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剩菜這件事 (現場加碼 牛肉炒麵)


打開冰箱看到一堆剩菜,整個人都煩躁了起來(踱步),只要家裡有人下廚,大概都有這煩惱。

兩個人的煮食分量很難抓,一家四口也不見得容易,有時候全家人肚子很餓食慾大開,有時又心情不好吃不下(我是煮飯不是算命的,誰知道你今天胃口怎樣啊!),要煮什麼菜色也很難拿捏,上回煮了糖醋排骨吃光光舔舌頭,今天再煮出來說其實不是很喜歡這道菜(折手骨)。更別提出去外面吃飯,點太多菜吃不完只能打包,結果帶回家又沒人吃,不但浪費食物,還多浪費了一個便當盒莫名其妙。

大個子尤其是這方面的翹楚,每回在餐廳點餐,都好像這輩子沒吃飽似的亂點,兩個人點五大盤,幾盒剩菜放在冰箱,好大一堆超礙眼,有些食物冰過又不好吃,但如果通通丟掉,我會被雷公劈打五十次還有剩。(明明不是我亂點,為什麼要劈我)

為了不讓雷公針對我,也不想吃到難吃的隔夜菜,我開始試著把這些剩菜融入新鮮的料理當中,針對各種食材的特性延伸出不同的料理。畢竟人人都愛現煮的,有熱飯吃誰要吃ㄆㄨㄣ?把剩菜當作其中一種食材,好像手上多了一把工具,處理起來的心情會好一點。

聽起來是很囉唆,不過抓住幾個要點,其實還蠻容易的:

1.澱粉類的剩菜(麵、飯)是最好處理的,剩飯可以加料再炒、加起司做焗烤,或是加蛋攪拌煎一煎變成米飯餅,當早餐超好吃。我有時候還會故意多煮點飯,因為冰過的剩飯水分蒸發,炒出來的炒飯粒粒分明,很容易成功。

2.麵類的剩菜分有湯汁沒湯汁,有湯汁的泡過整晚都會爛爛的,乾脆倒入果汁機裡攪散變成高湯,拿來煮新鮮的麵條或當成濃湯喝(例如牛肉麵,我會打爛之後加熱,再放點青江菜,變牛肉濃湯,淋在白飯上也好吃);沒湯汁的麵類,隔夜之後口感也不佳,就搭配嚼感明顯的蔬菜類一起烹調(例如焗烤通心粉),或切碎變成沙拉料。

3.不帶湯汁的肉類剩菜,適合拿來搭配蔬菜類快炒,例如烤雞、牛排(我身邊太常出現剩下的牛排,詳細請參考右手邊的分門別類:廚房點子:剩菜處理),因為原本就有鹹味,調味要小心,可以加點辣味或酸味(烏醋、檸檬汁)更改菜色的味覺。

4.帶湯汁的剩菜類(燉菜、燉肉之類),通常再加熱味道也不會變太多,加點義大利麵啊、麵包啊之類的主食就很美味了。或者煮乾一點,搭配生菜包飯,也是另一種選擇。

5.味道濃厚的剩菜,適合更動為熱菜,比較不會油膩感太重;清爽酸辣的調味或蔬菜料理,則容易變化成涼菜(例如涼麵或冷湯麵)。最極致的處理方式,我試過打爛變成蕎麥麵沾醬,只不過多加了點辣油,味覺就大大不同,誰知道那是剩菜呢哼哼哼~

6.油炸類的剩菜最討厭(炸雞、天婦羅),油油膩膩,又很難和別的料理做搭配。這是大個子媽教我的,用鋁箔紙把剩的炸雞密封放冰箱保存,隔天要吃的時候,連著鋁箔紙,一起丟入小烤箱烤十五到二十分鐘(看你炸雞有多大塊),最後五分鐘把鋁箔紙拆開繼續烤,這樣雖然不比現炸的美味,但也能保留香脆的口感。(炸雞用微波爐加熱真是噩夢啊)

7.當然啦,煮多少吃多少是最好不過的。默默的把多餘的菜夾到枕邊人的碗裡,邊稱讚他好厲害(男人最喜歡這三個字了),沒有他的大食量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眼眶抖動含著淚),誰能不把菜吃完呢?(那寫這一整篇是....)

希望這些小訣竅,能幫助各位勇敢面對剩菜!(拍肩)
(若有別的點子,也歡迎來和分享一下)

現場立刻加碼一道,大個子從辦公室打包回來的墨西哥料理肉醬和豆子。

這份量,兩個人捲餅不太夠,一個人吃又嫌太多,而且天才如他竟然把肉醬和豆子裝在一起,看起來真像豬飼料。



先拿點培根、紅蘿蔔,用油炒熱
(紅蘿蔔增添甜味,培根增添香氣。也可以用洋蔥、大蒜、薑片等隨你喜歡的辛香味蔬菜)



把肉醬倒入鍋拌炒,試試味道
(墨西哥料理調味通常很重,不用再加鹽添醋,反而蔬菜可以多加點。這裡我只撒了點辣椒粉)



肉醬和蔬菜炒散了之後,下切條的牛肉



加點米酒,讓醬汁和牛肉煮一下
(煮到酒氣散掉即可,牛肉別煮過頭了)



滾水加鹽,煮刀削麵
(寬版的麵比較適合濃稠的醬汁調味)



把煮到六、七分熟的麵條下鍋(還有剩菜的豆子),和湯汁一起煮個半分鐘



最後放美生菜
(這也是吃剩的袋裝沙拉,放久了生菜有點變色,生吃不美觀,乾脆拿來炒)



拌炒均勻,美味的牛肉炒麵就完成了。


開瓶啤酒,香辣的炒麵來一碗!

吃飽喝足之餘又能同時解決兩種剩菜,是不是好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