盆摸起來微熱不燙手的程度就可以了)



打發到一半加入香草精



約八到十分鐘,蛋白霜呈現有點絲綢狀的質感



頂端微翹,但不會尖起來



糖粉過篩,倒入蛋白霜中



輕輕的將蛋白霜及糖粉拌勻
(這裡要用手,不可用機器)



拌入糖粉的蛋白霜,感覺更黏稠一點



擠花嘴放入袋子前端,將擠花袋折一半在手上
(這樣開口更大,比較好裝)



將蛋白霜用刮刀刮進擠花袋中



烤盤上鋪張烘培紙,紙的反面沾一點蛋白霜黏在烤盤上,就不會飄來飄去



我是擠花袋的初學者,擠出來三顆完全是不一樣的花紋



再多試幾次
算了,不一樣的花紋有不一樣的美感



花紋不一樣就算了,連排排站也擠不好是怎樣啊~
(小腦發展有問題)



這不重要(咳~),重點是每個蛋白霜之間要有點距離,不要黏住



烤箱預熱:90*C/180*F,烤四個小時
(蛋白霜高溫烘烤會太乾然後裂開,所以需要低溫和長時間)



出爐。其實和烤之前完全看不出不一樣



烤過之後的蛋白霜很輕盈,會帶點微微的黃色,很淡很淡,我覺得這顏色的蛋白霜挺雅致。有些食譜上很介意變成黃色,會縮短烘烤時間,這部分就隨個人喜歡了



試吃一個,酥酥脆脆的口感,再多咬兩口,喔我的媽,好甜
(原食譜90 g糖粉做出來的成品不敢想像)



放涼之後(一定要完全放涼,否則蛋白霜有熱氣會潮濕軟化),放入密封的容器當中
偶爾想吃點甜的時候可以來一顆。



早上喝咖啡時加一顆,蛋白霜遇熱會慢慢融化,甜滋滋的味道搭配微苦咖啡,是生活中的小幸福



只要確定容器夠密封,放室溫可以保存幾個月沒有問題。
(我家廚房裡的零食架,有時候嘴饞就會來這裡撈一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