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素食白菜滷 (純素)


最近和大個子之間,瀰漫著一股濃濃的低氣壓。

不知道是結婚的壓力,還是身分轉換的不習慣,又或是繁瑣的移民程序,也許是天氣變冷心情也不好,兩個人三天一大吵五天一小吵(新注音一直跳出炒飯的炒,他媽的存心要氣我。我也希望是常常那個炒而不是吵架的吵啊幹),最近看到他都不知道怎麼說話,兩個人默默地吃晚餐,然後默默地各自前往兩個不同房間。

說實話,我沒有結論。我們兩個性都很78又火爆,也知道這是某種過渡期(雖然不知道過度什麼),只希望這一段時間趕快過去,房子老是如此沉默感覺很難受。

吃餐素,冷靜一下。(敲木魚)

材料:

大白菜
木耳
豆皮
乾香菇、金針菇
(或隨便你喜歡的菇類)

鹽、白胡椒粉、醬油膏、烏醋、麻油

做法:

沿用上回蔬食炒飯的做法,熱鍋加點油,把豆皮捏碎,下鍋炒熱



炒到有點焦的顏色



加入泡軟切片的乾香菇,灑點鹽和白胡椒粉,繼續炒香
(陽台上的四季豆盆栽要死不活只剩兩三株,切碎也一起加進去)



木耳切絲,下鍋



加入白菜,翻炒一下讓白菜縮水



金針菇可以現在加(煮軟),也可以起鍋前再加(帶點脆脆口感)



倒入泡香菇的水,同時加一點醬油膏提味



整鍋煮沸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十分鐘



開蓋之後,淋點麻油和烏醋,熄火



熱騰騰的蔬菜混合麻油香味,很好聞



煎個菜脯蔥蛋、紫米糙米飯,早午餐一起解決
(白米:糙米2:1,加入一匙紫米,洗淨後泡水一個下午,米和水的比例為1:1.5,煮到電鍋開關跳起來之後,把飯拌鬆,蓋回鍋蓋再悶十分鐘)



熱燙的湯頭配著熱飯,再夾一筷子鹹香的煎蛋,這是一頓溫和的撫慰。

大個子上班途中打電話回來交代事情,我漏聽幾個單字,讓他重複了兩三遍,以為他又要發脾氣碎碎念了,但他沉默兩秒之後,說了聲:謝謝妳幫我這件事。才掛掉電話。

今天的早晨雖然冷,但有陽光。



2 則留言:

  1. 对,韩国的早晨很冷,但有阳光就会温暖;刚刚从韩国回来,就来追你的post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想吃韓國烤肉啊~~
      謝謝捧場哩~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