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午餐便當上市中!


因為無聊,也想多練習廚藝,我每個禮拜固定一天開始賣便當,早上煮好中午外送,新鮮的台式風味午餐送到門口,一開始只是殺殺時間的小生意,到現在.....還是小生意,但是越做越有心得。每個禮拜都要思考便當的菜色是種挑戰,飯菜的準備也有一些小技巧,還要一口氣準備五人份以上的午餐,過程其實蠻有趣的。

賣了兩三個月,跟大家分享一下菜色以及準備過程。

第一週:控肉便當、糖醋豬肉便當,搭配炒甜豆、紅蘿蔔炒櫛瓜、豆干炒芹菜、滷蛋
第一次開賣,有三個人訂,然後有三種不同要求,除了兩種主餐,另一位小姐問可不可以做素的,沒有特別要求只要沒有肉,想想也可以。

控肉前一天跟滷蛋一起煮好,放涼整晚,隔天再加熱就會很有味道,控肉也是經典便當菜,滷一鍋可以帶一個禮拜,很好準備。
糖醋豬肉前一晚醃好,蔬菜也是前一天切好,隔天早上再炒很快。至於涼拌小黃瓜,前兩天就醃好比較入味。


素的便當,雞蛋改成玉子燒,再用糖醋排骨剩下的甜椒切丁做成甜酸醬汁


和風燒雞便當,搭配九層塔蛋、炒青江菜、和風燒豆腐與醃小黃瓜;海鮮炒飯
舉凡要醃製的肉類,都是前一天先醃,隔天早上才不會手忙腳亂;燒豆腐也是先用柴魚醬油與味霖先煮好,隔天再加熱放冬粉(先放的話冬粉會把湯汁吸光口感也不好);九層塔蛋很快熟,趁空檔煎好很輕鬆。


用了干貝與蝦仁的海鮮炒飯,帶便當要再炒鬆一點,悶過之後才不會口感爛爛的


第二週進步到五個人訂,很開心


茄汁肉丸便當,搭被炒韓式魚板、炒蘆筍、蠶豆玉子燒、醋醃洋蔥
茄汁肉丸不像煮義大利麵那麼繁複,只有用番茄與高湯燉煮,重點是丸子要吸飽湯汁,才夠下飯。(但是這個便當讓我吃盡苦頭,因為連同湯汁一起,結果溢出便當盒,袋子車子到處都是醬汁,我又忘記帶布擦,滿手茄汁抓方向盤,整台車聞起來就像顆大肉丸,花了我一個下午在洗車)(淚)

韓國人是除了中國人之外最大的亞洲移民人口,國際超市裡的韓貨量多又齊,好像在韓國逛街,讓我這個臺灣人羨慕的流口水(真希望哪天也能在這裡買到滿漢全席牛肉麵)。韓式魚板很薄,很快熟,冷了也好吃,搭配蔬菜炒就很健康,適合有點趕時間的便當菜。

玉子燒,我沒有方鍋只有圓鍋,煎好之後再把頭尾切掉,切成大塊,甜甜鹹鹹很下飯。
(後來發現我竟然沒有寫過玉子燒的食譜,這玩意兒帶便當下酒都好吃,而且做法很簡單,下次有空寫)


滷雞腿便當,搭配滷蛋、根莖蔬菜筑前煮、炒櫛瓜、脆醃佛手瓜
滷製的料理相當適合再加熱,味道又夠,當便當菜非常適合,再加上築前煮與脆瓜也都是前一天煮好,這個便當的早晨超輕鬆,櫛瓜炒一炒就好了。

筑前煮的材料很隨意,我這次用馬鈴薯、紅蘿蔔與蠶豆,隔天早上加熱時再放蒟蒻絲,保持口感。




糖醋豬肉便當、芋頭燒肉便當,搭配蘿蔔滷豆腐、炒油菜、青豆烘蛋、櫻桃蘿蔔味噌漬
糖醋豬肉因為好煮好吃食材又容易準備,出現頻率超高(想不出菜色的時候就拿出來擋);芋頭燒肉隔天再加熱之後,芋泥包覆入味的豬肉,整個綿密鬆軟,無敵下飯。

在安排便當菜色的時候,都要思考一下平衡性,如果主菜比較濃郁,配菜就要清淡一點,滷豆腐、炒油菜都是清爽的菜色,才不會整個便當吃完感覺負擔很重。



和風燒雞便當、辣子雞丁便當,搭配炒高麗菜、芹菜菇菇炒豆干、蔬菜烘蛋與醃漬小黃瓜
和風燒雞也出現第二次(想菜色有點頭痛),理由同糖醋排骨;辣子雞丁則是偶爾來點嗆辣的口味,結果有人反應太辣,辣到流眼淚,做便當生意,口味還是要大眾一點。



