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鹽水雞鹹粥


連續被兩間鹽水雞攤商陰了一把(第一袋)(第二袋),溫刀冰箱有好一陣子,打開門就是一股蒜味,不管怎麼綁緊袋子,味道就是會偷偷竄出來,讓人心浮氣躁。偏偏這袋鹽水雞有如小叮噹的口袋附身,不管怎麼吃還是那麼大袋讓我好崩潰啊啊啊。(抓頭髮)

我之前會用鹽水雞炒飯,切小塊的雞肉與米飯雞蛋一起炒香很銷魂,不過這次買的鹽水雞湯汁很多,炒出來的飯容易濕濕一坨不爽口。剛好前陣子天氣轉涼,阿不然來鍋鹹粥,暖暖胃。

材料:

鹽水雞  四五百克
(大概兩三百塊台幣的份量這樣)
米  兩杯
高麗菜  1/4顆
大蒜  兩三粒
老薑  三四片
鹽  適量
白胡椒粉  適量
冷水  六到八杯 (看你喜歡多稀的粥,自己調整)
香油  幾滴

做法:

米粒洗乾淨濾乾、高麗菜切絲、鹽水雞切小塊,大蒜切碎、老薑切片


雞腿、木耳、米血、鴨胗、雞心、雞冠、脆筍..........,邊切邊覺得其實不要怪老闆,是我自己有點菜上癮症,每一格都要畫一條線才過癮


熱鍋放一小匙油,把大蒜和薑片略略爆香
(鹽水雞本來就有薑蒜調味,就再稍微加強一些,整鍋鹹粥就會很香)


把切小塊的鹽水雞下鍋,翻炒兩下


接著放高麗菜絲,灑點鹽和胡椒,拌炒至高麗菜略軟


倒入米粒,與菜料拌炒均勻


讓米粒沾滿調味料的香氣,試試味道,這裡可以多加一點鹽


沿著鍋沿倒入冷水,煮滾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燜煮半小時左右,中間稍微攪拌一兩次


打開蓋子,香氣撲鼻,再撒點香油就可以開動了。

鹽水雞老是吃冷的,吃著吃著會忍不住咬冷筍,煮成鹹粥之後香氣變得比較溫和,讓已經被雞味轟炸兩天的我轉換味道,高麗菜的甜味帶出香氣,甘甜順口,有蔬菜有肉,營養均衡,晚餐吃上這一碗就很舒服。

我應該短時間內都不會再去吃鹽水雞了。(打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