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茄子燒雞、和風南瓜


茄子、南瓜,這是秋天的菜色。

但是美國的秋天根本就是騙人的,明明才十月,溫度計顯示著四度,飄著毛毛細雨又颳風,根本是台灣的寒流等級。今年沒辦法像之前一樣逃回台灣避寒,大個子一副幸災樂禍:今年冬天,妳哪裡都不能去,但可以好好地擁抱我,因為我很溫暖呢!

對,最好像無尾熊一樣每天掛在你身上不要放,看你可以忍多久。

茄子燒雞材料:

雞腿肉  兩大塊
圓茄子 (比較耐燉)
蔥花
味霖、醬油膏

雞肉醃料:醬油、大蒜、蒜蓉辣椒醬、米酒

做法:

雞腿肉用醃料醃半個小時或以上



這種茄子非常適合燉菜,可以吸收湯汁,久煮之後口感軟爛,但不會像芋頭那樣糊的整鍋都是,是個適合冷天的食材



切小塊,用鹽醃個十分鐘到半小時



會冒出褐色的水,是茄子澀味的來源,將水倒掉,用清水沖一沖,瀝乾



醃製過的雞腿肉皮朝下,灑一點鹽,油熱之後下鍋



中火煎雞肉別翻面,直到雞皮呈現金黃酥脆的顏色,再翻過來稍微煎個三十秒



撈起來放涼



用剪刀和夾子,將雞肉剪成小塊



剛剛煎雞肉的鍋子不用洗,把茄子下鍋,炒到茄子變軟



再將切塊的雞肉下鍋,同時加點醬油膏和味霖調味
(因為另一道配菜已經是甜的,這裡的味霖只要加一點點就好,甚至省略也可)



加一點水(或米酒),轉小火,讓雞肉和茄子煮個七八分鐘左右



起鍋前撒點蔥花



看起來不怎樣,配飯吃可是超讚的!



和風南瓜材料:

南瓜  幾片
柴魚醬油、味霖

做法:

這是我用的核桃南瓜



切成約兩公分左右的厚片
(切厚一點,燉煮過後較能保持形狀)



熱鍋,不加油,將南瓜放入鍋中,兩面稍微煎黃



柴魚醬油:味霖1:1,倒入鍋中,加一兩匙水
(喜歡吃甜一點,可以再加砂糖)



煮滾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煮十五分鐘



直到筷子可以戳穿南瓜的熟度就可以了



甜甜鹹鹹的調味搭配鬆軟南瓜,單吃也很好吃



因為沒有油,吃冷吃熱都可以,這道小菜我下午就提前做好放著



另一道配菜是豆腐乳炒白花菜,但老實說,不好吃。

我本來以為豆腐乳鹹鹹的香味可以襯托出白花菜的甜味,但兩個食材湊在一起之後產生一股很奇異的味道,有點像發霉又有點像櫥櫃的味道,我試著加點白胡椒粉調和,但一點用也沒有,吃起來還是很怪異。我確認過不是豆腐乳的問題(前一天早上才夾了一塊配稀飯),所以就是,這樣炒是行不通的,失敗。



上回大腸包小腸還剩很多酸醃小黃瓜,也很下飯


`

今晚的菜色有鹹有甜有酸,很開胃,吃多也不膩。至於那個怪異的花椰菜,就交給咱們家無容量限制的ㄆㄨㄣ桶大個子,他毫無疑問地吃著花椰菜:我不覺得哪裡怪啊,鹹了一點而已。

我不知道他的味蕾出了什麼問題,但我喜歡。

下廚的順序為:

先煮南瓜,同時醃製雞腿茄子,要吃飯前二十分鐘,把雞肉茄子下鍋,在燉煮的時候炒盤青菜,最後從冰箱把小黃瓜拿出來。

南瓜是下午就先弄好,若要算總共下廚的時間約半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