薑汁燒肉便當、和風鮭魚便當,搭配白菜滷粉絲、煎豆腐、三島香鬆玉子燒與韓式蘿蔔泡菜
這兩樣主菜的做法我都沒寫過,但是做便當太忙碌,還要照相實在太難,我不想相機掉進燒肉裡,下次有機會補寫。(這兩道也是美味便當菜,即使前一天煮好,再加熱的味道也不差)

因為主菜與蔬菜都有湯汁,這回的豆腐改成高湯煎熟之後用鹽、胡椒與蔥花調味,才不會整個便當都濕濕的不清爽。



一口氣顧四爐,真的很忙啊!(揮汗)
看起來雖然很恐怖,不過其實只要注意每種料理的烹飪時間,不會很難。

白菜滷很耐煮最先下鍋,接著是醃過的豬肉下鍋炒,再來是醬汁熱了之後下鮭魚,然後一邊煎豆腐,一邊翻炒豬肉,鮭魚跟白菜滷不用太在意,煮到一半時記得將鮭魚翻面就好(煮魚類最忌諱翻來翻去,除非你想吃魚鬆),起鍋的時間都差不多。


賣了幾個禮拜,我的主要客源都是臺灣人(這也當然,都台菜啊)(老美也不喜歡中午吃這麼多東西),既然如此,那就來一份道地臺灣味:炸排骨便當。(有提供滷排骨或炸排骨兩種選擇,可大家都選炸排骨,看來我的客戶都是年輕人愛吃炸的)
特別跑去找了五香豆干與酸菜,還有邊邊那個醃黃蘿蔔,搭配炒花椰菜(本來想找臺灣高麗菜可剛好賣完),一打開,香氣四溢,整個有回家的few~


友人拿到便當之後傳來簡訊:便當很強,快哭了。(遞衛生紙)(順便擦嘴)
異鄉游子,能吃到道地的家鄉味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某日,我收到一封e mail,某位平時就很照顧我們這些年輕臺灣人(硬要跟年輕人搭上線)的大哥,把我的資料給了一間辦公室,一口氣訂了15個便當,再加上其他人,總供19個便當。

沒有煮過這麼大份量的餐點,又緊張又興奮,超害怕搞砸的啊!而且15個人都是老美,菜色的選擇也要保守一點,想了想,做之前做過的菜色比較保險:

糖醋豬肉便當、韓式燒雞便當,搭配蘿蔔滷豆腐、炒高麗菜、青豆玉子燒與醋醃小黃瓜
肉類主食都是前一天先醃好(韓式燒雞用韓式辣醬、醬油、砂糖、大蒜、米酒與韓式辣椒粉),隔天再下鍋煮(搬出家裡最大的鍋子),蘿蔔滷豆腐則是前一天煮好隔天再加熱,玉子燒煎了三回,醋醃小黃瓜用了一整包黃瓜。



雖然量大,但因為菜色都很熟悉準備也齊全,在早上十點半就全部完工,本來覺得自己真是便當界的翹楚(抖腳),結果敗在最後一關:組裝。

原來連續裝飯是這麼累人的一件事,一個便當挖兩勺,19個便當就挖了38勺,米飯其實很重,越挖越無力,然後還要趕緊裝菜裝箱,裝完所有的便當到包好要上車,竟然花了四十分鐘!而且那天好死不死還刮風下大雨,我拎著超級重的便當淋雨走上車(當然沒有手撐傘),滿頭濕的開車,下雨又不敢開快,還搞錯辦公室地址,到達的時間整整遲到半小時,一路胃痛,幸好對方體諒天氣不良沒有怪罪,後面的便當也通通大遲到,等送完最後一個我幾乎想躺在地板上大哭,堪稱便當生意最刺激的一天。(擦汗)


沙茶豬肉便當、鹽烤鯖魚便當、搭配炒美生菜、花椰菜烘蛋、佛手瓜炒豆干、紫蘇醃黃蘿蔔
國際超市賣的冷凍鹽漬鯖魚品質很好(也是韓國貨),用烤箱烤熟很下飯,也可以省點事少個鍋;沙茶醬炒豬肉是經典台味,加上九層塔更香濃,但是我犯了一個錯誤,沒有把湯汁瀝乾,沙茶醬加上豬肉的油,全部沉在肉底下,便當吃到後面整個油膩,非常抱歉。

