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速成鹹蛋黃


從過年前就回臺灣,住到現在白天溫度三十五度,夏天的端午節都快來了還走不了,回家之路遙遙無期。(六月還找不到機票位置,因為美國航班停飛太多)

不過呢,大個子倒是很應景的發了一場脾氣,讓我本來蠻想念他的心情蕩然無存。

為了一個必須從美國寄給我的包裹,他去了兩次FedEx都沒辦成,說什麼這個臺灣地址not available,我說那換另一個地址試試,他就開始大吼大叫:我他媽再也不要去了!他們都他媽沒戴口罩想害我被感染嗎?妳自己去Fedex官網搞定這一切,妳沒上班閒得要命為什麼是我要跑?!反正妳也不想回來啦!我要把妳信用卡停掉!

前面一堆髒話不跟他計較,最後一句話踩到我的線,你要停就去停,林北明天就去找工作,你自己好好過日子,我就不回去打擾你了。
(哪裡有缺廚師或助理或護理師或什麼工作都可以請私訊謝謝)

平常吵架,我捨不得花機票錢,冷戰兩天就算了。現在你老娘我可是待在自己的國家,有存款有娘家有東西吃有地方住,還真以為少你兩張信用卡我就活不下去嗎?

明明只是一件小到不能再小的事情,只因為受到一點點挫折,就要這樣大吼大叫,然後隔天再裝沒事。要是這態度對同事講話,對方早就告的你祖宗八代,你也不會在辦公室這種態度,那為什麼要這樣跟我說話?我比你的同事還不重要嗎?

我把FedEx提單上網搞定並e mail給他(註冊新帳號運費打七折喔),順便提醒一些重要事項,他以為沒事了打電話來想跟我聊天,可我這次不想原諒他,在他還沒徹底反省並找到改善方式之前,我都不想跟他說話。

在臺灣過了一陣子爽日子,婚姻好像也沒那麼重要。

這是去年中秋節我為了月餅而做的鹹蛋黃,本來想說去亞洲超市買就好,結果到處缺貨找不到,如果用製作整顆鹹蛋的方式又來不及,只好改用加速版。

這個方式製作鹹蛋黃有幾個好處:很快速,蛋白可以用做甜點,不用另外找容器。缺點則是鹽味不夠透,感覺鹹味都在表面,如果醃太久又會過鹹;失敗率也有點高,凍過的蛋黃很多還是軟趴趴,有點煩。如果可以選,我還是會用傳統的方式自製鹹蛋,但若趕時間,這個方法則當作備案,讓你無時無刻都有鹹蛋黃。
(幸好我現在在臺灣,連粽子都不想包,騎車出門買一串,開心)

材料:

新鮮雞蛋  一盒
海鹽  一盤

做法:

把整盒雞蛋放入冰庫,至少三天
(如果大顆的雞蛋就可以冰久一點)

冰過的雞蛋會膨脹,表面有裂痕是正常的



把雞蛋敲開,蛋黃和蛋白分開



分開的蛋黃表面還是有沾著一點蛋白



用虎口一撥就乾淨了
(不過手很冰)(抖)



冰凍過的蛋白沒有味道,可以做天使蛋糕或杏仁瓦片,不過我覺得冷凍之後比起一般的蛋白更難打發一些,拿來做細緻的甜點(如馬卡龍)可能失敗率會比較高
(拿來做低脂早餐炒蛋最快啦)



拿一個有深度的盤子,倒入一層薄鹽

因為是蛋黃直接接觸,我用礦物質含量比較高的粉紅色海鹽,鹹味比較有層次,但是用一般的鹽也不會怎麼樣的



把蛋黃放入鹽當中,滾一滾



確認每顆蛋黃都沾滿厚厚的鹽之後,用保鮮膜輕輕覆蓋住,醃漬三個小時以上,不要超過五個小時,會太鹹



輕觸一下蛋黃,摸起來硬硬的就表示可以了


把表面鹽份用水沖洗乾淨,鹹蛋黃就完成了。

如果立刻要用,表面噴點烈酒,放入烤箱180*C烘烤五到八分鐘成形即可;如果還要等一兩天,蓋上保鮮膜放冰箱直到表面乾燥,可保存一兩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