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戰斧牛排晚宴


雖然在臺灣過很爽,我好像還是有一點想家了。

大個子這陣子情緒起伏有點大(是說他一直都這樣),尤其是工作,老是神經兮兮覺得公司要把他裁掉,覺得在疫情期間丟工作完蛋了我們要去要飯了之類。

明尼蘇達這間新公司不能說對他不好,但是管理的風格蠻不透明,很多決策都是發佈了才知道,大個子算是那個小小部門的組長,但是消息都是從別人的口中得知,他一度以為被排擠,後來才發現這就是公司的領導文化。

尤其是最近疫情,公司業務量當然受很大影響,很多員工接連被減薪,大個子因為新進兩年內有合約保護暫時沒事,但他就是疑神疑鬼,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覺得公司要趁機把他給裁了。

昨天他一臉嚴肅地跟我說:他們應該準備要對我下手了。
我被他弄得也有點緊張:怎麼說?

今天應該是薪水支票要發下來的日子,但我到現在(晚上十點)還沒收到。
搞不好是會計有誤啊,明天再去問問看嘛,才差一天而已應該還好吧。
妳不懂啦,他們之前就已經!$+#@%xxoo...........(把之前跟公司的不愉快又碎念了一番)

其實我一開始聽得很煩,明明都不是什麼大事卻被他放大檢視,自己嚇自己幹嘛啊?可這幾天我聽他念,突然覺得有點心疼。他每天除了公司就是在家,偶爾上市場買點食物之外哪裡都去不了。這麼個屁眼長蟲坐不住,喜歡往外奔跑的男人突然只能被鎖在小小的生活圍欄裡,身邊也沒有任何人陪伴;大個子是有點鑽牛角尖的個性,新公司的文化不能說完全適應,又加上疫情的變動和一些原本的不愉快,讓他壓抑的生活更加不順利。

如果我在他旁邊,至少可以給他一些支持,做一頓好吃的,陪他說話喝酒,幫他抓抓背之類,兩個人一起面對生活,感覺比較容易些。現在他卻只有一個人,還不知道要等多久我才有機票飛回去。我要是他,早就起肖了。

我跟他說:沒關係,如果他們真的把你裁了,我們就把房子賣掉換小間一點,你再找工作,我也可以去上班,兩個人一起沒什麼過不去的。

夫妻嘛,不就是好的壞的都一起嗎?

結果半小時過後他又打給我:欸那個,支票下來了,今天好像比較晚。(搔頭)

.................(嘆氣)
下次等三天都沒發薪水再跟我說好嗎?

這幾年很流行這種切法:把肋眼牛排連同一整根肋骨切下來,看起來像一根大斧頭的戰斧牛排(Tomahwak)。對於牛隻的大小有比較嚴格的標準,大約是六到八個月的小牛,切出來一隻約一公斤大小最適合,依照肋骨與肉排大小,一隻牛只能切出十份以下的戰斧牛排。

老爸在Costco看這牛排已經看了好久,但因為家裡沒人會煮這玩意兒,買了也沒用。現在女兒在家,終於可以來一支,一償宿願。

戰斧牛排帶著骨頭肉又很厚,光用瓦斯爐沒辦法,要有烤箱才能烹調,如果沒有大烤箱,至少要確定你家的家用小烤箱放得下那支牛排與骨頭。

這支一公斤多一些,九百多塊,如果餐廳吃要兩千塊左右,自己會做菜還是划算一點的。


牛排表面有一層肥油,用刀子修剪一下,把表面肥油切除,切成小丁,備用


把牛排表面抹上橄欖油,撒上鹽與黑胡椒,不要包保鮮膜,就這樣直接放入冰箱醃漬半天
(這牛排很厚,鹽的份量要多一點)


拿一個鑄鐵鍋(或厚重的平底鍋),火開到最大,把戰斧牛排下鍋,兩面與側邊都煎到焦黃變色,一面大概煎兩分鐘


烤箱預熱200*C/400*F,烤盤鋪一層錫箔紙,擺上牛排,烘烤約二十到二十五分鐘,中間拿出來翻面一次

拿出來的牛排千萬!絕對!切記!不可以馬上切,一定要擺在室溫下十分鐘,十分鐘之後才能動刀。

這一步至關重要,尤其是這種很厚的牛排,如果不讓它等待收汁,剛烤完就切下去,你會得到一整盤的血水湯汁與一大塊很乾的牛肉


先把大塊牛肉從骨頭上切下來,再分切成小塊


等待是值得的,你看看那顏色~
(相機焦距沒抓好,但是看得出那美味多汁的粉紅色澤吧)


牛排切下來的邊邊不要浪費,用小火煎出牛油,拿來取代原本的奶油做蘑菇醬,香氣四溢,跟牛排超搭

(烤牛排烤盤底下的湯汁記得倒入蘑菇醬裡頭,更有味道)


臺灣的蘑菇好貴,這樣小小一盒要七十塊欸
(牛排九百多塊都在吃了,在這邊抱怨蘑菇)


另外一半的油花,一樣炸出油脂,拿來煮台式玉米濃湯
(美式玉米濃湯的做法也可以)


洋蔥與牛油丁一起翻炒至透明,炒出甜味


加入一塊奶油與幾瓣切碎的蒜頭,增添香氣與濃稠感


火腿丁、玉米粒、馬鈴薯、紅蘿蔔,喜歡吃什麼就加什麼料


加入鹽、黑胡椒、紅椒粉、義大利香料,把佐料與奶油拌炒一下


湯底的部分,可以用雞高湯、牛奶、冷水等自己調整比例,如果喜歡奶味重一點還可以多加一些鮮奶油。我這一鍋是用一半冷水一半牛奶


最後打入三顆蛋的蛋花,攪拌一下就完成了


因為天氣太熱,我不想喝口感太厚重的湯,所以沒有勾芡,這部分就隨人喜好啦。


一根戰斧牛排是餵不飽我大胃王一家人的,另外買了十根羊排,用紅椒粉、鹽、孜然粉醃漬一個下午,開大火,用波浪厚底鍋兩面各煎兩分鐘,煎到表面金黃就可以起鍋,大約是三到五分熟,如果喜歡吃熟一點的,後面火開小一點,兩面再多煎兩分鐘

煎的時間要依羊排厚度調整


羊排的沾醬是用希臘優格調味,加入檸檬汁、鹽、香菜、孜然粉、橄欖油,攪拌均勻,試試味道即可

烤上一盆櫛瓜,晚餐就搞定了。


除了這一桌,還有一盆沒入鏡的托斯卡尼炸薯條,在臺灣家裡餐桌重現美式餐點,全家吃得滿嘴油,大喊滿意。

(如果大個子也在這裡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