做便當跟炒菜有點不一樣,保持菜色的乾爽或濕潤很是重要,因為裝好不是馬上吃,水分會催化菜色,過油或過鹹都是,還會影響飯的乾爽度,如果是油膩的湯汁,稍微冷掉之後會更難入口,炒青菜也會不爽口,這就是為什麼便當的菜色那麼多勾芡,濃糊糊的湯汁既能入味,又不容易影響其他菜。


泡菜燒肉便當、薑汁燒肉便當,搭配炒青江菜、原味玉子燒、滷香菇、醬醃小黃瓜
再次重申,主菜的湯汁濃厚,配菜就要清爽。



蔥爆牛肉便當,搭配高湯黃瓜、豆腐魚包蛋、青豆玉子燒(我真的很愛玉子燒)、韓式蘿蔔泡菜
蔥爆牛肉味道鮮香很乾爽,配菜就可以帶點湯。黃瓜來自大個子媽的菜園,她今年大豐收,摘了豪~大一袋給我帶回家,平常吃不需要勾芡,因為是便當,全部湯水很難裝,所以勾點薄芡


經過19個便當的考驗,現在一次顧三爐根本小意思,倒立挖鼻孔邊跳火圈都可以煮。(可能沒有空炒菜)


這個禮拜剛好是大個子生日,他讓我準備辦公室約12個人的便當,當作生日招待,對象又是歪國人,所以菜色也不能太創新。
椒麻雞便當、蜜汁雞腿便當,搭配烤花椰菜、炸餛飩、番茄炒蛋、韓式泡菜
怕太多湯汁,我把椒麻雞湯汁的材料用果汁機打成濃稠狀,還加了顆芒果跟更多香菜讓甜味稍微重一點,淋在醃過炸好切塊的雞肉上;反正雞肉都要炸餛飩就順便(配菜用豆腐怕他們不敢吃)(美國人不敢吃的東西多得是)(但是肉來源不明的熱狗或色素爆炸的蛋糕卻很敢吃而且吃很多),番茄炒蛋有番茄醬他們也愛吃,唯一不理解的食材是泡菜。(大個子說他解釋了很久,辦公室的小姐們才願意相信這是白菜而不是甚麼奇怪的發酵物)



蜜汁雞腿(也是食譜候補)既然是歪國人要吃,我煮得比平常甜三倍,聽說反應非常好,對方吃得一乾二淨。(但是花椰菜動都沒動因為他不吃青菜)(隨便啦)


我覺得我每次(也才兩次)做大量便當都會出歹誌。這回時間也趕上了,菜色也沒問題,結果是那個該死的便當盒。

亞馬遜正在做特價,我就試買這沒用過的牌子,結果他媽的根本蓋不緊,我死命地又壓又捏,蓋了左邊右邊就翹起來,我手指被塑膠刮傷好幾道,蓋不住就是蓋不住,怕遲到,只好用袋子裝緊一點趕緊出發,結果一個剎車,一個便當滑到袋子底下,散了。

我又沒有多做預備,當下只能發出莫內的吶喊之臉,大個子的生日招待,難道叫他自己不准吃嗎?就在我發抖徬徨迷失在叢林中(內心想拿出機關槍掃射)的時候,一位臺灣年輕好心英俊帥哥(再讚美也不夠)大方地說:不然先拿我的去沒關係。那當下,他背後散發出佛祖的金光。(擦眼淚)
(隔天立刻寫信幹譙那間廠商再留下負評,後來仔細一看,負評早就滿滿,大家都抱怨蓋不緊這件事,難怪在特價。下次要買之前要看一下評論不能只看價錢啊)(昏~)


賣了一小陣子,說賺錢其實沒賺多少錢(畢竟量沒有很多),但是在做大量菜色的過程中,獲得許多樂趣與過程學習,我現在切菜超快又不會切到手,下廚的順序也越來越熟練,還有朋友們的正向回饋(跟我說現在一個禮拜就只有便當日與禮拜五值得期待了,講話真浮誇呵呵呵)(掩嘴笑),我喜歡下廚,也真心能從這裏找到樂趣,很高興開始了這件事情,不論是我或對方都有事情可以期待。

這也許是我正式開張的前哨站,誰知道呢?
(講講而已,還早啦)(懶散~)



6 則留言:

  1. 好棒喔,這麼多菜色,剛好可以當女兒下學期的便當參考。
    請問,大部分都可以中午在蒸過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炒青菜與涼拌菜之外,其他菜色再加熱都沒問題

      刪除
  2. 看起來好棒! 每種都想吃!

    回覆刪除
  3. 看到'結果他媽的根本蓋不緊' 我已笑翻XD
    我也很愛吃玉子燒!!!!!!!

    回覆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