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斯里蘭卡雞翅咖哩


好友老大前陣子跑去斯里蘭卡玩,並沿路與我分享旅遊與飲食心得。雖然不是熱門景點,但富有當地特色的景點、人文風情與特殊美食,以及溫和的氣候,還是讓人一再回味。(就連和嘟嘟車殺價也算旅程景點之一)

我推薦她買這個牌子的當地咖哩包,除了味道很好,食材也很天然,又不貴,對於不熟悉咖哩作法的華人又喜歡嘗新味道的吃貨來說,這種現成咖哩包超好用。



結果隔天,她傳了這張照片給我..............買這麼多盒,是要吃到民國幾年啦!
不過其實沒差,這咖哩包保存期限至少兩三年,擺著不會壞,拿來當伴手禮也很不錯。



回臺灣之後,我問她味道如何?她說她不會煮。(滑)

老大,不會煮妳買那麼多幹嘛?
(她說要給我帶回美國,好朋友就是好朋友)

這種咖哩糊基本上就是一種醬料,把它想成佛蒙特咖哩塊這樣的概念,日本咖哩與南洋咖哩之間的調味方式有點不一樣,但步驟都很簡單滴。

材料:

咖哩醬料一包
(這包醬料其實是煮香料海鮮飯用的,不過南洋咖哩的風味強烈,不管哪一種都很適合煮成一鍋來配飯)
雞翅  約十隻
(可以選用自己喜歡的肉類,雞腿肉、豬里肌、牛肋條等)
椰奶  兩到三杯
(有人會用鮮奶或鮮奶油代替,我覺得椰奶最能夠帶出辛香料的調味與香氣)
大蒜  兩三瓣  切碎末
胡蘿蔔  小根的一根
南瓜  半顆
(也可以用馬鈴薯或地瓜代替)
蒜苗  兩根
(剛好農夫市集看到這新鮮貨,否則可以用青蔥或洋蔥代替)
蘑菇  十來朵左右
(當然可以隨意替換,杏鮑菇、秀珍菇、鮮香菇,也可以換成清爽的櫛瓜切片等)

看這材料列表就能大概理解,這醬料包就是一種調味,幫助你煮出一鍋適合配飯的燉煮類料理,裡面的蔬菜肉類佐料其實相當隨意的。

做法:

雞翅肉比較厚,我通常會用米酒醬油稍微醃個半小時入味,這回加了點咖哩粉增香



少見的白色南瓜,洗淨切去蒂頭,削皮



將南瓜肉切成大塊備用



將蔬菜佐料切好,蒜苗白與蒜綠分開放



醃過的雞翅將表面煎炸到金黃,燉煮的時候比較不會軟爛(裡面還沒熟沒關係)



一大匙油熱鍋,將蒜末、蒜苗白、胡蘿蔔等下鍋,中小火翻炒到軟熟冒出香甜味,約五分鐘,然後把咖哩醬料加進去,與蔬菜末一起翻炒出香氣約三分鐘,這就是基本的咖哩湯底蔬菜糊



接著加入耐煮的蔬菜(菇類),與蔬菜糊翻炒均勻



把雞翅下鍋拌炒一下,加入椰奶



液體不要太多,約食材的2/3就可以了,接著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二十分鐘



煮到食材熟透入味,試試味道,不夠鹹這裡調整一下
(不過這咖哩醬料包味道很足,幾乎不太需要多餘調味)



起鍋前撒點蒜苗綠(也可以換成青蔥,甚至九層塔),拌勻,完成



記得要煮鍋米飯啊,不然就白搭了。

一盤咖哩飯熱騰騰端上桌,辛香十足帶點辣味,白南瓜口感清爽,很像輕食版的馬鈴薯,蔬菜的天然甜味非常襯托這股南洋香氣,超適合冷天氣的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