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 星期三

客家菜包


在連續一個多月的社交封閉之後,大個子似乎到了臨界點:

我好無聊。
我人生沒有什麼可以期望的了。
每個人早晚都會生病,妳明天就飛回來好了。
臺灣比這裡安全,乾脆我飛過去好了,反正這公司這麼雞歪,我明天就去辭職買機票。
等封關結束之後,我要開車回去愛荷華州,終於可以出門了喔耶。

最後一句才真的嚇到我,老是嫌棄小鎮太無聊而懶得回去探望母親的叉燒子,竟然會因為返鄉行程而興奮,可見他真的是悶壞了。

除了無聊,每天吃塑膠食物也讓他生無可戀。

他一口氣買了一整箱的速成起司通心粉、義大利麵醬、義大利麵與冷凍肉丸,一堆罐頭豆子、罐頭鮪魚與罐頭雞胸肉,每天的餐點就是雞胸肉豆子墨西哥捲餅、肉丸義大利麵、起司通心粉配沙拉,除了蔬菜每個禮拜採買可以換一下之外,三餐都差不多,吃得他極厭世。

我問他幹嘛不換點口味,買點牛排豬排回家自己煮也不難,他說下班之後只想倒在沙發上,不想再動腦煮食物,他現在的飲食原則就是打開罐頭就可以吃,多一個步驟都不想動。偏偏餐廳又沒開(也不能開),連想去外面打個牙祭都沒轍。

他說突然可以理解,那些上街頭抗議的人們的心情,幸好他還能去上班,手頭也還有點錢,不用擔心突然有什麼萬一;那些不被允許上班的人,無聊就算了,沒錢又沒東西吃,真的沒辦法坐在家裡等著餓死啊。

我也很想他,也很想回去替他下廚;但是我更怕死,怕在飛行途中染病。美國的疫情完全沒有趨緩的跡象,我光想到要在飛機上待十四個小時,在疫情嚴重的舊金山轉機,再飛五個小時回明尼蘇達州,頭皮就一陣發麻。我們夫妻不知道要分開到什麼時候,不知道這個世界還要這樣小心翼翼失去活力到什麼時候。

只能說,每一個不方便,都要怪在中國共產黨頭上,希望疫情過後,這個腐敗的政府會獲得應有的教訓。

這菜包是在美國嘴饞時,自己捏幾個來解饞(在臺灣當然出門買就好)。做法很簡單,材料也蠻容易取得,我一口氣做了十幾個放冰庫,想吃的時候就蒸兩個當早餐或點心,方便得很。

粿皮材料:

糯米粉  450 g
再來米粉  150 g
糖粉  一小匙
熱水  500 g 左右(不要一次加下去)

內餡材料:

白蘿蔔  一大條  (約一公斤左右)
五花肉  200 g 
乾香菇  六七朵 泡開
蝦米  一小把
大蒜  四五瓣  切細碎
鹽  三大匙
白胡椒粉  一大匙
五香粉  一小匙

另外準備一小碗食用油刷表面

做法:

先來處理蘿蔔

把白蘿蔔削皮切薄片,三四片疊在一起,盡量切成細絲;起一個熱鍋,把切絲的蘿蔔下鍋乾炒約三五分鐘,起鍋之後放旁邊涼透



涼透之後用手將蘿蔔絲的水分擠壓出來,一旁備用



乾香菇與蝦米一起用熱水泡開,切成小丁
(蝦米泡過熱水比較不會腥)



豬五花與大蒜放一起,拿個厚刀將之剁成絞肉



豬肉下鍋,中小火翻炒至表面變色,炸出豬油的程度



撒入香菇丁與蝦米,同時加入調味料,繼續翻炒兩三分鐘入味



加入蘿蔔絲,拌炒均勻,試試味道;餡料要稍微鹹一點,與粿皮一起吃味道才會剛好



餡料炒到湯汁收乾之後熄火,平舖盤中冷卻



等待餡料冷卻的同時,來做粿皮

把粉類加入大碗中,一邊倒入熱水邊攪拌



揉到粿皮可以像這樣成糰的時候,燒一鍋熱水,捏兩小塊粿皮下鍋,煮到浮起來,再將粿皮加回麵糰中



這個動作叫做"粿母",糯米粉製品都要經過這一道工續,才會軟Q融合



邊揉捏邊加水,直到糯米糰有點黏手又不會太黏的程度就可以了



這樣的份量可以做成十到十二個,看你喜歡吃多大個菜包,要先平均分好重量,蒸的時候才會一樣熟



拿一個米糰,用手掌壓平
(其他還沒用到的用濕布蓋著,以免表皮乾燥)



手掌做成一個碗狀,然後盡你所能地塞入餡料



糯米皮跟麵皮不一樣,沒有筋性所以很好捏,只要把開口收緊就成了



表皮捏出一道摺痕,就是傳統客家菜包的樣子



捏好的菜包在表面刷上一層油,以免表皮乾燥



烤盤底部灑點糯米粉,拿去冰庫冷凍,凍硬了之後放入樂扣袋,冷凍保存一個月沒問題



忙了一個下午,晚餐就吃菜包吧。

拿出之前剩下的粽葉,墊在菜包底下,蒸籠蓋好
(沒有粽葉的話用烘培紙剪小塊也可)



蒸鍋水先煮沸,再將蒸籠上鍋。我這個菜包蠻大顆,大火蒸了約十五分鐘才熟透,如果有冷凍過要再加五分鐘;如果不是竹蒸籠,中間要掀蓋一次透透氣,以免糯米皮蒸太飽了又塌掉表皮會醜醜不好看



在美國也能吃到現蒸菜包,很幸福的。



料好實在,Q軟鹹香,一解我的鄉愁與食慾。
(好了什麼一次吃三個也太多這種話我不想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