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節日晚餐—火腿豬肉捲佐肉汁醬


Happy Thanksgiving!

欸已經過了歹勢。

感恩節與聖誕節是美國兩個最大的節日,就跟我們的中秋與過年差不多地位,現在我們離老家那麼近,當然沒有不回去過節的道理。大個子媽每年都會準備多到嚇死人的食物,也不需要我幫忙,所以每年感恩節,我只有回家躺著吃飽昏倒的份。

(有機會的話還真想自己烤一隻火雞試試呢)(搓下巴)

大個子媽獨居多年,下廚的機會大大減少,今年使用的速成品更多了,連我萬分期待的胡桃派,都是在沃爾瑪買的;而可能一起過節多年,對於她會準備哪些食物也大概有底,今年的節日非常冷靜,好處是不像以往吃那麼多,可能有助於減肥吧。(想得美)

不是她不會變化菜色,而是那群死小孩挑食的跟鬼一樣,任何看起來不一樣的東西都拒吃。大個子媽今年用黃色的蠟質馬鈴薯做馬鈴薯泥(難得不是冷凍馬鈴薯我很感動),那群小孩第一眼就問:為什麼馬鈴薯泥是黃色的?要不解釋清楚他們又開始雞雞歪歪。我在旁邊聽到有點炸毛,忍不住開念:奶奶花了超多時間準備食物,你們這群人說聲謝謝然後坐下開始吃就好了,問題不要那麼多!

小姑意味深長地看了我一眼,可能看在一天到晚住我家的份上不敢說什麼。拜託,不想讓別人念,那就把小孩教好一點好嗎?(算了她自己都沒什麼家教)

吃飽之後有甜點,婆婆今年買了四個派:南瓜派、胡桃派、椰子奶油派與巧克力奶油派,以及一如往常,滿桌的餅乾零食,我也帶了糖霜餅乾與馬卡龍。結果那群小孩一開口:怎麼沒有蘋果派?

你們怎麼不去甲賽?

其中一個姪子的女朋友聽到我帶了馬卡龍,很興奮地要試試看,說她這輩子從來沒吃過。問她嘗起來如何?她說:好難吃喔,怎麼是這種黏牙的口感?

...............下次再帶任何食物給那家人,就拜託大家一人給我一巴掌,打醒我這智障。

這個火腿豬肉卷是參考奈潔拉的食譜,然後再做點修改。豬里肌肉包裹著火腿,火腿鹹鮮以及調味滲透整個肉捲,烤到表皮酥脆,肉捲多汁,非常美味。只可惜我一時疏忽,烘烤時間多按了半小時,烤出來的肉捲比我以為的還要乾,幸好做了盆肉汁醬,除了搭配主食馬鈴薯泥之外,替主餐增添濕潤感也很適合,整盤端出來仍是有模有樣。

家裡有客人,烤一盤這個豬肉捲出來,很有面子喔。

火腿豬肉捲材料:

豬里肌肉  一整條
火腿  約十二到十五片
巴西里  一把  葉子切碎
(梗子也別丟)
大蒜  五六瓣  切碎
乾辣椒片  適量

綁肉繩  一條

洋蔥  一顆
烈酒  一大匙



做法:

一條美麗的豬里肌,肥肉朝下



從左側切開1/3往右開,然後中間切1/3往左開,像打開一本書這樣,將肉刀持平,把里肌肉切成一大片

這只是肉不是甚麼炸彈,切破洞也沒關係,調整刀子角度就好,原則上就是把一條肉切成一大片這樣



切好的肉,切碎的巴西里與蒜末,以及火腿片備齊



在肉片上平均撒上巴西里與蒜末
(火腿本身有鹹,不用再撒鹽)



平均疊上火腿片



火腿上撒點乾辣椒片提味(不吃辣就省略)



從裡面切出來那片肉開始捲,這樣捲完之後,肥肉那層才會在外面



通常這種市場賣的里肌肉都會帶一層肥,很適合烘烤料理



這個綁肉法是在廚藝學校時學的,已經忘得差不多,還拿著擀麵棍練習了一下。

綁出一圈比肉略小的寬度,打死結



綁在肉的頭端



然後往下拉一層,綁一圈,打結



就這樣一路把整條肉綁完
(不用太密,只要肉不會散開的程度就好)



翻面的繩結長這樣



將繩子穿過每一段時就打一個小結,順便調整繩子間距



兩面的豬肉都打結完成



最後繞回起頭的地方收尾,把繩子剪斷,搞定



烤盤底下鋪切片的洋蔥,以及巴西里的梗



肥肉那面朝上,把豬肉捲擺在烤盤上,表面灑點橄欖油



烤箱預熱:190*C/380*F,烘烤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
(我按到兩個半小時)(氣死)

豬肉一出爐,立刻倒上一大匙烈酒(我用威士忌)在底部的肉汁裡,增加香氣,豬肉也置放於烤盤中約二十分鐘。

除了烤過頭,這麼大條肉捲不知道裡面熟了沒也很緊張。若流出來的肉汁顏色琥珀清澈未帶血色,或用溫度針刺進去測試,內部溫度超過75*C/150*F就表示可以了(擺著會繼續加溫下去)



移到加熱的盤子上,將繩子剪掉取出,表面灑點巴西里



肉汁醬作法參考這篇;馬鈴薯泥作法參考這篇



斷面秀,肉實在有點太乾,讓我很扼腕,幸好淋上肉汁醬之後就好吃多了,瑕不掩瑜。(拍胸)
下次操作烤箱時要戴老花眼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